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怀宾:感悟成勇的心路历程

2016年05月19日00:59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展览现场嘉宾合影“无语怀念——成勇纪念展”现场嘉宾合影

  在艺术家成勇去世两周年之际,为纪念这位当代艺术大家,由南京校友分会发起,南京新辰艺术中心主办的“无语怀念——成勇纪念展”于4月16日开幕。展览特别邀请到其夫人宋一镜女士做策展人,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院长管怀宾教授做学术主持,展出了成勇近年来所创作的多件作品。

  管怀宾教授在评论文章中写到:“在经过长时间绘画的磨炼与多方面的艺术实验后,成勇的艺术工作放弃了人们惯常的固式经验,敏感地找到他在观念与语言表现的切入口。新千年以来,他的工作明晰地转向对于人类‘障碍’主题的叩击。一方面这与他在南京特教学院艺术系的任教环境有关,他将盲人的文字和生存现象转化为某种艺术观念与形式的表现。另一方面他绘画中的圆点并非简单地挪用盲文的符号,而是一种新的视觉重构,它既针对了图像泛滥的文化现实,也对中国当代艺术中病态的图式经验提出了置疑。”

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院长管怀宾教授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院长管怀宾教授

  作为成勇的生前好友,管怀宾对他的创作经历及作品特点非常了解,新浪当代艺术频道采访了管怀宾教授,希望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艺术家成勇。

  新浪当代艺术频道您作为成勇的至交好友,可否请您谈一谈成勇老师作品的特点?

  管怀宾我和成勇已经相处了有三十几年。之前83年工艺美院毕业以后很长一段时间,他经历了从具象到抽象,在各种领域都在做一些探索,在媒介上也做了很多探索。但后来他发生一些本质性的变化,这种变化一直持续到最后。在90年代中后期,他在南京的特殊学校任教,那是障碍者和盲人的学校,那个时候他很清楚地意识到“障碍”这个问题。有与生俱来的障碍,也有生存病理的障碍,也有人与人交流误解、误读的障碍,还有就是生活中方方面面都有的障碍。

  对盲人来说,盲文是认识世界的一个通道,能从中感受到这个世界的经纬和大小,情感的温度,所有生活的细节。但是这个通道,对于正常人来说是一个障碍,无法读懂盲人的世界。在当代艺术中,因为我们现在生活在一个图像泛滥的社会现实中,但这种图像并不能进入到我们的心灵,有很多东西在我们的图像中一扫而过。成勇希望用盲人的语言世界来触动我们正常人,让我们能体验到盲人世界的那种关系。

  我觉得这是他作品中的现实关怀,从盲人障碍到后期的风景里,实际上是在不断地推进这种形式语言。早期他有绘画的盲点,从平面的盲点,后来他从这个盲点发展到装置、影像、综合材料以及绘画。因为盲文本身是个肢体的语言,是个初级的语言,不是靠视觉认知的。成勇的绘画也不是从视觉上体会的,虽然他的画也是在美术馆展出,但他起码不是一个完全靠视觉完成思考以及作品感知的绘画。

  后来,他在视觉绘画中表现的很有材质、很有肌理的那些点,那些肌理对盲人也好、对正常人也好,是有感触的,其它感知系统是对它有感应的。这些盲点中最重要的一点是:他的绘画中大大小小的每一个点,都是一个行为,就像心脏起搏一样,用心去点击的图像,所以这种绘画是靠瞬间的视觉情绪来表现的绘画,和旧绘画有很大差别,他的观念性也是非常对应的。

盲文点小作1  布面油画  30-38  2006盲文点小作1 布面油画 30-38 2006

  新浪当代艺术频道他画面里的盲点除了组成画面之外,是否还隐藏了更为深刻的含义?

  管怀宾成勇的绘画作品,表面上看是具象的风景或人物,实际上,他用盲文重构了一个视觉关系。这个视觉关系不是满足于绘画图形的认知,而是有很多东西是靠它的时间性,靠肌理的凸起,那种不平整,就是一个小的时间纪念碑。我在我的文章中写过,我觉得这个非常有意思。

  新浪当代艺术频道它虽然表面看是风景画面,但细看他的视觉语言还是非常冷静的。

  管怀宾的确是这样,而且排除我们绘画的表现性,表现性在他作品中不是那么重要。

无语的怀念 120-80CM 布面丙烯 2011无语的怀念 120-80CM 布面丙烯 2011
无语的怀念1-1  布面丙烯  120-80CM  2011无语的怀念1-1 布面丙烯 120-80CM 2011 

  新浪当代艺术频道您能再从学术的角度,谈一谈成勇老师作品的学术价值吗?

