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木,群星合力“反自然”

2016年07月03日02:4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艺术家杨莫桐作品《原·木》 (5)艺术家杨莫桐作品《原·木》

  这棵“树”直径6米,高5.5米,3000kg不锈钢原料,29275个不锈钢零件,271名专业工人和艺术家一起,历时半年制作而成。这究竟是怎样的一件作品?又是怎样的一个扣人心弦的艺术项目?他们又是如何“反自然”的?

  开幕现场嘉宾合影(左起:香港资深传媒人查小欣、台湾漫画家萧言中、艺术家杨莫桐、美国音乐家Lisbeth Scott、美国导演Joseph Greco)  开幕现场嘉宾合影(左起:香港资深传媒人查小欣、台湾漫画家萧言中、艺术家杨莫桐、美国音乐家Lisbeth Scott、美国导演Joseph Greco)

  2016年7月2日晚,由美国VAVA股份公司、北京十方合璧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北京点形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77文创协办的艺术展《原·木——一场“反自然”的共生实验》在北京77文创美术馆开幕。发布会由香港资深传媒人查小欣特别双语主持,全方位展示了这场融合了装置、多媒体、苏绣、唐卡、纪录片、音乐等多种艺术形式的艺术探索。

策展人、艺术家杨莫桐策展人、艺术家杨莫桐

  策展人、艺术家杨莫桐在开幕式上对这棵树《原·木》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它不是一件简单的艺术品,我们见证了它从出生、成长、涅槃直至永生的这个壮丽过程。当我们从它的不同花瓣、不同叶片,多角度反射到自己,看到一个不同的自己,甚至是一个不同世界的时候,也许我就成功表达了这件作品的含义。这件作品还有一个特殊的含义就是‘如意’,就是我对所有美好事物的想象。我相信每个人心中都有那份期待的美好,当抛下浮华,放下执着,就像这棵树一样,你安静地离近观察后就会理解。”

  击破常规,“反自然”造物实验

  7月2日当晚,青年艺术家杨莫桐创作的大型不锈钢装置《原·木》全球首次亮相。发布会在五位舞者带来的现代舞中拉开序幕。他们用身体模拟树的抽芽、生发,展现出像树木一样的柔美和力量。

开场舞开场舞

  紧接着舞蹈后出现的是当晚的第一个亮点——运用先进的3D Mapping技术呈现出一棵虚构树的生长。3D Mapping包含了三维立体投影、三维立体艺术和三维声乐影像投影技术,几乎可以让任何物体表面转变成裸眼3D动画。在现场弧形的大屏幕上,一粒种子在阳光雨露的滋养中,雷电风雪的摧残下不息生长、壮大,直至涅槃,整个过程逼真得惊心动魄、震撼人心。

开幕式现场开幕式现场

  随着大幕的卷起,这棵历经风雨洗礼的树终于出现在人们眼前。高5.5米的树型装置《原·木》在流动的银色灯光中璀璨耀眼,仿佛活了过来。这样一棵繁茂的“树”由29275个不锈钢零件组成,共91598条焊缝,历经29192次冷锻、18146次热锻、452518道打磨工序、352824道抛光工序,由271名专业工人和艺术家一起,历时半年制作而成。杨莫桐通过这种方式,将源于自然的元素打造成为一棵“反自然”的树,为它界定了全新的生命形态,人工制定了它的生长规则。

艺术家杨莫桐作品《原·木》 (1)艺术家杨莫桐作品《原·木》
艺术家杨莫桐作品《原·木》 (2)艺术家杨莫桐作品《原·木》
艺术家杨莫桐作品《原·木》 (3)艺术家杨莫桐作品《原·木》
艺术家杨莫桐作品《原·木》 (4)艺术家杨莫桐作品《原·木》

  杨莫桐在接受新浪当代艺术频道采访时说:“当我在制作这棵树的过程中,在选择材质的时候,需要赋予它更深的含义。既然我要表达人和人之间的关系,人和自然之间的关系,所以我就要考虑,我们看它的样子肯定是不同的,但是它如果作为一棵树看你的样子会是什么呢?就是因为不同的花,不同形状,不同的叶片,所以当人站在它的面前所反射出来的样子肯定也是不一样的。有扭曲的,有高,有矮,有模糊的,有清楚的,再往深处想,其实就是人,就是叫人和人,人和自然的关系。”

源(作品尺寸:1.2m×1.2m×2.2m)源(作品尺寸:1.2m×1.2m×2.2m)
泛兰舟(作品尺寸:0.6m×0.3m×0.5m)泛兰舟(作品尺寸:0.6m×0.3m×0.5m)
永恒(画芯尺寸28×28cm)永恒(画芯尺寸28×28cm)
重生(画芯尺寸28×28cm)重生(画芯尺寸28×28cm)
观世界(画芯尺寸28×28cm)观世界(画芯尺寸28×28cm)

