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衡讲座 | 利润不是收藏的核心,文化和知识才是

2016年06月24日23:5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6月18日下午,玉衡艺术中心特邀请资深艺术品经纪人陈信菖先生,举办 “艺术是一门人文科学——从西方艺术史看现当代艺术收藏”讲座,陈先生与藏家、艺术爱好者分享了他对艺术品鉴及收藏的心得,给予听众借镜与参考。

747139860147866027讲座现场 
767357075908214669陈先生与观众分享心得 

  当下 · 国际艺术市场背景

  近些年,高更(Gauguin)、克里姆特(Gustav Klimt)、雷诺阿(Renoir)、塞尚(Cezanne)、毕加索(Picasso)、康定斯基(Kandinsky)及莫迪里阿尼(Modigliani)等大师们的作品持续刷新高价。2006年,克里姆特的第一幅《阿德勒。布洛赫-鲍尔夫人》(Adele Bloch-Bauer)以1.35亿美元成交;塞尚的《玩纸牌者》2011年1月以2.5亿美元的价格售出;2013年底,佳士得以1.424亿美元卖出英国艺术家弗朗西斯。培根(Francis Bacon)的《弗洛伊德肖像三习作》;去年,毕加索的《阿尔及尔女人(O版)》以1.79亿美元成交;这些令人惊叹的交易记录,有着真实的吸引力。陈信菖先生认为:如果我们完全不了解艺术家们的思考和探求,就很难理解这些过去的艺术。在西方重要的收藏家眼里,谁的作品更重要,什么样的作品更重要,他们有自己所认同的收藏准则。

克里姆特作品 《阿德勒.布洛赫-鲍尔夫人》克里姆特作品 《阿德勒。布洛赫-鲍尔夫人》
塞尚作品 《玩纸牌者》塞尚作品 《玩纸牌者》
弗朗西斯.培根作品《弗洛伊德肖像三习作》弗朗西斯。培根作品《弗洛伊德肖像三习作》
毕加索作品《阿尔及尔女人(O版)》毕加索作品《阿尔及尔女人(O版)》

  中国当代艺术市场的发展较西方晚,却前所未有高速增长。这种仓促萌生的节奏,使得中国艺术市场的状态与西方迥异。陈信菖先生表示,当下的中国艺术市场交易普遍存在一种现象,认为成交额与艺术质量息息相关,人们对艺术品价值的判定直接依附于市场价格。而在西方,自有一套长期稳定的一、二级市场梯队。

观众在现场翻阅画册观众在现场翻阅画册

  在西方,艺术市场起源于王公贵族的艺术品收藏行为。及至16、17世纪,收藏艺术品已经成为欧洲中产阶级的普遍行为。随后,开始出现以拍卖为形式的艺术品销售体系,各种以经营艺术品的画铺也应运而生。牢固的一级市场基础搭建起二级市场的繁荣,优秀艺术品需要经过美术馆的淘选,专业的艺术评论、依托美术史坐标才能被人们所认可,进而载入史册,这是中西方艺术市场价值认定机制的迥异之处。

陈先生正在讲解《玩纸牌者》陈先生正在讲解《玩纸牌者》
陈先生为观众展示人体骨骼和肌肉纤维的画册陈先生为观众展示人体骨骼和肌肉纤维的画册

  回归 · 艺术是一门人文科学

  远甚于金钱,艺术品是人类最高贵的创造,交织着知识与科学。关于西方古典艺术的“真实”,陈信菖先生提出两个关键点:解剖和光。艺术家通过解剖,了解人体骨骼、肌肉纤维的运动,用画本呈现人体的完美比例。在莱奥纳尔多的著名手稿《维特鲁威人》中,绘出了最美的人体比例;米开朗琪罗的雕塑作品《圣殇》(《哀悼基督》)我们仿佛可以感受到每一块肌肉的相互作用,看到艺术家在研究每一个局部时的精致入微。不论是绘画还是雕塑,美丽的人体靠解剖学的知识得以完美的表现出来;然而绘画与雕塑不同,如何将二次元的平面绘画呈现出三次元的立体效果,陈信菖先生认为,这与西方绘画对光学的认识牢不可分。伦勃朗享名于明暗对照法,透过画面中光线的相互消融,为观者呈现不容置疑的视觉效果。莫奈从普通的风景中挖掘不同天气、光线下的不同表象,将光的综合作用以及色彩的分解和组合发生在调色板上。现场,陈信菖先生还播放了《戴珍珠耳环的少女》电影中的片段,为听众直观呈现了光影与色彩在艺术创作中的精微拿捏。

达芬奇作品《维特鲁威人》达芬奇作品《维特鲁威人》
米开朗琪罗作品《圣殇》(《哀悼基督》)米开朗琪罗作品《圣殇》(《哀悼基督》)

  在事关协调比例或者调配光线时,艺术家永远要极端地”琐碎“,或者更恰当的说,要极端地挑剔。他有可能看出我们简直无法察觉的结构和光影的差异。敏于捕捉每一个暗示,从而成就不完美世界中的完美典范。

  收藏 · 重要的是艺术品本身

  在当今的市场经济环境下,占有艺术品就是占有纯粹的利润,但这却不是艺术收藏的全部内容。为什么收藏家们愿意花巨额购买艺术品,甚至转赠给美术馆、博物馆机构;为什么在战乱时期,统治者仍愿意耗费人力物力四处网罗艺术品。陈信菖先生提出:可以体现一个国家高度的是文化,而不是财富,知识才是最大的财富。这些都是因为艺术品本身所凝结的文化价值。拿破仑没收艺术品,为巴黎增添了高贵与辉煌,并且增强了法国人民的自尊与自信;希特勒洗劫欧洲的画作也并非为了获取经济上的好处,在关键层面上是一场文化的争夺。“艺术是知识,唯有知识才能造福人类以及后代子孙。”面对艺术的独美风景,乐于收藏又喜于分享的陈信菖先生如是说。

  玉衡艺术教育简介:

  “玉衡艺术教育”是玉衡文化2016年推出的品牌项目,旨在为藏家、艺术爱好者搭建更优质的交流平台,对应其致力艺术投资和提升艺术审美的需求,我们将落脚点着于提升审美鉴赏能力和艺术投资理财能力的培养上。秉持一贯的东方美学理念,在推广画廊所代理合作艺术家及其作品的同时,还将邀请到艺术经纪人、策展人、评论家、艺术家、艺术机构负责人及媒体人共同参与,线上线下同步推出。“玉衡艺术教育”每期将推出不同主题,定期举办讲座、雅集、沙龙等活动。玉衡文化致力于打造全方位、立体化的精神空间,为艺术家、藏家、艺术爱好者分享知识、深度探讨、明智投资保驾护航。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讲座玉衡艺术中心陈信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