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艺术”展现“人人都是艺术家”

2016年08月01日13:0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展览开幕现场展览开幕现场
林正碌在展览开幕现场讲话林正碌在展览开幕现场讲话
展览开幕现场展览开幕现场

  林正碌,想必大家应该都听说过,他的学生王珍风曾因创作的桃花,被人放至网络上,引发与著名艺术家周春芽PK的趣事。王珍风仅是他的学生之一。林正碌在双溪安泰艺术城举办“人人都是艺术家”公益教学活动,每月吸引来自全国各地上千名学员,他们中有残障人士、待业青年、家庭主妇、在校学生、退休人员、都市白领、艺术文青、外籍友人、普通农民和广大市民。学员的作品于近日集中展示。

双溪美术馆双溪美术馆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2016年7月31 日,由双溪镇政府、双溪美术馆、双溪安泰艺术城共同举办的“平凡的艺术”暨双溪美术馆开馆展盛大开幕。展览由程美信、张勇策划。此次画展的全部作品均来自“人人都是艺术家”公益教学中的学员作品,这些学员都是在林正碌先生引领下开始学习绘画的,其中绝大多数人之前从来没有碰过画笔。这次展览不仅是检阅林正碌的教学理念,同时还让每位平凡的人绽放他们不平凡的心灵世界和人生历程。

展览现场:林正碌(左)展览现场:林正碌(左)

  展览现场,参展的每位学员怀着对美的渴望和对生活的希望,让无差异的颜料画布变得富有情感力量和自我个性,彰显出每个普通人独特的内心世界和生活历程,尤其是那些毫无美术基础、身体残障,艺术给予他们苦难的抚慰和生命的尊严。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林正碌的教学方法有别于传统的美术教学方式,他首先从意识层面解放人的心理障碍,尽可能激发学员的自觉潜能,而不是设置条条框框的门槛和僵化刻板的技法规训,甚至连最基本的素描都省略,直接从油画色彩开始写生。他坚信人天生具有审美视觉的整合能力,通过观察与描绘的自我发现,自然产生捕捉事物形象的判断力,并能通过主观色彩表现于画布之上。从鼓励零基础的学员开始动手的第一课到不断肯定他们取得进步,再到彻底解放的自由创作,每个人的才华天赋在林正碌教学团队的肯定和引领之下,如同笋芽一般获得展现生长。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人人都是艺术家”公益教学的普遍价值,在多位学员身上都有体现。残障人士沈明辉以他独特的色彩语言,描绘出内心仰望的斑斓世界。他平凡的人生近乎达到悲惨的境地,然而通过“人人都是艺术家”公益教学平台,使他有机会拿起画笔,从此改变他的命运和人生态度,他不光用画笔表达自我情感,精神面貌也变得如同他的画作一样阳光灿烂,从容自信,不再在乎人们对他身体缺陷的歧视。正是艺术激活了他丰富而强大的内心。同样,身体残障的薛美兰和先天缺陷的杨发旺,他们都经历过不寻常的坎坷人生,所幸的是他们通过艺术获得额外的补偿。不仅他们坚持不懈的生活态度,还有他们真情实意的艺术画面,打动每一位观众。艺术的精神通过日常的平凡生活获得显现。来自山东农家妇女的王珍风,她此前未曾碰过画笔,而现在她的画作却表现出一个普通人对美好事物的淳朴情感。诸如日常中普通不过的花草、农具、家什等,她一笔一划地去捕捉它们美的本质,散发出一种对生活和土地的热爱。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人人都是艺术家”的公益教学,首先在理论上肯定了人生来具有的才情天赋和审美能力,解放了艺术为特有阶层专享的桎梏,每一个人既是艺术的观众,同时又是艺术的创造者和贡献者。在漫长的历史偏见中,艺术被圈定在特殊人群范围,如中国历史上的大夫阶层,只有他们才有资格涉猎艺术,也只有他们的笔墨玩趣才能够登上大雅之堂。即便在当今时代,艺术似乎还是学院科班的专利活动,这种传统偏见一定程度上抹杀了普通人的艺术审美能力和社会文化创造力。伴随着文明的进步,世界日益平民化发展,从天赋人权到人人平等,一个社会的强大富裕和安居乐业是建立在每个普通成员的良好素质之上,也是每一个人的艺术想象力和文化创造力获得充分解放的必然结果。“平凡的艺术”的开展,再次证明了人人生来具有才情天赋的哲学理念,只要社会开放、权利平等、文化包容,每一个普通人都可能成为杰出的艺术大师。换言之,不仅是伟大的艺术来自平凡的日常生活,伟大的艺术大师同样来自普罗大众之中。只有人人参与艺术,艺术才能成为日常生活的组成部分,每个人都是不同程度的艺术家。

部分参展作品:

参展作品参展作品
参展作品参展作品
参展作品参展作品
参展作品参展作品
参展作品参展作品
参展作品参展作品
参展作品参展作品
参展作品参展作品
参展作品参展作品
参展作品参展作品
参展作品参展作品

附展览信息

展览开幕:2016年7月31日下午3:00

展览日期:2016年7月31日-8月30日

开放时间:上午11点-下午6点

举办单位:双溪镇政府、双溪美术馆、双溪安泰艺术城

展览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屏南县双溪镇安泰艺术城

展览策划:程美信、张勇

参展画家:甘小文、陈祥李、游雅英、黄梦玲、黄余摇、黄余清、陈道碧、黄余清、甘永光、甘咏蓉、甘巧英、甘玉彤、甘瑞光、陈丽蓉、甘水良、甘如梦、次成、才让、应群加、陈凯焱、卢辉、美久、刘昌发、杨发旺、陈修宝、张德合、王珍风、张小芬、陆坚、周省兴、袁晓琳、宫保太、陈畅、安心、王亚州、初任飞、瓶子、高自强、苏端、白大河、薛美兰、张敏瑶、林苑松、沈明辉、曾珠、徐春英、鲁熖霞、丢丢、黄梓涵、报大人、姚媛媛、甘怀华、张兰、依依、圣湖、云空、张紫英、张维仙、张维芳、叶志姬、薛美冬、徐立武、李萍、卢国珍、万小敏、兰秀球、王燕、范鑫皓、何少英、陈佩今、沈多、蜡笔小新、张洁、张丽华、吴尚。

感谢屏南广播电视台提供现场图片,摄影:张峥嵘、李锐、张彬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林正碌双溪双溪美术馆平凡的艺术人人都是艺术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