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郑宏祥个展将开幕

2016年05月25日21:0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郑宏祥作品《旋转的歌声》 布面油画    100 x 150cm   2016年郑宏祥作品《旋转的歌声》 布面油画 100 x 150cm 2016年

开幕:2016年5月27日16:00

展期:2016年5月23日-7月15日

主办单位:国美艺术基金会

地址:北京朝阳区霄云路26号鹏润大厦B306

郑宏祥作品《DA DA!》  布面油画  124.5 x 179.5cm 2016年郑宏祥作品《DA DA!》 布面油画 124.5 x 179.5cm 2016年

  绘画艺术在今天面临着如何脱离诸如文学性和哲学性而独立存在的问题,艺术应该有自己的方式和途径,既艺术中作为最接近本体而存在的“是”的问题,一个关于艺术本体论的问题。建立独立的个人绘画语言体系(表达方式)就变得尤为重要,在美术史被翻烂了之后,如何针对作品中观念的形态和人们的观看方式进行探索?这是当下语境的东西。

  郑宏祥试图将对这个问题的探讨建立在传统绘画的基底上,把问题指向一个具体的范畴,他认为这样的相对性的探讨对于“观念”存在于绘画中的形态的探究更为有效,最近几年他风格的转变也是由于这样的因由。

郑宏祥作品 《丛林之王》布面油画、毛皮    60.4 x 80cm  2016年郑宏祥作品 《丛林之王》布面油画、毛皮 60.4 x 80cm 2016年

  从郑宏祥对形象的处理中我们看到了一种新的“关系”,这种关系很微妙,但又非常确切,他会通过改造既有的图像使他们产生质变,对人们进行某种导向,来探索具象绘画中形象能够触碰的边界。他用这些作品探讨诸如具象绘画中形象本身之间潜在的关联性这类的问题,通过并置、重复、移动、主观臆造等多种方式探讨这种关联性的因由以及维度。他不断的想各种不同的办法去解决这同一个范畴的问题,而不同的方法让过程和结果都出现了偏差,这种偏差又恰巧拓展了它的维度,维度不是广度,它是可能性的延展。这都是今天具象绘画需要面对的问题。

郑宏祥作品《祖先的阴影》    21.2x 32.2cm  木板油彩、毛皮 2016年郑宏祥作品《祖先的阴影》 21.2x 32.2cm 木板油彩、毛皮 2016年

  对郑宏祥而言,形象是首要的,在具象绘画中,一个形象的出现往往带有着一定的指向性,这种指向性就带有狭隘的歧义,通常他会利用形象的变体,转化这种歧义,把很多作品的内容引导到其它方向,形象是具有欺骗性的,可以被随意的引导到任何方向,而仅仅是通过视觉的方式。

郑宏祥作品 《野兽》70 x 150cm  布面油彩、毛皮     2016年郑宏祥作品 《野兽》70 x 150cm 布面油彩、毛皮 2016年

残缺的张力——郑宏祥的黑洞

文/ 杜曦云

  当代艺术的实质是“观念艺术”,“观念”是否智慧是最重要的。但艺术毕竟是表达,从表达的有效性看,感官魅力相当重要,虽然它是被杜尚笑谈的“视网膜快感”。

  郑宏祥有娴熟的具象绘画能力,在二维平面上绘制客观事物的表像时,准确贴切、轻松流畅。这种以复制能力为基础的技巧,需要多年的严格训练才能掌握。一旦掌握,能体会到技巧本身的快感,尤其是和技巧生涩者相比时。但它也很容易成为包袱,让人不愿意放弃这种特殊工匠式的优势。但“观念艺术”不再是手艺的竞赛,更不是具象绘画技巧的竞赛。郑宏祥显然意识到这是两种不同的游戏规则,因为有具象绘画的技巧优势,他更加在意这种技巧之外的因素。他的作品一出场,就以强调观念为主,和具象的面目形成一种平衡。

