“一了:恶世吞吐”个展将在北京89艺术空间开幕

2016年10月11日15:2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策 展 人:岛子

策展助理:郝青松

展览执行:张彦(鱼儿)

出 品 人:知楠

主办机构:89艺术空间

研讨时间:2016年10月15日下午2:00—4:00

开幕时间:2016年10月15日下午4:00

展览时间:2016年10月15日—2016年12月15日

展览地址:北京宋庄小堡南街89号

纸本丙烯 205x510cm 2016年纸本丙烯 205x510cm 2016年

  “一了:恶世吞吐”个展将于10月15日在宋庄89艺术空间开幕。展览将展出著名艺术家一了先生近年新作“语世”系列三十余件。一了的水墨素以笔墨奇崛、形象怪诞而独步画坛,今次展览依然不失神异,并且更具现实关怀,名之为“恶世吞吐”。

  展览由著名艺术批评家、诗人、艺术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岛子先生担纲策展人,对一了的作品在当代语境下深入解读,将其看作是当代水墨“精神性转向”的范例。

一了一了

  在文化代群上,一了(朱明)属于60后艺术家,除了这一重文化身份,他还是一位结庐嵩山的禅者。一了曾在青年时代拜师禅门,修习佛法并钻研书法。1990年代初期游学中原,转益多师,从事现代书法的理论与实践,不久则以其独特、鲜明的书风自成一家而鼎立书坛。2004年,一了作为书法艺术家受邀日本文部省访学,此间,他和日本著名批评家海上雅臣结为知遇师友,亲灸井上有一书道,并深受启发,创作观念水墨《囚》。通过《囚》系列创作,一了的水墨发生了脱骨换胎的变化,迅速摆脱了流行书风、抽象水墨影响纠葛。《囚》是一个霹雳书写事件,它横空迸发、崩坏庸见陋习,它所昭示生命的动能、流变之道,使书写本身回归书道正见,颠覆观念法则和形式法则,因此而获致一份额外的活法,额外的值域。

纸本水墨 180x98cm 2015年纸本水墨 180x98cm 2015年

  理解一了的艺术,断然不可脱离禅学。禅学正典认为,世界是流变不居,而艺术应该是此运动的一部分,所谓“随处做主,立处皆真”。禅的艺术表现方式,是关照式的、境界式的、启悟式的。但自由是禅的主要目的之一,缘此之故,禅乃自性清明,幽微之处的光明。

纸本水墨、丙烯 90x180cm 2016年纸本水墨、丙烯 90x180cm 2016年

  继之观念水墨《囚》系列,一了在2010年之后持续创作了《语世》系列。在此系列水墨绘画作品中,老虎作为灵兽的形象,生成了层出不穷的变体,演绎出无界限与周遭空间关系。灵兽在此是一个意蕴丰满的复合体,天地兽人鬼神,寓万于一,以少胜多,灵兽即艺术家主体之“独化”、主体性大化于灵境。

  从风格来源来看,老虎—灵兽的意象造型博采众长,有汉代画像石刻动物形象的灵动和神秘,也兼有摩崖石刻、石窟造像、史前岩画及草根民艺的有机综合与萃取。犹如《山海经》演绎的妄想怪诞世界,一了的笔下奔涌着横飞的翼虎、犄角鹿虎、鬼脸虎、虎头人身、人面虎身、虎神、虎身佛、虎王、虎群……林林总总,千奇百怪,从图像符号来说,艺术家凭着天才的想象力,籍由老虎—灵兽之想象,构造了一个包罗万象的能指链,混沌的自我、社会畸变、隐遁的神迹,在非存在关系中,得以鉴别、澄名和启悟。

纸本水墨、丙烯 137x68cm 2016年纸本水墨、丙烯 137x68cm 2016年

  一了的灵兽有灵气而常带有几分稚气、喜气、野逸之气,所谓“语世”,既关照人心世相,“知神奸、明戒鉴”,远离颠倒虚妄、疏离语言暴力,不合流、不粉饰、不矫情、不媚俗,不做庸俗社会学的哗众取宠;同时,敢于无情揭示自我和社会的虚假意识,在晚明画僧朱耷的题跋中,这种关照谓之“涉事”。因此,无论其老虎如何变相、变体、变形,都是以隐喻、转喻、直喻的交替变换方式,指涉人心腐坏、乱象危机,入情入理,入筋入骨。我想,这是观者由衷喜欢他的水墨灵兽的缘由之一。质言之,水墨之畅神、写心、心印、移情、卧游乃至逍遥自娱,未尝不具社会功能,只不过功能有其关联域,因文脉、因时代、因地域、因个体之主体性而异而变,此四者中,后者是其核心。

  中西艺术史一再证明,真正伟大的艺术是具有宗教性的。艺术在其艺术创造活动之深处是宗教性的。在先知型艺术家身上,通过美和真实现了人对自然的直觉认知,“远离颠倒梦想”。实现对人的解放,开启了对超验的引入、对世界观念的改变。在创造中,有从“虚无”中来的本源,亦即从另一个世界的自由中来的因素。这意味着,最重要和最神秘的事物,最富有创造性的新东西不是来自唯物的“世界”,而是来自精神。而所有精神的创造,都是对人为教条的偏离。这也是古典画论将“逸格”被视为终极品格的根本原因,而绝非应景酬唱的“工匠精神”云云。

  一了是中国当代艺术“精神性转型”的优秀范式,他的思想和实践表明:水墨不只是一种艺术媒介,它还是一种与一系列社会性、历史性和文化性的语境有着复杂关联的社会能指,一个不断终结又重临的精神开启。当代性之于艺术家个体,是一种有尊严的、追求精神自由的选择,意味着在遭受启蒙现代性的独断与破裂之后,水墨艺术必然要跨越鸿沟,重建知识与生命的统一,价值、意义与理性的统一,也必然要重新认识自然与人的一元整体存在,重建人与神的关系。

  展览将持续至2016年12月15日。宋庄89艺术空间主办一了先生的这次个展,并邀请岛子先生策展,延续了一以贯之的卓识和远见。展览是为一种艺术态度,“一了:恶世吞吐”个展不仅呈现一了水墨的新气象,更瞻望当代水墨乃至当代艺术的精神转型。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一了恶世吞吐89艺术空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