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陈飞:最震撼的场景莫过于现实

2016年03月09日17:43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新浪收藏专稿 作者:十三姨

  艺术家陈飞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美术系,其创作媒介主要是绘画,他的艺术风格夸张而大胆,干净的线条给观者以剥开虚伪、丑陋面具的酣畅淋漓的快感。

哑巴的爱情 亚麻布、丙烯 2014 180 × 240 cm哑巴的爱情 亚麻布、丙烯 2014 180 × 240 cm

  他的画作关注的并非多么宏大的题材,而是场景的编排。那些日常生活中再普通不过的场景因为繁琐的细节和角色的设定,往往能激发出紧凑的张力和出其不意的戏剧感。陈飞对细节有着近乎偏执的苛刻,墙纸上铺满的盛放的鲜花、繁茂而芜杂的丛林、浓密的毛发……不吝笔墨、不厌其烦甚至是机械地勾勒每一根线条、每一个细微之处,也正因如此,才为作品注入了强烈的写实感和剧照感。观者立于画布前,往往会因为不安而退后,却又不由自主地被“绑架”着去揣度画布里的叙事和角色的心理。

  新浪收藏问:最初怎么想到要做一名职业艺术家?

  陈飞:从小就学画画,一直以来很喜欢,也不想被人管着,所以说这个工作很适合我,而且,小时候对文字的书不太感兴趣,就喜欢看有图的书,就照着图开始画起来。

《不羁的青春》,2015,亚麻布、丙烯,180 × 240 cm《不羁的青春》,2015,亚麻布、丙烯,180 × 240 cm

  新浪收藏问:艺术风格受谁的影响比较大?

  陈飞:我喜欢的艺术家很多,他们之间的风格差距也都很大,比如弗朗西斯·培根、约翰·埃弗里特·米莱斯、安格尔、保罗·高更,所以也并没有说受谁的风格影响比较多。

  新浪收藏问:在最新个展“来日方长”中,最为喜爱的作品是哪个?谈谈它的艺术创作思路或亮点?谈谈您在油画艺术上的创新?

  陈飞:我比较喜欢《不合作》这幅作品,在这幅作品里,文质彬彬、穿着正派的眼镜男,场景被编排在“非典型”卡拉OK俱乐部,一扇丑恶的猪肉横亘在男子和被用于短暂交易的女子之间,以一种奇异的方式触及观者的眼睛。它既包含了很多我对绘画语言的阐述,如虚实感,如所谓的构成意识,还包含有我编排的故事点,人和人之间的某一种信息偏差与误读。

  另外,当代艺术囊括了很多种,比如装置、观念、影像等,绘画相对来说是比较传统的、古典的方式,我也是在做传统的绘画工作,我自身信仰绘画语言,但是在几千年的绘画历史发展过程中想要做出大的突破,我认为是很难的,但绘画还是会有进步,每个人想问题的出发点和角度不一样,自然而然会带来不同。

不合作 亚麻布、丙烯 2015 180 × 240 cm《不合作》 亚麻布、丙烯 2015 180 × 240 cm

  新浪收藏问:您的作品在拍卖市场上受到热捧,这会对你的创作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吗?

  陈飞:拍卖市场在整个艺术市场中属于二级市场,而艺术家直接接触与合作的是一级市场(像画廊、美术馆),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是两条平行线,在二级市场通过某些方式是可以找到一些艺术家的作品,但跟艺术家本身没有关系,而是由属于一级市场的画廊或者其他艺术机构卖出给收藏家,然后由收藏家再去拍卖,所以说,二级市场的价格高或低跟一级市场没有关系。

  这个行业有许多的偶然性,于我来说,这件事变得比较被动、尴尬,卖得过高或过低对我本人都不合适,是比较无奈的。比如,我的作品在一级市场就是那样的价格,但到了二级市场可能就拍卖到500多万,人家会认为我分到很多,其实他们不懂,这也会给我造成一些困扰,但是,这个行业既然存在就有它的合理性,所以我表示尊重与理解,毕竟拍卖这个行业出现了这么多年也是符合市场规律的。

陈飞 《熊熊的野心》苏富比(北京)2013年秋拍“现当代中国艺术”专场上,陈飞 《熊熊的野心》以542.8万成交

  新浪收藏问:你的作品所关注的内容许多都是那些日常生活中再普通不过的场景,你为什么会选择这些日常?

  陈飞:可能你没有看过我很早以前的画,我早些年喜欢画一些天马行空的东西,像编撰一个世界,架构一个体系,会觉得那时候卖弄想象力是很嗨,但随着年龄与阅历的增长,我发现其实最荒谬与残酷的场景其实是在现实当中的,编是不行的,或许可以看通过看很多神话故事,想象出一个地狱,但都不如现实来得残酷,比如一个车祸现场,或者打架斗殴现场一刀劈开的脑壳等,这才是最震撼与残酷的。

  新浪收藏问:从事艺术创作给您的生活带来哪些积极的影响?

  陈飞:我觉得这是大众对于艺术工作的想象,其实,无论是从事艺术工作还是医学工作或是其他,它最终还是一个工作,对于我来说,工作与生活是要分开的,艺术不会太多的影响到我的生活,生活也不会太多的影响到工作。

  新浪收藏问:可否与我们谈谈今后的创作方向?

  陈飞:我曾经试图或者说有这样的理想:能够在整个绘画系统中做更多的贡献,每一个艺术家都希望自己能够进入未来的艺术史的殿堂,这件事情确实有些艰难而且是可遇不可求的,所以我现在就是老老实实的工作,每一个阶段只是去做好当时所思考的课题,今后可能会画一下一个阶段的新的系列,可能是探讨一个新的课题。

《荔枝》,2015,亚麻布、丙烯,180 × 240 cm《荔枝》,2015,亚麻布、丙烯,180 × 240 cm
陈飞陈飞

  陈飞个人简介

  陈飞,1983年生于中国山西洪洞,2005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美术系,现生活和工作于北京。艺术家近期的展览包括在贝浩登画廊香港空间举办的个展“我和肉”(2014),联展包括:在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举办的“民间的力量——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开馆展”(2015),在丹麦奥胡斯美术馆举办的“新朝代——中国制造”(2015),在上海龙美术馆举办的“1199个人——龙美术馆收藏展”(2014)以及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的“首届CAFAM未来展:亚现象·中国青年艺术生态报告”(2012)等。2012年,他曾获马爹利“关注未来艺术英才奖”。

  最新展览信息——“来日方长”

  开幕:3月12日,下午4点到7点

  时间:2016年3月12日-4月30日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上午11点到下午6点半

  地址:北京朝阳区草场地104号 麦勒画廊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陈飞来日方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