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唐人艺术中心推出陈文波全新个展《日夜场》

2016年03月12日23:14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艺术家陈文波艺术家陈文波

  艺术家陈文波全新个展“日夜场”于2016年3月12日下午4点在当代唐人艺术中心(北京空间)开幕。展览呈现了陈文波新近创作的十余幅绘画作品,构筑光彩奇异的迷幻空间。

陈文波《入口》 300×200cm 布面油画 2015陈文波《入口》 300×200cm 布面油画 2015

  人造高光下,被照亮的是硬木板上的健身球、觥筹交错中的玻璃杯、澄澈透明的泳池、舞台上的红色幕布、人造皮革沙发……物体和场景的细节被放大占领整个画面,缤纷的色彩发生异化,一切都明亮而圆润。从而日常生活中熟悉的事物抽象成纯粹的视觉对象,观众仿佛置于陌生的虚幻场景,一个超级现实主义世界由此产生。

陈文波《红幕》200x150,布面油画,2015陈文波《红幕》200x150cm 布面油画 2015

  陈文波展出的这些作品虽然是写实绘画,但不是表现事物本身,而是以写实为参照表达一种观念,即以隐喻的方式呈现对现实的批判。画面中是被人造光解构的现实,好似“瘾君子”在服下致幻性药物后体验到的“人造天堂”。随着视觉在物体的表面滑动,黑夜与白天交替,一个场景向另一个场景过渡。陈文波在接受采访中谈到,他对现代生活的细察与分析,并用碎片式的图像组合成消费主义社会中人们被欲望塑造的城市肌理。

展览现场 (4)展览现场

  这些作品取材于软性毒品及其相关事物,比如明晃晃的酒杯、吸管、台球、保龄球、夜总会沙发、各式灯具、游泳池、棋局等等,所有这一切似乎正在脱离现实、超然羽化,共同构成一个独立的王国。陈文波希望观众进入展厅后感受整个环境的氛围,因为这些作品构成了一件作品,只有观众在身作品中才能感受到他所想表达的意境。陈文波在这“日夜场”里与大家分享生活的灿烂与腐败,让欲望在寂寥与晕眩之间得到释放。

展览现场 (2)展览现场

  侯瀚如是这么评论他的作品的:“事实上,这些画作描绘的是没有犯罪的‘犯罪现场’……揭示出没有事实的事实真相。这的确是一幅我们的自画像,将物与我掺杂揉合,并且从清晰可见的‘社会现实’中完全抽身而出……”

展览现场 (3)展览现场

  从1996年的《维他命Z》系列开始,陈文波持续探索绘画20年。如果说陈文波在早先是运用着色技巧对光线进行异化,如今已经转变为将色彩和光线作为认识世界的工具而加以探讨。在他看来,“都市就是我们的现实,我倾向于用个人的角度和诗歌的语法去呈现现实。作为一个卧底的报告,它会像档案一样被记录下来。如果有一天,当人们开始怀疑主流叙事,那么这些个人视点是最重要的,也是证据之一。”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016年4月30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陈文波当代唐人艺术中心日夜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