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与霾 李力画笔下的梦霾

2016年12月28日15:5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在人类没有出现之前,世界上不存在“雾霾”这种东西;在人类为了发展大肆破坏环境之前,世界上也不存在“雾霾”这种东西。从某些角度来说,人既为创造神,又为破坏神。雾霾,便是人类所一手创造出来,破坏生态环境的造物。

  近几年,雾霾的越发严重,屡次治理却未见成效,让大众越来越关注雾霾与环境。尤其是每到冬日,各种因素的综合让中国北方地区成为雾霾的重灾区,空气质量指数也趋近红线,近日河北省某地区PM2.5的指数更是突破了一千大关。今年的冬天比往年要冷一些,在一场保温供暖防冷战役全面拉开的同时,部分地区的雾霾也“如期而来”。一些地方白昼如夜,城市迷失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浓雾中,被网友笑成开启了“寂静岭”副本。而pm2.5、呼吸器、口罩等事物的越发常见,也让许多人真切意识到了现今雾霾的严重和其对生活所造成的影响。

  对于很多人,雾霾是一场噩梦,他们希望能早日梦醒,看到往昔那澄静的蓝天。不过对于艺术家而言,即使是噩梦,也可以将其当做创作的灵感。艺术创作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真正的艺术家,能让噩梦于自己的笔端绽放出希望的花,带给观者深刻的感悟和触及灵魂的拷问。近日,近期,旅美画家李力就针对雾霾进行了艺术创作,创作出一系列名为“霾”[梦霾]的油画作品。这一系列作品,表现出了李力老师对于当下人与自然环境共处时所产生的问题的担忧。这也是画家李力老师旅居美国25年后,回国新创作的几个系列作品中最为重要的一个系列。

  在“霾”[梦霾]系列作品中,我们看到李老师用画笔记录了当下的“口罩”生活,通过画家不同的视角和绘画艺术表现手法,把路上行人、上班族、情侣等戴着口罩活在“霾”下的生活场景呈献给观众。每一幅作品,从写实到意象,从构图到色彩,都表现出了雾霾天气下各具特色的任务活动,共同构建出画卷里沉郁、压抑却又隐藏反抗意识的独有意境。其作品构思精巧,独具匠心,显现了一种东西方艺术交融的表现技巧,创作技法十分纯熟,具有现实表现主义风格,画面笔触写意而富有张力,人物形象生动传神,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美感。

  其实,雾霾问题不仅存在于中国,也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很多国家都曾经历过或者正在经历。1853年《泰晤士报》曾经描述过伦敦雾霾“将人类的咽喉变成病怏怏的烟囱”,艺术家莫奈也曾用画笔以迷蒙的色调描绘了雾霾下伦敦的街头景象。

  从大洋彼岸的美国回到中国,李力老师在看到了这些年祖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的同时,也和大家一样关注家乡的环境问题,关心雾霾问题。他希望用艺术作品来表达自己的关注,同时让更多的人行动起来,一起改善空气质量。霾是真实的,画家的“霾梦”也是一种担忧,于是,他通过一个画家敏锐的观察力和独特表现力,勾勒出一幅幅现实与艺术交融的作品。

  在一幅作品中,一对情侣对视相拥,背景是灰色雾霾,两人都戴着口罩,或许他们想接吻,想跟彼此靠的更近一些,但是口罩妨碍了他们。更确切的是,是雾霾阻隔了他们。而旁边的行人则穿行在浓重的雾霾中,和雾霾一样冷漠。

 “霾”[梦霾】NO,2 .jpg

  灰黑色调的画面,隐喻雾霾的笼罩下,大众心情黯淡无光。这定格的画布里,不仅是讽刺和夸张,也是真实的生活倒影。这样的艺术作品,不仅仅是浮光掠影印象形式的表象写照,更是作者内心情感的图像构成。正因为李老师不仅以日常感受所形成的审美体验为基础,还运用具有强烈表现力的绘画语言,所以他的作品总是让人感受到源于画家自身的生命意识和艺术感觉,既有生活的厚度,又有精神的高度。

 “霾”[梦霾】NO,1 .jpg

  雾霾因为人类对于自然的破坏而出现。这些作品不仅表现出了雾霾本身从视觉上给人带来的压抑感,同样也表现出了在这种压抑环境下,连人的心情也变得阴暗了起来。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画面中不仅是成年人,连幼儿和狗都带上了防毒面具式的口罩,一个将自己原本天真无邪的脸遮盖起来,一个将自己原本应该自由裸露在大自然里的脸封闭起来,不得不说是一种极端强烈的对比与讽刺,连幼儿和动物都不能逃脱这种人类所造成的恶果的侵蚀,原本无罪的生物却要一起承担自然的惩罚,带给观赏画的人极大的心灵震撼。而画面中,被人们纷踏的马路线,又是在暗示着什么?值得一提的是,画中不止一次出现了抱着肚子的孕妇,让人不禁思索起了当这个孩子出生的时候,他是否也会依旧生活在雾霾的阴影之中,隐喻地点明了画者对于未来的担忧。

%22霾“【梦霾】NO.1 局部 a .jpg

  从构图、到造型、再到色彩,独特的格调、品位、美感一呈现,不再停留于技术层面的逼真再现,而是以富有创意的手法给人以新的审美感受。小视角审察大时代,小人物关联大背景,表现出了油画“霾”[梦霾]系列作品的独特价值吧。

  好的艺术作品不应该仅仅注重表现力,表现力更多的时候是作为一架桥梁,让观者与作者的灵魂连在一起。好的艺术作品都有自己的灵魂性,都能从中看到社会大环境下的不同灵魂。李老师的雾霾系列就是这样一个绝佳的作品,用画笔勾勒社会,用画笔描绘灵魂,让观看这幅画的人,直面灵魂的重击,思索现在自然与人类间和谐共处的深层次内涵。

  作者:南雨伶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李力当代艺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