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出没 小心避让

2016年08月19日15:26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如果一生中有一次遇灵魂相遇

那就是在观看《灵魂辞典》时

 

导读:

《灵魂词典》实验戏剧荣登第四届中国乌镇戏剧节
被誉为史上艺术成分最浓的先锋实验戏剧《灵魂辞典》
该剧缘起于
南京艺术家黄药先生2014年创建南京灵魂小组
以及发起的灵魂之躯全国性展览
本剧的剧本素材
正是基于黄药在微博上发起“灵魂是什么”网络问答艺术项目
黄药希望通过该实验戏剧,“能够唤醒人们重视精神上的健康
建树灵魂深处的信仰。尊重内心才是生命的根基,是万物的原点。

灵魂是什么

是由蛋白质、DNA、RNA等生命大分子构成的生物体所产生的各种层次的一切生命现象?

还是独存于肉体死亡以后,视之为不朽的精神实体?

抑或是重21克的看不见的物质?

 

被访者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灵魂是
“镜中的面孔”
“抛下睡眠的身体,独自游弋的我”
“穿越物质的能量”
“可以下载到肉体的云端数据”
“成本最低的交易”
……
阅读肢体,向死而生

关于“灵魂”,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答案,然而最常见的情况应该是“说不清”,语言在解释诸如此类形而上的问题时常常显示出无法改善的局限性。而肢体剧直接用身体说话,则恰好弥补了这一局限性,拓展了戏剧的表达空间。

当代肢体剧在默剧的发展和法国戏剧大师安托南·阿尔托的残酷戏剧理论等多种因素的综合之下应运而生。阿尔托主张戏剧应该是残酷的,应该表现“生的欲望、宇宙的严峻以及无法改变的必然性”。戏剧的功力在于使观众入戏。

此外,在戏剧的表现手段中,最重要的表现手段是形体语言。不同于一般肢体剧用身体叙事,《灵魂辞典》做的是去叙事化的最直观的呈现。在这部分为A、B两段的肢体剧中,与其说是定义灵魂,不如说是诠释灵魂。在喧嚣与忙乱的生活间隙里,人已经越来越难以切断与外界繁杂的联系,在日复一日的沉闷无聊中,灵魂似乎被机械与重复消磨殆尽。

演员们在A段穿梭在城市的混凝土森林里,行尸走肉般机械地生活,到了B段,原始的躯体在逆光中接受神的洗礼,让灵魂回归肉体。在90分钟里,舞台上的人们由摧枯拉朽摆脱外界的桎梏,走向充满力量的血肉之躯,无需更多言语的解释。

由于不再有人物之间的对话,《灵魂辞典》更像是打破了舞台与观众之间的第四道墙,他们在表演着,也在与观众进行着无声的沟通。

 

李凝组局,一冲“凌云”
 

导演李凝不仅是一位戏剧电影导演,还是一位肢体教育艺术家,戏剧治疗导师。毕业于美术学院雕塑专业的他作为中国实验电影与肢体剧场领域的代表人物,20年来始终进行着中国剧场和电影界最前沿的探索研究。在长期的创造性工作中,他还注重总结身体的训练方法研究,从自身造型艺术的背景出发,结合美术的观察思维和概念,开创出一种崭新的身体训练课程“肢体写生剧场(Drawing Life Theater)”,使普通人可以很快进入当代艺术的大门,架设起普通人和当代艺术之间的桥梁。

李凝从来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于1997年创立的凌云焰肢体游击队是享誉国内外的著名剧场艺术团体,更是中国肢体剧场及实验影像的先锋。凌云焰曾受邀参加了多年来国内外最具人气和口碑的各大公共艺术节,其独特的作品极具冲击力的现场,每每为当地观众带来与传统戏剧非一般的享受与体验,并同时引发网络热议。
 

在李凝的带领下,凌云焰“上得战场,下得剧场”:既可在艺术领域象牙塔内探索纯粹美学;亦可走上街头和公共空间和民众一起,推动中国的民主化、现代化进程。

此次《灵魂辞典》还有艺术组合叹波TanBo的助阵。

这个由中国艺术家炭叹与比利时音乐家Eric Bribosia组成的跨媒介艺术组合致力于混合与混淆行为艺术、实验音乐、声音艺术、影像艺术、当代剧场/舞蹈、媒体艺术等多种艺术形式的跨媒介创作。其作品主题聚焦于神圣与世俗的仪式、超现实的社会现实、东西方文化的对峙与对话、艺术家对个体的定位及与他人的互动。

 

“残酷”先驱,治愈内心

 

李凝导演像一位社会观察员关注当下处于麻痹状态的人与真正的激情渐行渐远的问题,他将“残酷戏剧”搬上中国的舞台,试图与观众进行严肃深沉的对话。 阿尔托认为戏剧的功用就是使人摆脱文明的压抑,并把天生的能力解放出来。他主张表演神秘的奇景,如呻吟、尖叫、脉动式的灯光效应、异常的舞台木偶和道具等,来震撼观众。


《灵魂辞典》每一个画面都直白而震撼。无一句对白,工厂流水线的情境,机械化非人化的劳动场面,肢体的扭曲,动物般的睡眠和进食,献祭般的肢体受损伤。如此强有力的舞台形式感和风格却奇异地带有治愈的效果。

跋涉于泥泞,将尘世过成欢歌。以为导演残忍,只肯给一点转瞬消忘轻得像梦的舞,糖给的太少,只是一个恐怖剧场。然而,这一群疯子终于肯告诉世人,那一点深夜阅读的光,干净的肉身那么美,救赎和自由终将抵达,血液的瀑布使灵魂像起了大火般雪亮。(张娟,作家,戏剧爱好者) 
 
本剧引擎和推动力来自现场观众,每个观众(同时也是成为参与者和准表演者)在进场时将兑换“灵魂货币”,之后进入作品和剧场,收获迥异的体验,对个体的身体与灵魂深入了解体悟,达到奇妙的疗愈及身心疏导的效果。 
   

作为艺术家身份的黄药和作为戏剧治疗导师身份的李凝则更寄希望于,以《灵魂辞典》为平台,形成剧场治疗效应,进行全国点对点的专场针对性演出,让该戏剧能够成为真正的学习,体验,介入治疗精神与内心世界的一种社会治疗能量,让更多人能互动与共享艺术家群体的工作成果。

不再惧怕
不再迷惘
来乌镇

正视我们的灵魂

 

演出信息

演出日期:2016年10月21日 21:00

2016年10月22日 14:30

演出场地:网剧场

演出时长:75分钟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