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黄鸭之父霍夫曼新作亮相 为乌镇定制浮鱼

2016年03月28日14:24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据浙江在线3月27日报道,最近,专做“大玩具”的“大黄鸭之父”荷兰艺术家弗洛伦泰因·霍夫曼,为水乡乌镇定制了一条巨大的粉红鱼,这条鱼现在正静静地“浮”在乌镇西栅景区的水剧场内。

  这件作品是弗洛伦泰因·霍夫曼根据乌镇西栅景区内“水剧场”的空间环境而创作,也是即将开幕的“乌镇国际当代艺术邀请展”的重要参展作品之一。 3月28日至6月26日,“乌镇国际当代艺术邀请展”将在浙江省桐乡市乌镇景区内举行,展览汇集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40位(组)艺术家的55组 (套)130件作品,包括绘画、雕塑、摄影、装置、影像、动画、行为、声音等多媒介方式。

霍夫曼和他的浮鱼

  “粉红鱼”有两层意义

  设计灵感来自鲤鱼跳龙门

  这条粉红色的大鱼长15米、7米高,全身覆盖着色彩粉嫩的鳞片,鱼鳞特地选用了可回收利用的泳池浮板作为材料。霍夫曼给这件作品取名《浮鱼》(Floating Fish)。

  为什么是条鱼?霍夫曼表示,乌镇水剧场的格局让他联想到了水族馆中的海豚表演场地,于是他希望在这里创作一个水生动物的形象。“浮鱼的形象取自金鱼和鲤鱼。鱼对于中国人来说,象征着富足,并且鲤鱼跳龙门具有丰富的文化寓意。”

  和霍夫曼之前的诸多作品类似,浮鱼依旧是想营造快乐愉悦的气氛,传递一种积极乐观的态度。霍夫曼说,在乌镇的白墙灰瓦和葱荣绿树间,这条粉色的鱼能够为古 镇增添一笔鲜亮的色彩,它“浮”在小桥流水间,等待着大家与之亲密互动。“浮鱼周围没有设置护栏,观众可以去触摸它,只是动作要温柔一些。”

  这条体型巨大的鱼,搭建起来颇费周折。仅仅为了鱼鳞布置的方向,霍夫曼就通过电子邮件和施工人员累计发送了上千封邮件,几乎让施工团队“抓狂”。由于邮件沟通速度太慢,他甚至学会了使用微信。最终,大鱼达到了霍夫曼心中完美的状态。

大玩具能产生新思考

  “观众也可以成为作品的一部分”

  霍夫曼被许多中国人所知道,大该还是因为他的“大黄鸭”。

  这只大黄鸭从2007年开始游历世界,去过十多个国家(地区),每到一处,都引起万人围观。2014年,大黄鸭在杭州西溪湿地展出。

  然而,大黄鸭并不是霍夫曼的唯一作品,人字拖鞋组成的彩色猴子,鹅卵石堆成的大黄兔子……虽然形象不一,但相同的是这些作品全都保持着“很大”、“很萌” 的风格。“创作大型物体的灵感来源于一种观众与作品进行联系的渴望,庞大的形象可以给人以全新的视角,从而在截然不同的位置进行观察。”霍夫曼告诉记者, 观众在一定的距离观察这些卡通形象,同时也会对自身进行审视,对这些可爱的形象产生新的思考。

  “我做的很多作品都是超大型的玩具,其中很多是动物形象,但对我来说并不只是把他们当做单纯的艺术作品。”霍夫曼说,随着这些作品在全球各个地方的展出,与世界各地不同的人接触,本身就是一种学习,是一个让他认识人本身的过程。

  大黄鸭在各地的巡展开始前,总会有大量游客聚集在一起,等待大黄鸭的到来,这让霍夫曼十分难忘。用他的话说,“就像期待圣诞老人发放礼物一样。”与此同 时,媒体和网络社交平台也密切关注和探讨这这只大鸭子,形成了轰动一时的传播影响。“所以说在很大程度上,观众也是作品的一部分。”

  如何看待“山寨鸭”?

  希望大黄鸭能成为关注版权问题的催化剂

  2013年5月,大黄鸭在香港火了之后,形态、大小不一的山寨黄鸭就开始在多个城市出现。然而,这些山寨黄鸭同样吸引不少人驻足观看、拍照留念。那么霍夫 曼如何看待火热之后,不少地方冒出“山寨”大黄鸭?身为设计师的他大度表示,假的大黄鸭与真实的大黄鸭非常相似,很多人也和大黄鸭合影,这似乎并没有什 么。不过,他也坦言:“如果换位思考一下,如果你是艺术家或者设计师,创作了一个很好的作品,然而却被别人仿制,那你的心里一定不好受。希望大黄鸭可以成 为一个催化剂,引发我们对版权问题的思考和讨论。”

  在霍夫曼看来,玩具本身是一个给人带来轻松和愉快的载体,作为一个艺术家只是把他们设置成容易亲近的视觉形象。与此同时,创作中使用的纸张、泥土,甚至塑料拖鞋等材料也是人们日常生活中非常熟悉的。霍夫曼说:“当作品进入公共空间当中,也就显示出了幽默性。”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大黄鸭霍夫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