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力钧和他的三位朋友,五年后又交一次作业

2016年05月23日11:50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方力钧, 69.7x32.6cm,纸本水墨,2015年方力钧, 69.7x32.6cm,纸本水墨,2015年

  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的展览“线索3”,仿佛一场老友聚会,四位当代艺术领域颇有成就的同辈艺术家方力钧、王音、萧昱、杨茂源,把自己近五年来的新作与新思考拿出来并肩展示。其中有成熟作品、有尝试而做的草图小样,林林总总,相互映照。

  方力钧近几年来在自己所擅长的绘画、版画领域之外还拓展了其他的新尝试。展厅里的陶瓷雕塑吸引了几乎最多人的驻足,像纸一样轻薄的陶瓷小方块一个个地堆叠起来,直到有一角承受不了重量而坍塌——艺术家被这种轻与重之间的对比所深深吸引。

方力钧,43x37cm,纸本水墨 ,2015年方力钧,43x37cm,纸本水墨 ,2015年

  “陶瓷的物理性比较强大,无论人的构想如何都需要用它来最后呈现,这和油画、版画都不同。材料的力量在前面,艺术家的力量反倒在后面。”他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说,由于中专时学的就是陶瓷艺术,所以基本上童子功多年都没有丢掉。

  而水墨画对他来说基本上属于童子功,上学的时候就习惯于用毛笔来打草稿。可新作之中,除了练习工具之外,人们可以看到方力钧试图用研究东西方之间不 同的绘画方法来造成错位效果。“水墨有便利性,做草稿,甚至是纪录的工具,但其实传统水墨之中的透视、审美和书法都在血液里,有一种侵入感。这并不是当代 艺术家无法涉足。有些特性可以创作出不同于其他材料的作品,这其实是最重要的。”他说。

方力钧,2013小稿,5.5x5x3.5cm,陶瓷,2013年方力钧,2013小稿,5.5x5x3.5cm,陶瓷,2013年

  在展览的另外三个区域,分别展示的是艺术家王音的风景写生作品,他希望可以通过回到学画初期的练习而梳理清楚近现代中国新油画的发展历程;萧昱的影 像和装置作品展现竹竿这种材料的柔韧与暴力;杨茂源从考察塔克拉玛干沙漠、罗布泊以及楼兰古城遗址的经历中挖掘出对文化根源与生命内涵的表述。

  在展览开幕上,杨茂源介绍说这四个人早在读书年代以及九十年代初期就是很好的朋友,2005年开始最早想到要一起做展览。

  “四位艺术家都出生在20世纪60年代,(当时)年近40,有足够可堪回味的生活历程,而该记住的都还没有忘记。40年中几番强烈的社会风云震荡,必定会在他们的艺术生活中刻有印记,这一点当然对所有人都同样深刻。”策展人舒可文曾在文章中这样写道。

王音,风景习作,纸本水彩,2013王音,风景习作,纸本水彩,2013
王音,赤脚画家,纸本水彩,2013王音,赤脚画家,纸本水彩,2013

  “他们之所以能够作为伙伴合作这样一个项目,不仅是因为年龄的相仿而使他们在相似的环境中成长和接受专业教育,上类似的课,读类似的书,喝类似的 酒,不仅因为他们在同一时期来到北京,成为亲密的朋友,更因为他们进入艺术学习和创作的契机各有所是,个人的差异在应对外部环境以及对各自关心所在做出反 应的不同方式,使他们之后的工作呈现明显的差异。”她说。

肖昱,竹子NO.1,竹子,2010

  肖昱,高速,胶带,2011年

肖昱,高速,胶带,2011年 杨茂源,Hopper的空间,纸上丙烯、墨水、图片拼贴、皮毛等,2013-2014年

  于是在过去的十五年中,他们总共做过三次“线索”展览。正由于他们出身于彼此相似的背景,又互相熟识,所以可以更好地展现出同辈之间的暗自较劲与各 行其道。“其实这十五年对于艺术家是最重要的时期。时间对于艺术家是很难的问题,这个展览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反省机会。”杨茂源说。

  展览将持续至6月12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方力钧王音萧昱杨茂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