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第戏曲油画个展开幕

2016年05月16日17:0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当代中国京剧界泰斗梅葆玖先生仙逝了,人们对他无比怀念。梅先生将一生的精力奉献给京剧,而京剧是我国舞台艺术的精华,每一出戏都表现出不同历史条件下不同领域中的美。

IMG_1753刘晓第戏曲油画个展开幕式现场照片

  在此之际展出画家刘晓第先生的戏曲油画个展,刘晓第先生的绘画风格以写实表现为主,作品造型严谨,他利用西方写实绘画技巧和西方的油画色彩来表现中国传统戏曲艺术,在他的绘画作品中我们感受到的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和审美。梅先生曾与刘晓第有过一段艺术之缘,他的戏曲油画作品也深得京剧大师梅先生的赏识并予以较高评价。在他的戏曲油画作品中,色彩华丽,手法细腻,梨园人物维妙维肖,观其作品宛如看一场无声的戏,无言的诗。

IMG_1774刘晓第戏曲油画个展开幕式现场照片

  刘晓第用油画表现京剧的作品有几十幅之多,2013年,在北京的梅兰芳大剧院,刘晓第举办了以戏曲题材为主的个人画展。中国当代京剧界的权威人士——梅葆玖先生,对他的作品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及肯定。刘晓第为梅葆玖先生先后创作了多幅个人肖像作品。此外,梅葆玖先生还要求刘晓第创作一幅梅葆玖与他父亲梅兰芳先生的戏曲油画作品,该作品将由梅兰芳纪念馆收藏。

IMG_1782刘晓第戏曲油画个展开幕式现场照片

  刘晓第的创作,始终透着古典写实主义那种细腻、柔软的至美典雅。他说,他也曾见过有人用大写意的手法刻画京剧人物,也曾见有人过用国画工笔画法,但是,他认为,要想很好地表现这一博大精深的国粹题材,必须用油画,而且必须写实。因为京剧太细腻、太丰富了,就拿细碎的的头饰和服装纹理来说,国画不会有那么多的色彩,而油画的写意忽视那些最美的细节。在京剧中,哪个朝代、哪个角色穿什么样的戏服,都能从细微的纹样、色彩之处见差别,而油画丰富的色彩,细腻的笔触正好迎合了它的鲜明特点。

IMG_7230刘晓第戏曲油画个展开幕式现场照片

  愿他的画展能够给观者带来视觉的享受,同时使人们更加热爱祖国的戏曲艺术。

梅瑋先生授予收藏证书梅瑋先生授予收藏证书

  刘晓第简介

  籍贯北京,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绘画及艺术理论专业,中国艺术家协会书画协会常务理事。长期从事美术教育和油画创作,其作品涉猎层面广泛,绘画风格为古典写实,以京剧为题材的油画作品更具明显特色。部分作品被国内外私人单位收藏,目前为职业油画家,并先后任教于北京北方工业大学美术系及北京林业大学美术系等院校。

  2016年~ 刘晓第戏曲油画艺术展“崇敬泰斗 弘扬国粹”,山水美术馆•北京;

  2013年~ 刘晓第个展“梨园绰影”戏曲油画展,梅兰芳大剧院•北京;

  2012年~ 刘晓第京剧雅集个展,白塔寺•北京;

与京剧名家刘桂娟合影刘晓第与京剧名家刘桂娟合影
与山水美术馆馆长孙越合影刘晓第与山水美术馆馆长孙越合影
与学生合影刘晓第与学生合影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刘晓第戏曲油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