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加索真品 引发古城西安文化热潮

2016年03月09日18:21   华商网  收藏本文     

  为了使陕西的艺术爱好者更好地了解毕加索的艺术,同时满足和欧洲巨匠零距离接触的心愿,从去年八月中旬开始,西安曲江艺术博物馆开展了名为“心血浇灌的碎片—毕加索亲制银盘、陶器”展览,53件由毕加索亲制的银盘及陶器作品、雕塑大师罗丹的两件雕塑《吻》和《思想者》签名版以及11件在国际上鲜少露面的欧洲巨匠们的油画花卉作品的集体亮相,引发了无数观者的赞叹,甚至有观者称“这是一场顶级的作品展”。

  展览汇聚毕加索晚年心血

  罗丹雕塑《思想者》同期亮相

  “‘心血浇灌的碎片’这个展览的主标题,源自毕加索曾经说的一句话:‘我的每一幅画中,都装有我的血,这就是我的画的含义。’而在这些艺术品身上,许多都留有毕加索的亲笔签名,堪称他晚年心血的结晶。”谈到本次展览的主题时,曲江艺术博物馆馆长周天游说。

  的确,徜徉在这些艺术作品汇成的海洋中时,艺术爱好者会亲眼见证到毕加索在艺术上的追求——他以多种手段将彩塑、绘画和拼贴的因素结合于金银器及陶艺创作中,使得作品显得粗犷率真、充满童稚;同期亮相的雕塑大师罗丹的两件雕塑《吻》和《思想者》签名版深深体现出力与美的艺术结合;而11件在国际上鲜少露面的欧洲巨匠们的油画花卉作品,也是普通人平时根本见不到的艺术珍宝。

  每部作品都有一段艺术往事

  陕西仅余两月展期

  在亲眼见证毕加索的艺术追求时,艺术爱好者也能在这些作品中挖掘出毕加索在情感上的历程。比如本次展出的作品《红底上的白色猫头鹰》,就创作于他与女画家弗朗索娃·吉洛交往期间。一天晚上,他俩出去聚会,回来的路上看到一只受伤的猫头鹰,他们把猫头鹰带回家疗伤,伤愈后的猫头鹰即成为毕加索家中的一员。从此,猫头鹰成了大师钟爱的观察对象。

  观众们可以在这幅作品上看到因情感浸润而处于创作高峰期的艺术大师高超的艺术造诣:整个陶罐与猫头鹰造型浑然一体,尖尖的喙对应陶罐的流口、饱凸的肚子正好是陶罐的腹部,尾部即是陶罐的把手,简约几笔装饰出猫头鹰的翅羽和脚趾,两者结合得天衣无缝,栩栩如生,极具艺术美感。

  据悉,本次展览仅剩两个多月展期,感兴趣的市民朋友们可要抓紧时间了。您可通过拨打华商或曲江艺术博物馆售票热线进行预约购票,也可直接前往博物馆现场购票参观。

  记者 陈梦扬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毕加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