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晓乐《迷醉花园》系列:喧嚣中保持独醒

2016年05月30日20:0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作者:黄珊

  1990年出生的孙晓乐是阿波罗艺术网首批签约艺术家之一,从中国美术学院毕业后,成为一名职业艺术者。相对于其他青年艺术家,孙晓乐多了一丝文人气质,这与他常年保持的阅读和书写习惯相关,也正是这种气质让他的作品显示出了一种清冷的孤独感,从众多光鲜而雷同的艺术品中脱颖而出。

  与所有青年艺术家一样,孙晓乐也是在探索中前行,他不愿给自己的艺术打上标签,而是追求更高的境界,追求自己独有的气质。早期接触的西方绘画基础训练培养了孙晓乐敏锐的艺术感知力,加上与生俱来的丰富想象力,让孙晓乐在艺术创作中不断出现创新点。

《迷醉花园系列之二》 孙晓乐 布面油画 70cmx90cm 2015年

  《迷醉花园》系列是孙晓乐作品中少有的“好看”的作品,整体带有一种浪漫主义气息,从直观的图像角度上来看,这是一系列色彩绚烂,让人沉醉的图画,有着世外桃源般的飘缈,画家将中国传统绘画中的“气”和西方艺术中的“光”巧妙融合在一起,笔触轻盈,观看者很容易被带入一个神秘的世界,陷入忘我的处境无法自拔。

  在艺术创作中,图式代表着画家的艺术观念、艺术精神,包含着画家的意图,它以两种模式存在,一是画家内心深处最核心的思想,是想象力与现实事物的重合,是画家完全感性的一方面的体现;另一种模式则涵盖了社会思想、大众审美。孙晓乐在《迷醉花园》中描绘的是很日常的景观,但是他的创作迎合了当前的大众审美需求,将普通的花园变成了充满诱惑力的天堂,人们明知虚假却自愿深陷其中。

《迷醉花园系列之七》 孙晓乐 油画 布面油画 150cmx200cm 2015年

  《迷醉花园》系列作品是基于“人造天堂”概念的创作,这一概念最初的来源是波德莱尔描写印度大麻的同名文集。大麻会对人的精神产生麻痹作用,当人们吸食成瘾后,就会进入一个忘我的天堂。孙晓乐将这一概念进行延伸创作出的作品,实际上是对一种社会状态的反思。当前的社会出于高速的发展之中,新科技带给人们无尽的新鲜感,工业带动经济,经济影响文化,艺术也以惊人的速度发生着变化。这种现象使人们的生活慢慢偏离了正轨,本该引起重视,但大部分人选择了麻木的态度,或者说已经适应了这种浮躁的生活方式。面对这个现象,孙晓乐选择了用绘画唤起大众的思考。对于画家来说,一幅绘画作品除了其本身具有的再现事物的功能,还肩负着传达作者思想的重任,当观众面对一幅画时,能够由感官上的刺激上升到对现实生活的思考,那么这时才真正实现了画家与观众之间的情感交流。因此可以说,《迷醉天堂》系列作品是成功的,画家的思想得到了完美的诠释。

  孙晓乐十分重视书籍的阅读和思考的习惯,这使得他的思维始终充满活力,他对社会现实问题敏锐的洞察力十分难得,在他的艺术中,情感的传达大多隐晦,需要观者静下心来细细品读,他的作品和本人一样,始终保持着一种低调感,以一种缓慢但稳定的速度坚定前行,在嘈杂的现代社会中独树一帜。孙晓乐的艺术是能够安抚人心的艺术,能够将我们长期以来悬在半空中的心拉回地面,带给我们久违了的宁静。他对自己的要求是,“在一个过渡绚丽多彩的世界守住自己的灰色”,艺术如此,生活也应当如此。也许我们也应该尽快从迷醉中醒来,在喧嚣的社会中保持冷静。

  附:艺术家孙晓乐展览经历

  个展

  2012年

  “此时此地 不来 也 不去”孙晓乐作品展,转塘横桥拆迁房,杭州。

  群展

  2016年

  阿波罗艺术未来展,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北京。

  2015年

  第五届转塘艺术双年展,ART转塘艺术空间,杭州。

  “ 行动的书—看与被看”,后脑勺一号,杭州。

  “第六届新星星艺术节”入围展,西安美术馆,西安。

  “迷醉花园——孙晓乐+陈大瑞”,Dhomes艺术空间,杭州。

  “青年思想家——勇气与自由”三为艺术年度入围展,皇城艺术馆,北京。

  “春天来了Ⅱ——10cm?3;”,三尚当代艺术中心,杭州。

  “光与影”艺术邀请展,微雨艺术空间,杭州。

  “艺术波普”沙龙展,水岸山居,杭州。

  2014年

  “零方案—转塘拆迁区驻地创作计划活动回顾+策划批注”,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南京。

  2013年

  “Give bus”驻地创作计划,杭州。

  2012年

  “不毛之地”,artbaba流动空间,上海。

  “彼此”行为艺术现场,共同体艺术空间,杭州。

  “绘的方式第七回”综合绘画工作室作品展,西湖当代美术馆,杭州。

  策划并参与“转塘镇拆迁区驻地创作计划”第一期与第二期,杭州。

  策划并参与“去他娘的屋顶”绘画作品联展,无顶空间,杭州。

  2011年

  “非常绘”实验绘画作品展,共同体艺术空间,杭州。

  “质·语”综合绘画工作室作品展,中国美术学院,杭州。

  奖项

  2016年

  未来艺术家提名,年度优秀艺术家奖;阿波罗艺术未来盛典,北京。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孙晓乐《迷醉花园》系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