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的3000多场当代艺术展 带给我们什么

2016年07月02日08:48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由北京大学视觉与图像研究中心组织、持续了十余年的《中国当代艺术年鉴》近日在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举办了相关展览。根据“年鉴”的统计,2015年度共有当代艺术展览3590多个,一年之中只有18天没有新的展览开幕。最多的一天是3月21日,共有61个展览开幕。

  “等于每天都为国内的当代艺术领域记了一笔账,最后经由编辑部、编辑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的几个月仔细而反复的筛选整理,把一年获得的重要成绩呈现出来。”策展人、北京大学教授朱青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最后被选入的总共有106名艺术家,这次展出了36件原作,规模相当于中型的当代艺术博物馆——也就是说只要你看了这次的展览,就大致了解了去年一整年中国当代艺术的情况。”

  在这上百名入选艺术家中,既有如隋建国、夏小万、王功新这类出生于五六十年代的资深艺术家,也有王鹏、刘张铂泷等年轻艺术家。大艺术家们本来在专业领域里就已经功成名就,之所以被选入年鉴多半也都是因为在2015年里举办了重要的新作展览或是个人回顾展,如今年64岁的吕胜中在今日美术馆举办的大型个人展,从他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开始的创作实践开始,距其1988年在中国美术馆首次公开的《吕胜中剪纸艺术展》已过去近三十年。而回顾其艺术生涯本身依旧可以对今天有所启发。

去年的3000多场当代艺术展 带给我们什么方力钧,2015夏,陶瓷,2015

  方力钧展出了自己新近用陶瓷来创作的新作系列,如豆腐块一样轻巧易碎,小小的一个个空心瓷方块堆叠起来,直到下面的部分承受不了重量而坍塌——中国最成功的艺术家之一用新动作来表达自己没有停止探索。

去年的3000多场当代艺术展 带给我们什么刘韡,白银NO.8,布面油画,2015

  刘韡在北京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所做的个展中,多个系列的新作都表现出他更加锐利与成熟的思考。“白银的底线”看似堆放在墙边的几个镜面玻璃,似乎能在中国任何一个附近有建材市场或是在装修的小区路边见到——但其精确的切割形状与摆放却又在提示观众的眼睛,它们的内容与形式都浮在表面。

去年的3000多场当代艺术展 带给我们什么宋冬,条形码1,木头门框,2015

  宋冬的“条形码”系列来自他在去年北京佩斯画廊举办的新作展览,一如既往希望从接地气的生活中寻找材料,他看中了胡同里拆除掉的旧门窗框木条,把它们层次不齐地拼接起来。这与他前两年始终关注的老百姓如何利用现有条件改造生活空间一脉相承,也就是废弃物如何重新焕发新生。

去年的3000多场当代艺术展 带给我们什么王郁洋,呼吸——正在被阅读的书,硅胶、马达、金属支架,2015

  王郁洋去年在上海的龙美术馆举办了自己的大型个展,其中“呼吸”系列干脆被摆成了一整间办公室——观众可以走进去,乍看起来与九十年代每一个公家办公空间没有二致的摆设,定睛之后会意识到几乎每一件都是硅胶仿制品、且都因为内部安装的马达而轻微起伏,如同熟睡的小动物在呼吸:账本、椅子、书本、鼠标、电脑、麦当劳外卖盒、烟盒,等等。

去年的3000多场当代艺术展 带给我们什么徐文恺,图腾,树脂、海绵、金属结构,2015

  徐文恺在北京杨画廊的新作展“图腾”内容尽管只有四个不同形态的电脑建模输出人物形象,但是灰色皮肤、停格在空中的头发以及它们所展现出的静谧姿态都似乎可以牢牢吸引观众的目光,使其沉湎于这种虚空幻境。

  “从当代艺术的体量来看,中国确实是一个有着极强的创作能力的国度,在这里有一股潜在的、巨大的洪流,既是一种心态,又是一种新潮,其涌动着、翻飞着,并且蕴含着不断突破的力量。”朱青生在展览前言中这样写道,“有人在讨论思想和艺术的问题时并不知道,中国当代艺术已经略微超越了思想和知识的范畴,对如今尚不能意识到并进行思考的部分进行着实验和突破,这就是当代艺术活动解放和开放是意义之所在。这个活动竟然在2015年有如此的成就,就是这个展览有必要的地方。”

  在开幕式上被问及2015年当代艺术的总体特点时,策展人说:“整体上没有什么特点。但这也是源自当代艺术与经典艺术的区别,经典艺术是在某个标准之下看艺术家做的完整程度,而当代艺术则是在不完整的前提之下看有没有新的创造。”这种创造本身都是孤立且重要的,所以像年鉴这样的记录就足以为时代进程留下证据。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白银麦当劳金属老百姓玻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