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圣经--50年真实的笔记本历史

2016年12月30日15:5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50年的笔记本历史(1949-1999)或许是人们表达私人化心理活动和行为的最直接证据。那怕是在个人的生活已完全政治化和标准化的文革运动中,日记形式的笔记本仍留下了大量的私密空间,用以鉴别当时处于各种运动中人的心理变化和行为方向。

  相对于以自由为宗旨的当代日记,79年以前的日记所呈现出的对政治的相同倾向仍令人震惊!从某种意义上讲,中国79年以前的笔记本历史似乎已成为一部反映意识形态变迁的统一史。笔记本历史所应有的最个人化、最客观、也最具有真实感的特点在79年以前统统消失了,这显示出政治力量的强大和集权化已扩展到无法想象的地步!

  尽管如此,仍然可以从那些只言片语中,甚至包括最普通、正常的表白忠心的话语中,看到人的善良和努力。也可以从大量的政治性记录中发现少量的、却相当严谨的同一时代的科学记录和学习笔记,这同样令人震撼!

  从没有哪个国家或哪个历史上,普通百姓的私人记录有如此多的一致性和相同的心理倾向以及在政治上的高度统一。正是这种情结造就了“中国圣经”这个词的产生。它含有的矛盾处境和多重的复杂暗示,正是对那段笔记本历史所呈现出来的统一状态所给予的心理评价。

  也许,这些并无多少隐秘、几乎公开的日常记录和时间痕迹,最能还原那段真实的历史。

  --2009.5.22 北京通县

  杨志超文

  注:本文发表于《艺术地图》杂志2010、1、2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笔记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