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山—孟新宇作品展即将开幕

2016年04月14日16:3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开幕时间: 2016.4.21 上午11:00

展览时间: 2016.4.21 - 2016.5.10

展览地点:河南省林州太行大峡谷(石板岩)太行山美术馆

主办:河南省油画艺术研究会

承办:太行山美术馆

学术支持:河南省美术馆

孟新宇作品《金灯寺》布面油画孟新宇作品《金灯寺》布面油画

上山

文/孟新宇

  一年中有大半年在山中画画。长时间的山里生活让我变得对都市里的灯红酒绿从内心深处感到一种排斥和陌生,在城市里呆着虽然不寂寞,但时常感到孤独;在山中虽说寂静但不孤独。城里的忙碌和拥挤,常会让我想念太行山的长岭大坡,想念中原荒野上的古代城池和遗迹,想念龙门和石窟寺的大佛,想念一个人在大雪纷飞的山中眺望,想念寂静夏日在山中面对着画布发呆的日子……

孟新宇作品《应县木塔》布面油画孟新宇作品《应县木塔》布面油画
孟新宇《冬》布面油画孟新宇作品《冬》布面油画

  每当我深入到山中,站在太行山上,用我的心灵与有限的眼界去触碰太行山的层峦叠嶂,心中总会汹涌澎湃。尤其是在夕阳西下时,看着山中的光线一点一点变暗,此时我便开始发呆,周围安静得不能再安静,时间也凝固了起来,此时忘掉了小我,仿佛自己就是山中的一棵草木随风摇曳,寂静欢喜。面对着层层的山峦、天空的云彩、归家的农夫、葱郁的树丛、静寂的庄稼……他们开始与我相望对话,我对他们的热爱无法言说。长期的山中生活让我的眼睛开始越来越敏感,山中一草一木变得那么活跃而又生动。这种敏感对于绘画、对于我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我坚信这种感觉是上天对我痴迷绘画的回报和恩宠。这些多年来在山里的绘画写生经历和我所画的内容,变成浸淫在我心中的元素,在我的生命中一直伴随着我,让我一路走来,给了我无法言喻的大乐趣,也成为了我的本能、思想和技能。有了这些基础才有可能让生命如花朵般绽放,哪怕一时我也愿意。

孟新宇作品《我在太行山上想念梵高》布面油画孟新宇作品《我在太行山上想念梵高》布面油画

  当今人们无法完全脱离城市生活,我也一样。想入山,进太行入深山,天天对山而坐,对山而画,天作顶,山作地,连接着八百里太行的地气。晴天,清风一阵一阵从耳边吹过,阴雨天,云雾在脚下飘来游去。山中忘却岁月,没有压力,没有要求,更不需要努力、挺住等字眼。忘却了时间、忘掉了周围,握紧画笔进入画中,如奔马驰骋……

孟新宇孟新宇

  孟新宇,1974年出生于河南虞城,毕业于河南大学艺术学院,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主要个展

  2006年“野腔无调”:孟新宇油画个展,河南商丘;

  2007年“乡野梦境”孟新宇油画作品展,依顿画廊,北京锦都艺术中心;  

  2011年“一路风景”孟新宇作品展,郑州艺盛空间;

  2011年“夏日清幽石窟寺”孟新宇作品展,郑州艺盛空间;

  2012年 “与山林里”孟新宇油画作品展,烟台美术馆;

  2012年“在河之南”孟新宇油画精品展,郑州艺盛空间;

  2013年“向北一千里”孟新宇作品展,香港当代美术馆;

  2013年孟新宇油画作品展,青州艺术馆;

  2015年“家山一梦”孟新宇作品展,荣宝堂艺术馆;

  2016年“上山”孟新宇作品展,太行山美术馆;

  主要收藏

  2005年油画《快乐老家》、《又见炊烟》被中国美协北京双年展组委会收藏;

  2008年油画《黑马》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2008年油画《晨钟》、《登封记游》被郑州美术馆收藏;

  2012年油画《与山邻里》被河南省美术馆收藏;

  2012年油画《苏州园林》被深圳观澜美术馆收藏;

  2013年油画《红旗渠畔人家》被广州美林美术馆收藏;

  2015年油画《留园》被苏州美术馆收藏;

  2016年油画《四季太行》被国家艺术基金收藏。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上山孟新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