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态观察:周艟的巴塞尔游记(上)无线的Unlimited

2016年06月30日23:2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人们都说巴塞尔就好比是艺术界的麦加,如果一个艺术爱好者在有生之年中,总归要去那么一次的,而且要好好的膜拜一趟。

  为处于瑞德法三国交界处的小城巴塞尔,他好像注定要成为了一做展会之城,把来自全世界各地人聚集在一起,为了一些人类共同的极致追求展示在此。当领国法国饱受着恐怖袭击的阴影,难民潮问题还有罕见的洪水侵袭,加之正值欧洲杯,会显得全国上下有点乱糟糟的感觉,但这丝毫不会影响到巴塞尔。我深深的在这段时间中有一种错觉:如果你不去巴塞尔的话,你简直就是一个OUT的艺术界人士,落伍又老土,且极其不上道,在这个圈中谈资那是一定不够格的。带着去年被巴塞尔朋友圈大军刷屏的怨念,我决定今年我也要刷一次,让自己的生涯能够上一下道,接受一下最高端的一次洗礼。当然,我真的是第一次去瑞士巴塞尔,顿时把自己都要感动到痛哭流涕了,而且回国这不就更有谈资了么。

  人们也都会说巴塞尔是最好也是最高等级的艺博会。的确,历经46年的时间巴塞尔早已经是当代艺术世界性的风向标,也是世界级的精英主义们的一年一度的大名利场。在我在巴塞尔的最后一天,花了70瑞郎大洋,我买了一本”Basel 46 Year”的年鉴,翻完一遍后感叹道巴塞尔这个品牌在46年内的历程中把多少的艺术家推上了神龛,最后也打造了一成了最具有权威性的艺术品牌让不得不所有收藏家的信用卡刷的服服帖帖的。然而现实层面点说,这46年以来,不知多少巨富贵甲,世界级的明星艺术家,精明且遥控着世界艺术走向的大画廊老板和经纪人,还有诸多一同闯入这个极富诱惑的大名利场里的形形色色的艺术圈人士,抽着一根Davidoff的雪茄的时间里谈成了几百万美金的名作洽购,或是晃着Ruinart牌香槟伴随着香槟杯碰杯声中让一位艺术家瞬间鲤鱼跳了龙门。这些参与者们来自全世界各地,大家迫不及待的都像鸵鸟一样的升直了脑袋期待13号下午2时VIP PREVIEW的大门打开。有朋友笑称,这种场景简直堪比欧洲版的春运,可以把巴塞尔会展那边挤到水泄不通,恨不得晚了5分钟进场就感觉人生从此充满了灰暗一样的可以去跳楼了。开个玩笑。

  至于我,很抱歉,我的人生可以灰暗两次了,因为我从上海出发至苏黎世,中间在卡塔尔多哈有一站转机,但不巧在多哈的转机碰上了飞机晚点,比原计划晚到瑞士4个小时候,根本未能赶上VIP PREVIEW的开幕。因而我真正开始看巴塞尔已经是Preview VIP开幕的第二天了。有人朋友告知在开幕后的3个小时内所有的好作品都基本上被售出了。那且不是你过来就成了打酱油的了或是可以过来表演跳楼行为艺术的了?

  是的。我就是来打酱油的。我告诉自己我是来学习的,而且是来热爱艺术的。

  你从来没有来过这里的话,你不会知道这世界会有这么高的高峰,虽然这高的实在令人害怕。

  Unlimited单元

  ​坦然言,我记得去年巴塞尔的时候,Unlimited单元是在朋友圈中刷的最多的。每当晚上进入到中国时间晚上8-10点的时候,就看到在巴塞尔现场的朋友们开始大规模的发在巴塞尔的照片,当时就感叹巴塞尔的Unlimited单元是有精彩啊!恨自己不能到现场亲身感受一下。坐着电车,来到巴塞尔会展中心,那天应该是在14号中午11点(开门时间)赶到巴塞尔艺博会入口的时候,发现主会馆门口仍然有大量的信徒排在门口又像鸵鸟一般的等着进场。我这个人本来就不太喜欢排队,就在这一筹莫展想想要不要先去旁边的Basel Kunstmuseum(巴塞尔艺术馆)看一下先的同时,正好一个朋友路过,寒暄后,告诉我了一个天大的秘密!

  “你应该从旁边的A馆进入,先看Unlimited单元,然后旁边的电梯可以上2楼就可以进入进会场了!”

  哇!这样果然就不用排队了,顺利通过人群进入了会展中心。谢谢她的意见。那为啥那些信徒们就不能这样走呢?哦不对,他们昨天或前天就已经刷完Unlimited单元了,而且不能打扰他们赶紧去一楼谈几百万美金的交易呢,对吧?

