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花一世界:孙晓乐《迷醉花园》的隐喻幻想天堂

2016年06月24日00:26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作者:米硕

孙晓乐《莉莉丝逃出伊甸园》布面丙烯 100x100cm 2015孙晓乐《莉莉丝逃出伊甸园》布面丙烯 100x100cm 2015

  孙晓乐的花花草草似乎有美美的催眠效果,让人能放松愉快地进入另一个更美的梦乡。在他笔下,花草像是一位位摇曳着身姿的绛珠仙子,或是用柔美的曲线勾勒出向上探望的身姿,或是用凌厉的线条演绎着绽放时的力量。梦幻的蓝紫色调,氤氲在画面的角角落落,偶尔还能瞥见远处散来的冷光,让整个花园仙气十足。这不是自家小院里的场景,仿佛应该出现在梦中,或是天堂。在创作题材上,孙晓乐虽然选取了大众喜闻乐见的花草题材,在与大众的交流上更为畅通,但同时也是选择了一个很不容易画出新意的题材,但他的尝试与挑战无疑是成功的,加入创作者自己心中所想所感的普通物象,瞬间变得神秘而又充满艺术氛围,正如孙晓乐所说,《迷醉花园》描绘的不是普通写实的花园,而是“人造天堂”的图景。他以唯美绚烂却无根无忧的花花草草来映射当代人们的生存生活状态:我们生活在一个被现代文明架空的人造世界,它带给我们如天堂一般的美好安逸,让人们沉醉其中,并渐渐使我们习以为常,我们自己创造的“美好世界”正在催眠着我们,仿佛世界本应如此,我们不约而同地模糊了世界本来的样子。而世界本来的样子关乎着我们的历史、记忆、根以及我们究竟是谁、生命存在意义等的深层追问。柏拉图将世界划为三层:理式世界、感性世界、艺术世界,孙晓乐努力用自己的“迷醉花园”描写着自己眼中的“感性世界”,并试图让观者在“迷醉花园”中反思到世界本来的样子——“理式世界”。所以,《迷醉花园》不仅仅是一副散发着唯美浪漫气息的当代风景画,更是在绚烂到缥缈的色彩和意象背后,隐藏着淡淡的忧思与荒芜。

  孙晓乐,1990年出生于河北,2012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现工作生活在杭州。Artpollo阿波罗签约艺术家。  孙晓乐,1990年出生于河北,2012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现工作生活在杭州。Artpollo阿波罗签约艺术家。

  孙晓乐的《迷醉花园》系列是对当今社会现状的艺术反映以及世界本来意义的追问,值得一提的是,他在画中的追问似乎并不是我们见怪不怪的、或是革命、或是讽刺、或是尖锐刺耳的批判,而是以他90后一代特有的超出以往任何一代年轻人的成熟态度,对这个现存世界表达着纯个人的独到的感受和见解,温和理智地表达着自己的思考,仿佛是与观者在慢慢的交谈而非胁迫性地立场鲜明地宣讲或辩论,他没有选择用激进的创作方式或是刺激的感官效果,去颠覆性地批判这个“迷醉花园”一样的世界,更没有高声为这样的现实唱着又红又亮的赞歌,而是以呈现的方式给观者看自己心中的“迷醉花园”,这是孙晓乐的艺术带给观者的自由,所以如何定义《迷醉花园》便有了更多的阐释和维度,这也是当代艺术作品中难能可贵的精神基点。

孙晓乐《迷醉花园系列之二》 孙晓乐 油画 布面油画 70cmx90cm 2015年孙晓乐《迷醉花园系列之二》 孙晓乐 油画 布面油画 70cmx90cm 2015年

  综上可以看出,90后青年艺术家孙晓乐以当代年轻人特有的独立视角和社会责任意识,保持着对这个社会问题的敏感和清醒的思考追问,并在创作的道路上找到了合适自己的、独特的艺术言说方式,使作品有着强烈的象征主义色彩特征和文化隐喻意味,具有较强的社会文化批判价值。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孙晓乐《迷醉花园》系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