郑宏祥作品 《空置的猜想》 布面油画    150cm x 200cm 2014年郑宏祥作品 《空置的猜想》 布面油画 150cm x 200cm 2014年

  走到当下,他的绘画围绕不同的问题展开,体现为几个明显不同的阶段:理性观念和肉身本能的纠缠、社会主义乌托邦和现状的冲突、野蛮兽性和文明话语的差距……在他这里,这些问题呈现为逐层递进的关系,在主线明确的前提下,每件作品里有多元的衍变和丰富的触点。古典的具象绘画,有清晰的叙事脉络和总体性的时空逻辑。在郑宏祥这里,因为对那些问题的体会复杂幽微,表达时往往欲辩忘言,或难以直言。类似马格利特(Rene Magritte)的绘画般,线性逻辑的碎裂重组、空间的置换、形象的变异等,在郑宏祥这里也有意如此,或不得不如此。不止于这一步,言外之意和难尽之意,催动着他的绘画语言进一步变异。单纯从形态方面看,在小小的二维平面上,他密集使用了相当多的手法,从逼真幻像、变形扭曲、涂鸦直到极简的几何抽象绘画。走到这一步,语言辞典的轮盘赌游戏还不收手,他用挖孔、拼贴等“达达主义”式的放肆,进一步破坏二维平面,让从绘画出发的表达方式,跨入装置的领地。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艺术动机的生动变化,直接体现为语言的变化,语言的变化又映射出观念的变化。以画面打孔、皮毛衬底为明显特点的这批新作,图像方面不只有中国特色的脸孔和身躯。似乎,艺术家在碎片化的图像世界里缜密搜索和随意偶遇,把自己中意的图像下载,用直接体现着肉身状态的手工笔触,把它们消化吸收到画面之中。这些来自二手世界的图像,如同历史百科全书中的页面,和艺术家身处的此时此地相比,覆盖着厚度不同的时间尘,发散出或远或近的别处气息。这样的外观,携带普遍主义的气势。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这些作品中的图像,很多来自优雅明净的“文明”世界,即使库尔贝那张曾被长久禁展的写实油画《文明的起源》,如今看来也口味甚轻。这给郑宏祥拉大观念的张力提供了方便。在眼睛、嘴巴、生殖器等“关键”部位,光滑平整的具象画面被挖出孔洞,露出画布之下的动物皮毛。皮毛和动物本能、性意味等有着天然的直觉联系,在奥本海默(Meret Oppenheim)把咖啡杯、碟和勺子用动物皮毛包裹起来时,她指向了男女间纠缠不休的性欲和主体权利;当郑宏祥让二维平面的具象幻觉被孔洞突兀破坏时,爱丽丝的“兔子洞”这次通向的是皮毛的密集世界。这些皮毛让文明的经纬编织一时无法包裹,和精心绘制的乱真具象对比时,皮毛明显倾向于野蛮的暗黑世界。在生存艰辛、危机四伏的人群来说,他们身处的社会就是野蛮丛林,暗黑似乎天经地义;在物质生活条件似乎比以前优裕、繁荣幸福话语四处飘荡的土地上,郑宏祥作品中被视觉化的野蛮暗黑,冷酷的提醒观者:丛林世界中人性之恶从来不曾消退,而是无处不在,在“文明”的包裹下,所有的潜欲悄然盛开并等待时机波涛汹涌,欲望的对象和性质尽可以多元,但大致导向难言的凶暴……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上一个阶段关注的问题,牵引着郑宏祥走到“表里不一、伪善空洞”的这一步。在面对生存处境中很多具体问题时,他模糊的感觉到了表皮之下泛滥的谎言和暴力,于是他在自己的艺术世界里大搞突兀的破坏:用抽象破坏具象幻觉,用孔洞和拼贴破坏二维绘画。泛滥的谎言和暴力,是利益驱动下的不择手段。在智力和美感低下的群体中,谎言和暴力似乎天经地义或只能如此,这容易让人把它们扩大化为普遍人性。但追问到普遍人性时,人的具体行动,总是和他所处社会的文化、制度密切关联着。仇恨导致的野蛮凶暴和基于短视的伪善奸诈,为何在某些人群中特别盛行?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文明的前提是智慧,野蛮总是和愚昧相连。游戏规则的不公平,是强者自大和弱者自卑的联合产物。人性之恶总是被具体的原因激发出来的,环顾周遭和反观自身,个体如何理解和应对这《祖先的阴影》?

关于国美艺术基金会

  国美艺术基金会成立于2014 年,由中国最大的以家电及消费电子产品零售为主的全国性连锁企业国美控股集团发起,致力于支持富有才华的艺术家,促进不同国家与地区间的文化艺术交流。自基金会成立以来,在香港举办了包括朱德群、青年艺术家祁磊在内的系列展览。国美艺术基金会也专注于持续地进行当代艺术作品收藏,虽然成立时间不长,已经收藏有赵无极, 朱德群, 严培明,Anselm Kiefer, Antony Gormley, Andy Warhol, Damien Hirst, Joan Mitchell, Sterling Ruby 等艺术家的作品。

  国美艺术基金会很荣幸地宣布将于2016年5月23日至2016年7月15日在位于鹏润大厦B座3层的艺术空间举办艺术家郑宏祥的个展:“是”。艺术家在过去两年中不断尝试个人风格和作品表达的方式的突破;郑宏祥先生此次展出的作品在画布上体现了艺术家对艺术技法和作品内涵的新探索。他通过独特的肖像表现方式,传达出在社会生活中对个体经验,身份认同,人类本性的思考。此次个展中展出的作品是艺术家创作的重要转折和新的起点。感谢郑宏祥先生对艺术创作的投入,执着和坚持,为我们带来了这些映射着当代艺术家当下生活与精神的艺术作品。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郑宏祥国美艺术基金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