  说到Unlimited单元,我觉得还是一个非常大胆的展览尝试,在巴塞尔A号会展中心内通过各大画廊的选择出的一些艺术家并在这个空间中展览,在里面展出的艺术家也意味着一定程度上的风向标作用。今年的Unlimited单元由纽约的策展人Gianni Jetzer策划,而且其中中国入选的艺术家有艾未未,丁乙,程然,鸟头,秦思源(我觉得算!)。

  当然,我前面说了这么多Unlimited单元,其实核心就是一点:都进Unlimited单元啦!快买作品啊!否则就要涨价啦!

  Unlimited单元应该是无限的,却因为他身处于巴塞尔艺博会内已经成为了“无线的”了。这里所有出现的作品不需要任何策展的逻辑,展览的线索,反正他的存在就是优秀的存在。

  好吧。

  下面就是Unlimited单元中我比较喜欢的一些作品,还有上述中国艺术家我在现场所拍的作品照片。

图片1

Davide Balula的行为艺术,我是觉得这个行为艺术是我近几年以来看过的最优秀的行为之一,表演者用及其不可思议表演手法的塑造出了“看得到”的雕像,非常符合艺术家所述的“极简的雕像“的标题,我当时看到现场的时候真的被体验到行为的魔力。

图片2

Haegue Yang(梁慧圭),一套非常经典的百叶窗装置,每次看到她的作品都要感叹这几年韩国艺术家在多媒介材质的运用方面真的很有一套,在亚洲艺术家群体中脱颖而出。

图片3

去年在UCCA做了展览的William Kentridge(威廉。肯特里奇)的样板戏系列作品这次也进入了Unlimited单元。

图片4

这件房间是属于艺术家Jacquline Humphries的。在这个房间中,艺术家通过空间、灯光还有绘画三者的结合,给观者带来的是视觉性的体验,并且入场的观众也会自身衣服和所持物颜色的不同而被“染色”成其他颜色。

图片5

日本物派艺术家植松奎二(Koji Enokura)。物派这几年还是在西方被非常重视的一个亚洲艺术流派,而且在西方众多主流画廊也纷纷在推动和代理这些日本物派艺术家的作品。

图片6

再熟悉不过的丁乙老师的作品啦。其实,我在这里看到丁乙老师作品,更多的还是一种身处他乡的亲切感。

图片7

艺术家Rafael Lozano-Hemmer and Kyzysztof Wodiczko的作品“被放大了的广场“,一个充满了摄像头的房间并将房间里面的人的一举一动都被清晰录下来并放在房间周四的屏幕上。好吧,被监视和无隐私的社会,这好像已经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了啊…

图片8两位中国年轻艺术家在巴塞尔Unlimited单元的身影,分别是鸟头和程然,各自带上了他们都较为经典的作品。能在巴塞尔的舞台上还能看到中国年轻艺术家的身影,有时还是要为中国当代艺术的未来赶感到欣慰,而不是像一些人所想的有多糟糕,有多悲观。
图片9Unlimited上Frank Stella的作品。他的价值和艺术地位在这几年中被越来越所被肯定和并不断挖掘。
图片10

同样也是被不断在深挖的还有这次也在Unlimited单元展出的Sol Lewitt。

图片11

Elmgreen & Dragset一直以来是我特别喜欢的一个艺术小组。这次他们Unlimited单元带来的这件作品“二级市场”可以说是在现场搭建了一个拍卖会的现场,很有讽刺拍卖行和二级市场的人为操作的意味。作为一个买艺术品的人,看到这件作品不禁为之一笑,这一口恶气可以出来了啊,哈哈。

图片12曾经在去年威尼斯红到爆的日本艺术家盐田千春(Chiharu Shiota)这次继续在巴塞尔选择去“红”。
图片13

这件也是在Unlimited单元中引起巨大讨论的Hans Op de Beeck的作品“收藏家之家”,他在单元的一个房间中营造了一个收藏家的家,而且用水泥做出来的这个家被艺术家弄得显得非常荒诞,有一点讽刺了当下收藏家恶俗品味以及资本权贵对于艺术对待方面的轻蔑态度。我个人还蛮欣赏艺术家的这件作品和勇敢调侃收藏家的勇气的。

图片14

艺术家秦思源(Colin Siyuan Chinnery)的影像作品。其实我本人一直不知道,秦老师除了是一位策展人之外,本人也是一位艺术家。现在还有人告诉我他也是一位摇滚乐手,真的厉害。

今天由于时间缘故,就先写到这里。改日再跟大家更新我进入到主会场的所见所闻。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涨价巴塞尔艺术家游记单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