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外艺术家新丝路对话"回归与融合"在德化启动

2016年07月06日00:1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016年7月5日下午5点,2016中外艺术家新丝路对话《回归与融合》第二届国际当代陶瓷驻地创作与展览启动仪式在福建泉州万旗艺术中心举办。此次活动由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新浪当代艺术频道共同主办,福建省万旗艺术中心(德化)承办,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邵亦杨担任学术主持,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唐承华、德国雾普塔大学教授杨起联合担任总策划,万旗艺术中心董事长谢文清担任项目总负责,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李豫闽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

启动仪式嘉宾合影 (2)2016中外艺术家新丝路对话《回归与融合》启动仪式嘉宾合影

  来自中国、德国、挪威、新西兰、日本、澳大利亚的共17位艺术家参与,他们是(排名不分先后):刘斌、刘永刚、卢征远、马得、马浚诚、裴铁涛、唐承华、张敏杰、张永海、丹尼·枚洛、理查德·斯特拉通、原田久、海蒂·标甘、杨起、严司·克利安、吾瑞卡·艾乐·茹特、卡琳·弗吕蕾·布伦格等。

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唐承华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唐承华

  在启动仪式上,活动总策划人之一、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唐承华感慨地说:“我看到蔚蓝的天空和灰色的厂房,深深感受到一种美妙的和谐。和谐是很自然的,就像刚才德国艺术家在媒体提问会上说的,只要用心一切都会和谐。我相信艺术是没有国界的,我们能够举办第二届中外艺术家泉州交流活动,要感谢所有工作人员,感谢万旗艺术中心给予非常大的支持,感谢所有参与报道的媒体朋友。”

德国雾普塔大学教授杨起德国雾普塔大学教授杨起

  总策划人之一、德国雾普塔大学教授杨起在启动仪式上开玩笑式地表达了他激动的心情,他说:“我看到德化的蓝天白云,望着万旗周围的空间和环境,激动地想给太阳发一个微信,感谢它让我们非常顺利地完成我们今天的启动仪式。我在从德国来的路上就在想,今天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日子,我非常高兴,也非常骄傲能够又和很多的艺术家、专家以及媒体朋友们一起享受这个美妙的时刻。”

万旗艺术中心董事长谢文清万旗艺术中心董事长谢文清

  谈到此次活动的承办方万旗艺术中心,两位总策划人以及所有参与活动的艺术家都表示十分感激。万旗艺术中心董事长谢文清在接受新浪当代艺术频道采访时谈到了承办该活动的意义所在,他说:“第一,德化的陶瓷厂有1000多家,但是产能没有完全发挥出来;第二,一直是把陶瓷当做一种商品在生产,然而陶瓷已有几千年的历史,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含义,我们希望通过艺术家的介入和再创作,让陶瓷回归到文化本身;第三,艺术家带来新的创作理念,会激发陶瓷设计师们的灵感,让陶瓷拓宽到更广阔的领域;第四,通过艺术家本身的活动带动德化陶瓷的企业品牌发展。”

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李豫闽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李豫闽

  关于此次活动的意义,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李豫闽在接受新浪当代艺术频道采访时也谈到了他的看法。他表示:“利用工艺术品生产的平台‘筑巢引凤’,引进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到这里做一个驻地艺术实践计划,这种方式不是今天才有,其实以往就有过。那么这种艺术家驻地计划有一个好处,来自不同国度不同地区的艺术家,在这里进行思想观念上的交流和碰撞,利用当地的生产资源创作一种崭新的艺术形式,这就是意义所在。艺术家们为这个活动贡献出来的可能是他们的思想,可能是观念,也有可能对这个生产陶瓷的古老的基地注入一些新鲜的空气,带来一些新的启发。因为艺术家的作品,包括其体现出来的思想观念,就是探讨一种可能性,这种可能性就是打破原来我们对陶瓷的认识。对于这所城市在品质上的提高,品牌的打造,包括对文化生态的营构,都会带来很大的帮助。”

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刘永刚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刘永刚

  此次中外艺术家新丝路对话活动的中国艺术家代表,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刘永刚说:“首先要感谢总策划人唐承华教授和杨起教授,因为他们的发起才有这样一个点,能够把大家集中到万旗艺术中心。同时感谢万旗艺术中心的所有工作人员,吃、住、行等方面都安排得很周到。还要感谢国内的艺术家、专家、学者以及国外的艺术家,我们在一起探讨如何把德化的陶瓷艺术做好、做大、做强。在未来短短的十几天时间,我们会把自己的想法和灵感通过陶瓷艺术表达和呈现出来。”

澳大利亚艺术家丹尼·枚洛澳大利亚艺术家丹尼·枚洛

  作为此次活动的外国艺术家代表,澳大利亚艺术家丹尼·枚洛表示:“在很多情况下,艺术可以将人们的灵感以及文化意识凝聚在一起,并且是国与国之间,社会与社会之间相互交换观点的重要桥梁。在场的各位艺术家们多样的艺术表现形式在此都可以表现得淋漓尽致,南北半球之间不同的多样文化在此融合。这是一次国际性活动,在这个历史悠久文化丰富的地方展开,我们不仅继承了传统,同时融合了现当代的生活方式。作为本次活动的承办方,万旗艺术中心十分尽心尽责地满足艺术家的创作需要,同时也以开放的、包容的心态吸收新的创作设计方式。”

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厦门创客空间总经理林锦盛作为特邀嘉宾发言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厦门创客空间总经理林锦盛作为特邀嘉宾发言

  据悉,此次活动将持续到7月18日,展览将于2016年7月17日开幕,并持续至9月17日。

媒体与艺术家对话会媒体与艺术家对话会
承办方万旗艺术中心特别安排艺术家熟悉创作环境及陶瓷制作流程 (1)承办方万旗艺术中心特别安排艺术家熟悉创作环境及陶瓷制作流程
承办方万旗艺术中心特别安排艺术家熟悉创作环境及陶瓷制作流程 (2)承办方万旗艺术中心特别安排艺术家熟悉创作环境及陶瓷制作流程
承办方万旗艺术中心特别安排艺术家熟悉创作环境及陶瓷制作流程 (3)承办方万旗艺术中心特别安排艺术家熟悉创作环境及陶瓷制作流程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回归与融合第二届国际当代陶瓷驻地创作与展览唐承华杨起中外艺术家新丝路对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