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性-黄也的原生世界》新书发布暨黄也作品展

2016年05月25日09:4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黄也新书发布会海报黄也新书发布会海报

时间:5月28日下午3时

地点:北京798千年时间画廊

  相比于近年来见诸于媒体的“虎爸”、“狼妈”的流行现象, 作为孩子父亲的黄药在序言《保护天性》中记录了对编著《天性——黄也的原生世界》的目的:“主要是想为儿子留下童年的美好记忆,让他能保持自己的天性”,同时黄药希望借助本书,“它能够给学校和家长一个提示:在孩子的成长教育过程中,应更多注重保护孩子的天性,注重对他们内心世界感受力的培育,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一个天性成长的乐园,让我们的后代心理健全、精神健康”。

图书《 天性-黄也的原生世界 》图书《 天性-黄也的原生世界 》

  5月28日下午3点,由新星出版社出版,当代艺术家黄药编著的《天性——黄也的原生世界》新书发布会将在798千年时间画廊“有时间会”举办。同时现场将展出本书7岁小朋友作者黄也的20多幅绘画作品。发布会由李峥主持,新星出版社副总编辑老愚,药艺术馆馆长、本书编著黄药,千年时间画廊CEO张思永、著名传媒人胡赳赳,新浪当代艺术频道总监陈晓峰等嘉宾,以及媒体朋友们出席。

黄也黄也

  FT中文网专栏作家、著名评论人老愚为本书写道,“天才,其实就是将天性完整保存下来的幸运儿。有天才而不知如何爱护,那将是一个民族的悲哀”。本书实际上从艺术绘画的层面上,回应了“孩子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粗暴似的教育方式,试图从“保护孩子天性”的原点问题,提示人们对孩子心灵教育的重视。

黄也作品书籍内页黄也作品及配文
黄也作品书籍内页黄也作品及配文

  这本书里集中记录了黄也从3岁到7岁时的绘画作品,透过这些作品,看到的是一个学前孩子的天性和纯真,一个活在自我内心世界的开端,一个富有极端想象力与创造力的天性初始。天性何在?黄药认为,它已经名存实亡,它已经被人们忽略,它已经出现了危机,尤其在互联网+时代它将很快濒临灭绝,原因很简单,今天的人们离自然越来越远,离虚拟却越来越近。黄药为此甚至做过现场调查,他问过年轻一代群体“如果把手机抛开一天会是什么感受”? 百分之九十九的答案是“抛开一天会得病”,“抛开三天以上会疯掉”。

书籍内页黄也作品及配文书籍内页黄也作品及配文

  本书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增加本书的互动和可看性,编者黄药特别邀请了著名文化评论人、诗人胡赳赳、寥寥、何睿、陈晓峰、张霞、刘阳、科尔、迟荷等为黄也的作品配同名诗歌。比如,《新周刊>》原总主笔胡赳赳为黄也的画作《农夫和蛇》配诗是这样的,“农夫和蛇 农夫说:蛇只是坚持它恶的本性 正如我坚持我善的本性 哲人说坚持就是胜利 哲人又说坚持是执念”;诗人张霞在黄也画作《咬》中写道,“宝贝儿 你跟在我身后咬过什么 宝贝儿总有一个咬住过什么的你让我向前跑 逃跑的我 无论咬到还是没咬到 都是我跑的理由 咬 就是一样的身体 不同姿势 两个你和我”……

书籍内页黄也作品及配文书籍内页黄也作品及配文
书籍内页黄也作品及配文书籍内页黄也作品及配文

  作为艺术家身份的黄药,则试图通过孩子黄也的绘画个案,告之这个社会应该对孩子的世界有更多的了解,研究,甚至要保护,而不是用成人世界的规则加以约束,破坏。要让“天性”能够得到绽放,而不是被社会惯性的潜规则所“阉割”。

书籍内页黄也作品及配文书籍内页黄也作品及配文

  “所有的孩子都一样,在天性没有被阉割前他们都是那么自然,率真,原汁,原味,天人合一”, 在《天性——黄也的原生世界》一书编著者黄药看来,“保护天性就是保护人性和艺术”。本书从艺术绘画的视角,一方面窥视了孩子天性自然流露的一面,另一方面也提出了孩子教育本质问题的思考。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黄也天性-黄也的原生世界新书发布会作品展黄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