  管怀宾我记得我在那篇纪念文章中也说了一句话,他是目前当代艺术中存在的一种怪象。在我们当代艺术中,通常有一种无病呻吟的图像使用,这种套路也不是短时期的,从80年代后期到90年代以来,一直存在这样的问题。成勇的绘画至少是在他生活中建立的一种绘画语言,而这种绘画语言,无论是语言的创造性也好,当代现实的人文关怀也好,这里面有一个完整的系统。从这一点来看,他和当代艺术中那种朝三暮四、唯利是图的东西完全不一样。一个人能静下来,像传统体验那样,用心去充实留下的图像,用身体感觉自己的画面,这和他传递出来的信息是有关系的。

  新浪当代艺术频道他的画面给人的感觉是沉静的。

  管怀宾是沉静的,但沉静当中孕育着动态的东西,我们也在他这种动态中感悟到他的心路历程。

远去的风景2-1 丙烯 亚麻 80x60cm 2012远去的风景2-1 丙烯 亚麻 80x60cm 2012
远去的风景2-2 丙烯 亚麻 80x60cm 2012远去的风景2-2 丙烯 亚麻 80x60cm 2012

  艺术家简历

  成勇,1961年12月生于江苏。2014年2月病逝于南京。生前毕业于苏州工艺美术学校与南京师范大学。

  成勇是一名从事多媒体创作的艺术家,任教于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视觉艺术多年。2000年应斯诺文尼亚KELIA基金会邀请研究当代艺术。2006年的行为作品《会诊》成为国内外媒体关注的焦点。2008年在上海证大艺术馆大型个人作品展《障碍》达到一定高度。2012年在北京今日美术馆继续举办《障碍》大型个人作品展被广泛热议。长期从事研究、创作与人有关的特殊性话题,在此领域有较强的影响力并具代表性。《时代周刊》、《纽约时报》、《纽约艺术》、《探索与发现》频道、《艺术当代》等都介绍过其作品。

  从盲人认识世界的方式那里获得启发,成勇不断拓展以“障碍”为主题的艺术探索。一般认为,光明源于去蔽,黑暗源于遮蔽。但是,成勇用他的艺术颠倒了这个常识。没有障碍,人类就无法认知,世界将一团漆黑。然而,任何认识,在某种意义上又都是在制造障碍。成勇借助盲文这个契机,以绘画、雕塑、装置、影像和行为等一系列的艺术手段,对一个深刻的哲学道理做出了成功的视觉表达。观看成勇的艺术,不仅可以获得视觉享受,而且可以获得思想启迪和人生感悟。

  主要个展:

  2012年 “障碍”成勇个展,今日美术馆,北京

  2012年 “迷幻”成勇个人作品展  劳拉麦艺术空间,上海

  2012年 “成勇个人作品展”    想象画廊,北京

  2012年 “天堂”个人作品展      天仁合艺--艺术中心   杭州

  2011年 “肢体的阅读---行为” 南京药艺术中心,   南京    

  2010年 “玄黄” 成勇作品展,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上海

  2010年 “延异与惯性”成勇作品展,苏州工艺美院 美术馆,苏州

  2008年 “障碍”成勇作品展,上海证大现代艺术馆,上海

  2007年 “触模与会诊”数字影像展,想象画廊,北京

  2003年 “障碍”绘画作品展,南京圣划艺术中心,南京

  近期群展:

  2015年  “境随心转”当代油画邀请展   无为艺术馆   南京

  2014年  2014异象天开—中国新绘画展  今日美术馆    北京

  2013年  2013新抽象油画邀请展  凤凰艺都美术馆,    无锡

  2012年  上海2012当代艺术博览会  国际展览中心    上海

  2012年  中国国际文化艺术博览会  中国新农业展览馆    北京

  2011年 “中国新绘画展”天仁合艺--艺术中心,   杭州

  2011年 “归去来兮”上湖美术馆,   北京

  2011年  激素 当代艺术在展     南京药艺术中心,   南京  

  2011年  “药”国际交流展         宋庄药艺术馆,       北京

  2010年  “归去来兮”首届浦东国际机场当代绘画展,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   上海

  2010年 “同床异梦”国际交流展,南京药艺术中心,南京             

  2009年 “二00九南京当代艺术年度展”,南京尚东艺术中心,南京

  2009年 “ART北京”当代艺术博览会,北京世界贸易中心,北京

  2008年 “桥”当代艺术博览会,纽约,美国

  2007年 “分形意象”江苏当代艺术展,南京博物院,南京

  2006年 “我们的障碍” 当代艺术展,南京艺事后素美术馆,南京

  2005年 “病”我们今天的艺术展,南京美术馆,南京

  2004年 “东方的东方”国际艺术交流展,斯洛文尼亚

  2003年 “不一样的一样”国际艺术交流展,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上海

  2003年 “晒太阳”当代艺术展,江宁大唐金岛  南京

  2003年 “白日梦”中国当代艺术展,南京博物院,南京

  2000年 “2000当代艺术国际交流展”,江苏美术馆,南京

  2000年  应邀KELEA艺术基金会斯洛文尼亚研修当代艺术,比兰·斯洛文尼亚

  2000年 “国际艺术交流展”,卢布尔雅那·斯洛文尼亚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成勇管怀宾新辰艺术中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