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城:艺术是上帝最好的礼物

2016年06月26日22:3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在原D艺D混血艺术空间项目的开幕首展上,我们很荣幸地专访了原D艺D混血艺术空间创始人孔城女士

原D艺D创始人孔子第76代传人——孔城女士原D艺D创始人,孔子第76代传人——孔城女士

  新浪当代艺术:您把空间定义为混血空间,并把它命名为原DD,您能介绍下您建立这个空间的理念吗?

  孔城:“原”是所有水源初始的地方,也是生命万物开始的地方,“艺”除了是艺术之外也是孔子的六艺,两个D一个是“dream”,一个是“design”。我希望我们这里不仅仅可以成为艺术家的梦想空间,同时也是设计师们或艺术跨界的品牌商们的梦想空间,同时“D”也是官邸的“邸”的谐音,我们不管从外观还是大门都延续了老洋房官邸的感觉。整个翻新改造历时两年,把一些老的砖头木头保留了下来,做成了灯具和踏板。为什么把空间定义为混血空间,是因为我希望不管是行业外的合作,还是行业内专业的会展,都能相融相生,找到艺术的第二种语言。比如艺术衍生品,它是艺术作品的另外一种表达方式和语言。中国是有非常多优秀的当代艺术家的,他们代表了当代中国的声音,就需要被倾听。如果我们的倾听方式只限于纯艺术这一种的话,也许可惜了。我认为艺术是最接近上帝的礼物,它是人性和神性之间的一种秘语。人们对于艺术是敬仰和尊重的,在我们这个空间里,除了尊重外,更多的是在挖掘艺术品背后的内容和故事,我们想成为观众和艺术家最好的交流平台,也希望成为能够帮助艺术圈外的更多人了解艺术的平台。

原D艺D艺术衍生品展示空间原D艺D艺术衍生品展示空间

  新浪当代艺术:这种艺术空间的模式很新奇,您是怎么想到的呢?这是您第一次涉足艺术行业吗?

  孔城:我觉得艺术诞生于我们的生活当中,用我们这次参展艺术家的话来讲,每个人都是艺术家。我们只不过用独特混血的方式,把艺术作品带给大家。

原D艺D艺术晚宴1原D艺D艺术空间

  新浪当代艺术:为什么会选择摄影师田益宾老师作为这次空间开幕的艺术家呢?您是出于什么考虑呢?

  孔城:一个艺术展览的组成不仅仅是艺术家田益宾本身,还有学术指导张奇开老师,以及我们非常优秀的策展人同时也是中国西部双年展的策展人田野老师,在艺术展览前期筹备的过程中,跟三位老师聊了我们混血空间的概念,三位老师都非常认同在艺术的表达方式上可以有多种艺术DNA的混合。选择田益宾老师作为我们首展艺术家的原因是他是非常开放非常愿意把艺术通过不同的语言分享给大家的。张奇开老师是四川美院的教授,四川美院是我国的三大美院之一,可能四川美院的教育模式更加会让学生发挥他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而田野老师是位策展经验非常丰富的策展人,这是三位第一次的混血展览,可能也是中国第一次的混血展览,我非常兴奋见到这样一个组合。

田益宾摄影作品——恒河田益宾摄影作品——恒河

  新浪当代艺术:我们看到田益宾老师的作品在空间里有多种的搭配,比如跟音乐等,您是怎么看田益宾老师的作品的呢?

  孔城:我不敢说评价田老师的作品,我只能说去感知它。因为艺术是上帝的礼物,所以我更多的是感知某件艺术品带给我灵魂的共鸣。也许这件艺术品对于你来说感触很深,可是对我来说感知的就会弱一些。因为每一个人都有寻找自己艺术喜好的过程,这也是艺术情感培养的过程,每个人对于艺术的感知都不一样,当我们面对艺术作品的时候,只要我们认真去感知艺术品带给我们的震撼,就能发现好的艺术作品。

舞过三八线田益宾摄影作品——舞过三八线

  新浪当代艺术:田益宾老师这次的作品大多以信仰为主题,您是怎么看待现在国内普遍信仰缺失的问题呢?

  孔城:我觉得信仰是内心的一种原动力,它可以让你面对困难,面对挫折,或者在我们面对喜悦的时候依然保持平静的心态,信仰是我最喜欢的一个主题,一楼是西藏的系列,西藏是藏传佛教,二楼是恒河流域,是大乘佛教,三楼是整齐划一的朝鲜人民,这三者之间的力量都是源自于内心的原动力。在当今社会,也许有人的信仰是宗教,也许有人的信仰就是他们自己,对自己肯定了,就有了动力的源泉。那对于艺术家来讲,艺术就是艺术家的信仰。

  新浪当代艺术:艺术可以是每个人的信仰。那在当代艺术领域您是会更倾向于摄影作品吗?

  孔城:摄影是我们现代人类除了文字外的第二表达方式,摄影以图片的形式在向别人传达着自己的理念,影像艺术在当今社会越来越重要,不断地充斥着我们的生活,所以我希望把摄影艺术做为开馆展推出来。

  新浪当代艺术:用您的理念来讲,也就是说,影像艺术在跟别的艺术方式混血的过程中,是更为大众所接受的一种形式。

  孔城:对,不一定每个人都会画画做装置,所以我想先用一个大众都能接受的艺术形式做为切入口。

  新浪当代艺术:我们这个混血艺术空间未来是个怎样的规划呢?是否会引入更多的艺术形态入驻?

原D艺D未来生活馆展示原D艺D未来生活馆展示

  孔城:我希望有越来越多的艺术形态入驻,我认为艺术是个没有界限的领域,我希望找到更多新鲜的血液,不管是国内年轻艺术家还是中外不同的艺术家的作品,都能够融会贯通的入驻进来。同时我也欢迎众多的艺术家能够打开心扉看一看,除了纯艺术作品之外,是否还有第二种语言能够给艺术爱好者们更多欣赏的空间。艺术太让我着迷了,我身边的艺术家们都在用每一分每一秒每一帧以艺术的形式诠释着自己的生命,艺术家都是认真生活的人,我认为艺术会让人感知所有世间百态,就看我们怎么去感知它。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新浪艺术家礼物混血信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