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被艺术品包围的小区 房租可能要涨了

2016年05月20日10:2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2013年6月25日,人们聚集在伦敦东部由阿根廷艺术家莱昂德罗·埃利希的大型装置艺术“Dalston House“前。图片:Courtesy of JUSTIN TALLIS/AFP/Getty Images。  2013年6月25日,人们聚集在伦敦东部由阿根廷艺术家莱昂德罗·埃利希的大型装置艺术“Dalston House“前。图片:Courtesy of JUSTIN TALLIS/AFP/Getty Images。

  你是否注意到了自己身边的人在发布社区照片时都纷纷加上了#art(艺术)的话题标签?小心!这也许意味着你的房租要上涨了。

  查努基·伊鲁斯卡·塞勒斯赫(Chanuki Illushka Seresinhe)、托比亚斯·普雷斯(Tobias Preis)以及海伦·苏珊娜·莫阿特(Helen Susannah Moat)最近在“开放性“科学期刊《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上发表的一篇论文提出了这一论点。这篇文章名为《城市住宅区艺术与物产价格之间的关联量化》(Quantifying the link between art and property prices in urban neighborhoods)。文章着眼于艺术与城市乡绅化(Gentrification)之间的关系——对于城市区域的再改造一直是大家争论的焦点。

  这篇论文所提出的研究方法是它最吸引人的地方。作者们梳理了在线图片分享平台Flickr上地点标 注为伦敦的照片。这个研究小组一共分析了440万张图片。他们找出哪个区域标有“art“的照片最为集中,并对照了该地区的地产的价格趋势。(实际过程更 加复杂,但是大致流程就是这样。)

  而研究的结论简而言之就是:“住宅地产的价格与该区域‘艺术‘图片的密集程度相关度非常高。“

《城市住宅区艺术与物产价格之间的关联量化》报告中的数字显示出2004-2013年期间Flickr网友上传的带有“艺术“字样的照片数量。  《城市住宅区艺术与物产价格之间的关联量化》报告中的数字显示出2004-2013年期间Flickr网友上传的带有“艺术“字样的照片数量。

  更准确的说,作者们指出,伦敦“与艺术概念再开发有关“的生活区,例如Shoreditch和 Dalston这两个区域都“显现出了当与‘艺术‘相关的照片呈现高密度集中时,房屋价格也相对趋高。换句话说,现在确实有科学手段可以证明,与艺术相关 的地产开发确实显现出了更多的在艺术以及地产上的双线发展。

  这篇文章只是众多使用社交媒体来研究社会学问题的案例之一。然而不管这个研究小组所使用的数据收集 方式多么新奇,这个依然团队没能很好地回答大家对于艺术与城市乡绅化之间的核心问题:究竟是艺术导致了城市乡绅化,还是艺术仅仅跟随财富流动?或者两方面 兼而有之?必过就像这个研究小组所说的:

  这些关联的本质及其发展的方向都需要更加深入的研究。艺术的出现会不会消除一个贫困街区中的不良状 况?艺术家是否可以通过创作诸如雕塑、壁画这样的公共艺术作品来改进落后街区的审美?或者,就如同人们依赖艺术来获取社交话题、推动自己职业发展一样,更 “艺术“的社区会不会吸引更多的咖啡厅以及餐厅、并反过来吸引更多的人来到这个区域?我们再次强调,“自我选择”很有可能影响我们对于街区文化的评判。随 着房价的上升,这样的区域就有可能吸引那些对艺术有兴趣的富裕阶层,他们也更有可能在自己生活的区域当中去寻找可以拍摄的艺术在Flickr上展示。

  确实,这些发现可以反映出,将Flickr作为数据来源是有缺陷的,就好像在素食摄影分享网站skews上的用户基本上都是富有的男性一样。

来源:artnet新闻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房租艺术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