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非当代水墨专项研修班结业作品展

2017年01月01日22:1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清华大学王非当代水墨班师生合影 清华大学王非当代水墨班师生合影 课堂座谈 课堂座谈

  展址:清华美院A座多功能厅

  开幕:2017年1月1日上午9:30

张波作品张波作品
祝青作品祝青作品

  文/王非

  一个好的艺术家不是教出来的,是天赋、个人意志、时代及诸多的客观因素综合造就出来的。当然,在人的成长过程中教育对其的影响至关重要,特别是好的学习环境和人文环境的影响。如果这一生能遇见路标性的人物,将是你事业和人生新契机的开始。其实,每个人都具有艺术创造的潜质,如同每块石头里都沉睡着一尊精美雕像一样可信,只是这种创造力和潜意识的欲望冲动被约定俗成的习惯及道德规范给遮蔽了,完全不清楚自己是谁,丢失了自我意志和独立判断能力,最终沦为“大众”的一员。

祝青作品方春华作品
严建文作品严建文作品

  就目前美术界现状来看,艺术教育首要任务不是一笔一墨的技艺训练,而是关于自我意识如何提升和自我意志如何觉醒的问题,这是艺术创作的根本问题。人的问题始终大于一切其他的问题,对人的塑造是教育的终极目的,什么样的教育观决定培养什么样的人才类型。艺术行业是个性化的风格行业,人的修养和个性风范决定了未来作品的高低。艺术教育首先是对人的内在性和独特性的培养与挖掘,使其具有知识分子社会担当的品质,这是艺术行业必须具备的先决条件。

潘鸿飞作品潘鸿飞作品
于清亮作品于清亮作品
徐雁作品徐雁作品

  所以,在大半年的教学实践中,更多地时间是和同学们进行思想沟通,从日常生活经验中领悟艺术的真谛,从传统文化演变中窥视水墨发展的脉络以及当代水墨延伸的可能性,从西方古典主义、象征主义、超现实主义、抽象主义、新表现主义到当代“总体艺术”的文化观念转变中理解西方文艺思潮由理性主义向非理性的演变过程。将同学们的视野由原来狭隘的笔墨性扩张到整个现当代国际领域。

翟培宏作品翟培宏作品
任辉作品任辉作品

  由于对现当代重要的艺术事件、艺术流派和重要作品的的初步了解,同学们的视野开阔了,更能宏观的看待艺术问题,也渐渐有了自己的想法和创作方向,也不在纠缠于传统笔墨继承与创新的问题,也无关乎别人的认同与否,尘封已久的“同质化”心灵渐渐打开了,过去沉郁的心灵明朗起来,重返创作的热情和坚定的信念。

张立作品张立作品
王非作品

  大半年的对话式教学,基本上达到预期的目的。在此,感谢清华领导及各位老师的信任和支持!感谢同学们这段时间的不离不弃以及对艺术的坚守!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王非水墨研修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