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生—张成油画作品展将在北京开幕

2016年05月10日16:4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张成《云》布面油彩 80x100cm 2016年张成《云》布面油彩 80x100cm 2016年

展览时间:2016年5月14日至2016年6月7日

开幕时间:2016年5月14日(周六)下午三点

策展人:刘北光

主办单位:北京红子兰艺术中心

展览地点:北京红子兰艺术中心二层馆

展览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路32号苹果社区22院街艺术区6号楼39号

张成《故乡记忆》布面油彩 200x200cm 2005张成《故乡记忆》布面油彩 200x200cm 2005

境生于象外

文/彭锋

  张成的油画,以其对美、诗意和意境的追求,在今天画坛显得十分清新。在强调批判性、观念性和新异性的当代艺术概念影响下,许多绘画已经越出了绘画的边界,以非绘画和反绘画自居,令人不堪卒读。

  对于中国油画界来说,如何用油画来体现中国美学中诗意和意境,就是一个有待解决的难题。张成之所以能够做到“独善其身”乃至“出污泥而不染”,原因在于他找到了自己的问题,有了自己的用武之地。

张成《9号》布面油彩 170x150cm 2008年张成《9号》布面油彩 170x150cm 2008年
张成《70号》布面油彩 180cmx50x2 (二联)  2007年张成《70号》布面油彩 180cmx50x2 (二联) 2007年

  张成的油画是以意象为主。尽管张成也写生,但是眼前的景物更多的只是起触发作用,而不是描绘的对象。在经过现实景象的触发之后,张成便让自己的想象力驰骋,按照形式美的规律来营造自己的形象,因此张成描绘的多半不是现实景象,而是心中意象,是心灵的风景,而非现实的风景。现实的风景可以用照相机来捕捉,心灵的风景只有靠绘画来探索。在这种意义上,张成的风景是美的。这种美不是源于自然的发现,而是源于心灵的渗透。就像黑格尔非常自信地指出的那样,“我们可以肯定地说,艺术美高于自然。因为艺术美是由心灵产生和再生的美,心灵和它的产品比自然和它的现象高多少,艺术美也就比自然美高多少。”总之,张成的风景绘画的美,与他所描绘的现实风景无关,与他的心灵世界有关。

张成《10号》布面油彩 180x50cmx4 2009年张成《10号》布面油彩 180x50cmx4 2009年
张成《69号》布面油彩  180x50cmx2 (二联) 2007年张成《69号》布面油彩 180x50cmx2 (二联) 2007年

  张成近来的绘画,有向抽象方向发展的趋势。但是,与西方抽象绘画中的形而上传统不同,张成的抽象始终没有离开具体的形象。这种抽象而不离形象的方法,与中国美学推崇的“超以象外,得其环中”的追求十分类似。用《二十四诗品》中的术语来说,它们或雄浑,或飘逸,或冲淡,或旷达,或劲健,或疏野……这些用来描述情感特质的术语,不仅可以用来描绘作品所呈现的意境,而且可以用来描绘人生所达到境界。正是在这种意义上,叶朗先生认为,意境与意象的区别,在于前者体现了一种人生感、历史感和宇宙感。我们在张成近期的作品中,看到的那种大气磅礴、元气淋漓、自然氤氲、纵横捭阖等等的感觉,其实就是我们对人生、历史和宇宙的某种感悟,是我们对张成作品中的意境的体会。

艺术家简介

张成张成

  1963生于黑龙江省阿城,满族;师从于张钦若先生;现居北京。

  个展

  2014 心疆风景-张成油画展,北京视觉经典美术馆;2013 《心灵的风景-张成小幅油画展》,798 北京;2007 《象外之象》油画展,映艺术中心,北京;2006 张成油画个展,美国;1999 张成油画展,中国美术馆,北京;1993 张成油画展,香港;1991 张成油画展,黑龙江省美术馆;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搭载油画作品-2012 作品《千佛洞》随神九去太空。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张成境生油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