  对她来说,《原·木》完成近三年来的思考和对世界的表达,“它既是‘树’,又不是一个正常意义的‘树’,是我对生命和自然关系的投射,人和“树”的关系也就是人和自然的关系。‘树’所有的生长与挣扎、困顿与力量、蜕变与升华,都如‘人’与自然的世界和社会的世界所形成的关系和结果。”

香港资深传媒人查小欣香港资深传媒人查小欣

  香港资深传媒人查小欣在开幕式上评价到:“看到这棵树的时候,我觉得很荣幸主持今晚的开幕仪式。因为我也学艺术,我觉得她很厉害。她不仅请了美国导演Joseph Greco制作了专题纪录片《Mood》,还请了美国音乐家Lisbeth Scott创作了哼唱作品《Mood》,台湾著名的漫画家萧言中创作了多媒体作品《The Moment-Tree》,更重要的是她还创作了这件精彩的作品《原·木》。”

  跨越边界,多介质艺术融通

  在《原·木》的映衬下,当晚最为神秘的嘉宾、美国音乐家Lisbeth Scott悠远的哼唱声伴着钢琴声响起。

美国音乐家Lisbeth Scott现场弹奏演唱美国音乐家Lisbeth Scott现场弹奏演唱

  Lisbeth Scott的作品曾作为插曲出现在《纳尼亚传奇》、《阿凡达》、《怪物史莱克》、《慕尼黑》等150多部电影、电视剧中,而这一次,第一次来中国的她特意为“树”+艺术项目带来了自己创作的哼唱作品《Mood》,和曾出现在《纳尼亚传奇》中的插曲《Where》。

  “我唱歌、做音乐,是为了安慰、疗愈、触动、传达并唤醒我们内心的神圣的声音。”Lisbeth说。而这一次和“树”+的合作,正是基于艺术理念上的共通。正如《All Music Guide》一书中评论的那样,“她的声音是一件丰富得不可思议的乐器”,Lisbeth的现场演唱平静之中潜藏深情,仿佛引领着人们回到了古老的自然家园。

  本次艺术展同时是艺术品牌“VAVA艺术”启动的“树”+艺术项目的首度亮相。围绕装置作品《原·木》的主题概念,“树”+艺术项目邀请多位艺术家以苏绣、唐卡等不同艺术形式进行了一场融合东西方文化,传统与现代交互的跨介质的艺术融通,意欲重新审视和探讨人与自然及人与世界的关系。

美国导演Joseph Greco美国导演Joseph Greco

  为《原·木》导演、制作专题纪录片《Mood》的美国导演Joseph Greco出席了当晚的发布会,他在接受新浪当代艺术频道采访时谈到,这是他第一次为一个艺术项目拍纪录片,作为一个艺术家去表达并实现自己的想法和理念的时候非常难,当看到这棵树呈现在眼前时感到非常震撼。而且他比较欣赏杨莫桐的是,艺术家都是非常不容易的,但是杨莫桐能够利用自己的资源来支持其他艺术家的创作。

台湾著名漫画家萧言中台湾著名漫画家萧言中

  另外,为“树”+艺术项目创作数码多媒体作品《The Moment-Tree》的台湾著名漫画家萧言中作为特邀嘉宾也出席了发布会。他说,“杨莫桐创作出了她心里面长出的一株如此璀璨的树,很感谢杨莫桐邀请参加这次展览。我也带来了一棵树,是发自内心的童心之树,每个叶片都长满了爱,是一个互动的作品,希望大家看到作品的画面,能感受到爱的画面,同时也能碰出爱的火花。”

  穿透壁垒,介入式空间渗透

  当晚发布会结束后,展览主办方VAVA艺术准备了丰盛的露天晚宴。就餐的大小两个露台上,同时展出了装置《原·木》的小元素,以及“树”+艺术项目中,以“树”为主题的大小唐卡和双面苏绣作品。

原·木(双层苏绣作品)双层苏绣作品《原·木》
如意树《如意树》唐卡
台湾著名漫画家萧言中作品《The Moment-Tree》台湾著名漫画家萧言中作品《The Moment-Tree》

  因为本次艺术展主题的特殊性,展览大胆跨越了传统场地的边界。7月2日至17日半个月展期内,恰逢“77文创生活节”举办,包括《原·木》在内的所有艺术作品将以全新的介入式展出方式出现在77文创园全园区范围内,艺术家期望通过这些作品与环境的高度渗透,使观者立体地参与到这场艺术实践中来。

  艺术家们也相信,在77文创园这个自由,且蕴藏着丰富变化的空间中,艺术作品将在与周围环境明与暗、新与旧、自然与工业的强烈对比中,生发出意想不到的可能性。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原·木杨莫桐查小欣反自然萧言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