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当代艺术与乌镇文化愿景的融合碰撞

2016年03月09日18:18   新京报  收藏本文     

荒木经惟
弗洛伦泰因·霍夫曼
徐冰
宋冬
艺术家奥利弗·赫尔宁为乌镇艺术展创作作品,该作品将于开幕式当日完成。
乌镇西栅日景

  由文化乌镇股份有限公司主办,陈向宏发起并担任展览主席,冯博一主策划的“乌托邦·异托邦——乌镇国际当代艺术邀请展”将于2016年3月27日在中国乌镇开幕。

  作为乌镇保护的规划设计师及组织实施者,陈向宏独创性地运用“历史街区再利用”保护理念,同时致力于文化传承与发扬,使乌镇深厚的文化积淀重现光彩,也 吸引了各界艺术家对乌镇的垂青。而乌镇基于传统背景和现实状况做出成功取舍、探索在文化和产业之间建构新的生态链的独特经验,使其成为历史古镇成功活化的代表,并带有强烈的乌托邦色彩。

  “乌镇国际当代艺术邀请展”是一个持久性项目,它是继“乌镇戏剧节”持续举办和木心美术馆开馆之后,乌镇开始探索借助视觉艺术的力量来触摸当代思维中最为活跃的部分,为希望通过引入文艺活动以保持江南古镇鲜活状态的理想平台。

  场景 江南水乡+丝厂厂房+当代艺术

  乌镇的传统人文环境与当代艺术的结合将为观众带来前所未有的感受体验和视觉冲击。此次展出场地由“西栅景区”和“北栅丝厂”组成。西栅景区是人们所熟知 的江南水乡古镇的空间情境,而北栅丝厂则是对1970年代建设投产而被弃置不用的丝厂厂房重新改造之后,所形成的新空间,也是展场的主体部分。作为乌镇工 业载体的北栅丝厂的典型性在于,它的物质文化状况构成了工业化之后第三世界城镇社会景观中现实与幻境相互交织、变化的异质空间。西栅景区的乌托邦风情与北 栅丝厂结合在一起,充满了历史和现实、权利意志和资本欲望的混杂,使它们本身,以及它们相互之间,具有了明确的当代指向,那就是在这种由“空间位移”推衍 而来的“异度空间”中,固有的认知颠倒后,被重新界定和重新解读,产生出一条条各不相同的新边界。

  作品 小镇里变幻出新鲜“化学反应”

  在中国城市转型的过程中,乡村变得岌岌可危。乌镇作为一个探索和尝试的起点,将不断探索当代艺术与传统乡村结合所碰撞出的可能性。国内高质量的当代艺术 展览大多局限在一线大城市,而乌镇作为中国行政级别最小的单位将对现状提出挑战,试图改变当代艺术在中国的精英面貌。据此,乌镇将成为中国当代艺术一个崭 新的平台,以开放与友好的姿态容纳多元文化背景的艺术家,并让其与当地文化发生“化学反应”。

  展览邀请了活跃在当代艺术界的15个国家 和地区的40位(组)著名艺术家参加展出,堪称目前国内举办的国际当代艺术展览中最多的全明星阵容。其中包括著名摄影师、当代艺术家、设计师、日本乃至全 世界最多产的艺术家之一的荒木经惟,当代观念艺术家、《大黄鸭》作者弗洛伦泰因·霍夫曼,芬兰最具国际声誉的当代艺术家安迪·莱提宁,被誉为“行为艺术教 母”的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中国的徐冰、宋冬、向京等。

  展览作品则包括装置、雕塑、影像、摄影、行为、绘画以及声音艺术等多种媒介方式与类型,它们将从不同的角度诠释艺术家对展览主题的理解。

  14位参展艺术家的15件作品是根据乌镇的人文环境和展览主题而专门创作的新作品。这些针对展览主题、结合场地环境为此次展出所进行的特别创作,与应邀展出的其他作品一并构成了此次展览在作品上的丰富性、完整性。

  本次艺术展并不仅限于展览本身,主办方和策展人将策划多场公教活动,每周末都设置了免费对公众开放的专业导览。

  公教活动信息

  在小镇遇见大师对谈,在小镇遇见名家讲学。在开展前直至展览结束,文化乌镇将组织艺术家讲座、对话、儿童和青少年专题艺术工作坊等多场公共教育活动,免费对公众开放,并在每个周末固定时段为观众进行专业现场导览。

  公共教育活动大师云集,内容丰富,观众可免费近距离聆听和观看大师们畅谈艺术与创作,包括著名当代艺术家(排名不分先后):宋冬、奥利弗·赫尔宁、安迪·莱提宁、张大力、安·汉密尔顿、约翰·考美林、弗洛伦泰因·霍夫曼、理查德·迪肯、隋建国、彭薇等。

  公教活动第一期现已开启。详见乌镇国际当代艺术邀请展官方网站www.artwuzhen.com,乌镇国际当代艺术邀请展官方微信(artwuzhen)。

  预约方式:发送您的姓名、电话号码、身份证号码及预约活动场次信息至

  education@artwuzhen.org

  以邮件回复确认为准,名额有限,请提前预约(PS:参加公教活动不收取费用,如需参观西栅景区,则须另行购买景区门票)。

  票务

  “乌托邦·异托邦——乌镇国际当代艺术邀请展”北栅丝厂展区票价(全票):25元/张 

  展期:3月28日—6月26日

  北栅丝厂开放时间:周日至周四:9:00-17:30 周五、周六及法定节日:9:00-20:00 

  注:参观西栅景区展览作品,需购买西栅景区门票。

  乌镇旅游官方预订网站:www.ewuzhen.com 咨询预订热线:0573-88731088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当代艺术乌镇文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