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的潜能:韩砚朝作品略谈

2016年06月27日21:06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文/亢章虎

韩砚朝-那片海2号 布面油画 300cmX200cm  The Sea No.2   Oil on canvas 2009年韩砚朝-那片海2号 布面油画 300cmX200cm The Sea No.2 Oil on canvas 2009年

  艺术家韩砚朝的作品以水为主题,作品画面中多以大海的形式呈现,既有动态的表现,也有静态的表现。既然以水为主题,按照我们所能联系到的词汇是“上善若水”,或“智者乐山,仁者乐水”。这些词汇常以道德教化或文人情趣的情形出现。而恰恰是同水的主题有关,我想稍稍提及一下,在韩砚朝的作品中水与“潜能”这一概念之间的关系。

韩砚朝-噗通一声6号 布面油画 180cmX170cm A Splash No.6   Oil on canvas 2010年韩砚朝-噗通一声6号 布面油画 180cmX170cm A Splash No.6 Oil on canvas 2010年

  李小龙曾经说过:要像水一样,水本身是无形的,但把水倾注在杯子里,此时杯子就变为水杯;将水倾注在壶里的时候,此时壶也就变成了水壶。也就是说,水虽然本身看似无形或我们看起来是常见或没有作为,但水能实现什么,它有实现的潜能。艺术家韩砚潮的作品中既描绘静态的水,也有动态的水;有时在某一件作品中,韩砚朝还试图在表现当有外力冲入水之时,水本身的状态如何,这样的作品可以《噗通一声6号》(2010)作为解释的一个例子。水的潜能的表现,并不仅仅是描绘出水的样子,如镜子再现那样。当一个石头被投入湖中之后,改变了水原来的状态,以石头与水面接触的那一点为中心所引起的涟漪,也就是水实现潜能,潜能转变为现实的时候。

韩砚朝-今夜无人入眠 布面油画 Nessun Dorma Oil on canvas 375X252cm 2013韩砚朝-今夜无人入眠 布面油画 Nessun Dorma Oil on canvas 375X252cm 2013

  在西方的哲学历史中关于“潜能”这一概念的讨论、论述早已有之。大致可以梳理出这样的一个脉络:古希腊的亚里士多德、经院哲学的阿奎那,以及现在炙手可热的阿甘本。阿甘本的著作《潜能》中专门谈及了“潜能”这一概念的哲学历史及背景。同样也谈及了潜能与非潜能之间的关系。潜能也是指具有潜能的经验,在潜能与实现(现实)之间具有实现现实的经验,看起来它是现实缺失的一面,但也因为潜能具有实现的潜能,其实也并非现实、行动缺失的一面,或者说是潜能与现实之间有一条界线:潜能|现实(行动)。同样,阿甘本另外写过一篇《艺术,不作为和政治》。这样的“不作为”,在阿甘本论述的语境中也可以纳入潜能这一概念的解释论述之中。

韩砚朝-那片并不平静的湖23号 布面油画210cmX80 cm The Restless Lake No.23 Oil on canvas 2013年韩砚朝-那片并不平静的湖23号 布面油画210cmX80 cm The Restless Lake No.23 Oil on canvas 2013年

  阿甘本举到过一个例子:阿赫玛托娃在一次民众抗议的时候,群众要求要以诗人的身份对那次事件、行动本身说些什么,或者要求她加入到行动之中。但阿赫玛托娃以诗人的身份说出了“我能”,此即是潜能。诗歌与行动之间的界限,也并非是固有的,但因为我能所以能站在界限之内对行动有所思考。其实这涉及到更大的议题,搁置不谈。

  艺术家韩砚朝的作品以水为主题,其实水本身就具有潜能。而任何事物都具有潜能,只是在潜能与行动之间有转化,但其界限却还是有的。这样的界限看似很抽象,可能也很具体,可能就在石头被投入水面那一瞬间。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韩砚朝水的潜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