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汪华行为艺术:植物合作项目《一株茶树》

2016年03月09日13:4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遇罗克雕塑场地宋庄美术馆遇罗克雕塑场地

  2006年,以小堡村为代表的宋庄艺术家聚集区,建立了自己的美术馆。这是栗宪庭先生推动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一件盛事。开幕当天,有四、五万人进行了参观。宋庄美术馆是艺术改变乡村的一个标志性事件。从1930年代开始的知识分子“乡村建设计划”,在新的世纪里得以初步实现。今天,我们看到了艺术对现实生活的影响。当代艺术、宋庄、栗宪庭、乡村、改变……这些关键词是注入在中国文化史,尤其是当代文化史中历史性的定义。宋庄艺术聚集区从1994年开始迄今已有二十多年的历史,而宋庄美术馆是在这二十多年里艰难生长的一棵树,他需要成长,也需要时间,更需要呵护。

与薛师傅一起沟通实施装置1汪华(右)与薛师傅一起沟通实施装置

  2016年3月1日,宋庄美术馆举办了建馆十周年系列展NO.1《尖先生与卡小姐》展览。作为2016年宋庄美术馆建馆10周年系列展览计划中的首展,“尖先生与卡小姐”呈现了不同媒介形态的艺术实践,涵盖装置、影像、声音、GIF动图、概念艺术、行为表演、群体集成性艺术项目及架上作品。而对艺术家的选择也是将主要视线集中在艺术界的活跃力量和新生因子。在展览现场,艺术家们受宋庄美术馆及策展人王将、罗蔷邀请荣幸参加展览,在建馆十周年青年艺术家邀请展上共同呈现一场有温度的面貌鲜活的展览。开幕式上,艺术家汪华带来了一个有关沟通、情怀和对生命无限寄托的现实主义和理想主义的行为作品:“植物合作项目——一株茶树”。

开幕前与美术馆人员及湖边施工方沟通栽植地开幕前与美术馆人员及湖边施工方沟通栽植地

  “植物合作项目”也叫生态共生计划PLANT PARTNERSHIP PLAN,即PPP,是艺术家汪华于2016年推出的长期社会实践项目,主要探讨人类应当如何尊重大自然的共生计划,植物依其自然生长属性具有因地制宜特性,艺术家通过植物地域环境水土不服差异性来实现其逆生长。生态建设是全球语境下作为社会属性的人在当下迫在眉睫的直指人心的无法逃避的现状,艺术家希望通过对小小植物的关注来寻回在现代科技文明发展下人性的回归。

第一棵茶树栽植并赠予友人 (5)第一棵茶树栽植并赠予友人

  茶树乃南方多年生植物,它的命运将通过艺术家汪华之手传递到北京宋庄,“植物合作项目——一株茶树”的行为作品艺术家经过多方及多次沟通,并在不断完善的推进中完成。关于这次行为作品,艺术家汪华谈到,原定方案是在宋庄美术馆遇罗克雕塑处种一棵茶树景观装置,一平米地面刨地种植茶树并依靠由四根金色镀金正方形和六根镀金内圆组成的长1M、 宽1M、 高6M内圆外方的古代“玉琮”形制的镀金保护罩来控制温度的装置作品。内圆外方象征天与地,一株茶树在一平米狭小空间顽强存活,幼苗代表希望,与冰冷的金色保护罩形成强烈对比,表达在禁锢中生长的无奈现状的现实意义,在遇罗克雕塑处实施更加赋予不同的深远意义。

开幕现场行为图片 (1)开幕现场行为

  但是,后来当艺术家选定了宋庄美术馆人权活动家遇罗克雕塑空地作为行为实施地点,在美术馆现场与策展人、馆长沟通后得知景观装置实施方案因场地及其他原因不能实现。之后,艺术家便决定找一个离美术馆直径100米左右地方自行完成装置并发送手机定位。艺术家再次与馆方沟通展览作品的修改方案及多种可能性,最终艺术家自行寻找地方与工人沟通搭建可能性并决定同比例缩小一倍景观装置呈现;艺术家在宋庄美术馆内遇罗克雕塑玻璃窗开始,在一张白宣纸上写下对一株茶树的寄语,“我带你到遥远北方,从此不再平凡,带着梦想远航,天寒地冻,春暖花开,愿你吉祥平安!”,包裹好茶树苗带出馆外,走到宋庄美术馆附近的小湖边,把茶树苗栽种在小湖边,并一个字,一个字撕开写满诗的纸片当作草与茶树一起种植,取自宋庄湖边的水浇灌,艺术家再面朝美术馆回到馆内,行为结束。

开幕现场行为图片 (10)开幕现场行为

  策展人王将在“尖先生与卡小姐”展览序言中写到:“也许我们可以通过对两期展览的持续关注来肯定这种实际存在的艺术倾向并加以定义新的概念。它可能帮助建立起一种艺术的性别观或是精神的性别观,也许可以用“阴质艺术”或“阳质艺术”去建构一种判断标准,并且深入探讨阴质与阳质的多元形式。“尖先生与卡小姐”势必超越传统观念中的性别主义的展览,它将建构起一种新的方式与角度,向以自然性别为艺术分类的旧模式提出商榷,以此延展与深入对于艺术性别论的思考。而另一面,基于艺术家们多元开放的题材与观念表达,这将是一个生动有趣的展览。”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汪华宋庄美术馆行为艺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