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趋势早知道:装饰性收藏Deco-lecting正当红

2016年08月09日09:2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Peter Halley,《Vertical Limit》,2000年,估价:60,000 - 80,000美元(约合人民币40万 – 53.3万元)。图片:Courtesy of artnet Auctions  Peter Halley,《Vertical Limit》,2000年,估价:60,000 - 80,000美元(约合人民币40万 – 53.3万元)。图片:Courtesy of artnet Auctions

  在2008年经济危机之中,一股“投机热“以星火燎原之势蔓延了艺术市场。

  部分出于投机,部分出于收藏,将盈利视为首要目标的局势催生了将艺术视为投资的思潮。一部分人因此成为赢家,但剩下的更多人却成为了这场庞氏骗局中的失败者,包括艺术家。

  通过快速倒卖艺术品(Art Flipping)以获得巨额利润的成功率如今已经大大降低了,更不消说建立在艺术品倒卖之上顾客和艺术经纪人的关系也在渐渐式微。反之,我们注意到这种基于“装饰性收藏(Deco-lecting)“而收藏艺术品的趋势正在不断发展。

Marilyn Minter,《AARRGH! #2》,1993年, 估价:$5,000 – 7,000美元(约合人民币3.3万 – 4.7万元)。图片:Courtesy of artnet Auctions  Marilyn Minter,《AARRGH! #2》,1993年, 估价:$5,000 – 7,000美元(约合人民币3.3万 – 4.7万元)。图片:Courtesy of artnet Auctions

  Deco-lecting的理念是要让艺术品发挥它最大的价值,作为一个相对去功能化的物品,而非一个盈利性的试验品。

  在Deco-lecting中,藏家将他们收藏的艺术作品挂在自己的家中,而不是任其无人理睬、落满灰尘,收藏目标的本身就是要作装饰。

达 明安·赫斯特(Damien Hirst),《Your Touch (from The Wonder of You)》, 2015,估价:10,000 – 12,000美元(约合人民币6.7万 – 8万元)。图片:Courtesy of artnet Auctions  达 明安·赫斯特(Damien Hirst),《Your Touch (from The Wonder of You)》, 2015,估价:10,000 – 12,000美元(约合人民币6.7万 – 8万元)。图片:Courtesy of artnet Auctions

  这场风潮是由那些新兴藏家发起的,他们有自己的审美取向和艺术趣味,而不是盲目跟随那些博物馆或者艺术世界中的弄潮儿去决定收藏什么、如何收藏。而且作为附加的好处,购入大量风格独特的家具(在将来)还是会成为一笔合算的投资。

  想要弄明白装饰性收藏(Deco-lecting)在你家看起来会是什么样的话,可以前往artnet目前正在举行的线上拍卖“In Situ“(8月3-12日),其中推介了一些艺术作品,你可以体验到把它挂在家中或者办公室里的效果。

  Deco-lecting为什么受到全球藏家的宠爱?以下五个理由或许能够解答你的疑问:

  1。 如果你热爱家装,那么,想要把你家变成任何一种风格,所需要做的都只是点一下鼠标,这归功于网络和在线艺术品交易。

Barnett Newman,《The Moment (from Four on Plexiglass)》, 1966年, 估价:25,000 – 35,000美元(约合人民币16.7万 – 23.3万元)。图片:Courtesy of artnet Auctions  Barnett Newman,《The Moment (from Four on Plexiglass)》, 1966年, 估价:25,000 – 35,000美元(约合人民币16.7万 – 23.3万元)。图片:Courtesy of artnet Auctions

  2。 很多国际上顶尖的艺术家(甚至一些已经载入史册的)都创作过或正在创作一些可被大量复制的版画及限量作品(prints and multiples),这些作品不但价钱合理,而且有其独特的版本号,具有独一无二的收藏价值。与其用那些廉价的印刷品装点墙面,还不如投资此类价格偏低 的艺术家原创作品。远离像宜家这样的连锁家装大卖场吧。

  3。 艺术可以使你得到精神愉悦感。从这个角度来说,购买一副真正喜爱的作品就是你能做的最好投资了。如果你在耗费心神关注股票涨跌,还不如考虑把注意力转移到收藏Deco-lecting上,至少能让自己身心愉悦。

索 尔·莱维特(Sol LeWitt), 《Complex Form with Black and Gray Bands》,1988年 估价:5,000–7,000美元(约合人民币3.3万 – 4.6万元)。图片:Courtesy of artnet Auctions  索 尔·莱维特(Sol LeWitt), 《Complex Form with Black and Gray Bands》,1988年 估价:5,000–7,000美元(约合人民币3.3万 – 4.6万元)。图片:Courtesy of artnet Auctions

  4。 如果你想要做蛋包饭,就必须得先打碎几个鸡蛋。Deco-lecting能够让你在艺术市场中小试牛刀,又不至于打破荷包。

  5。 如今艺术市场的成熟,其中一个重要体现就是能够通过网络简单而安全地购买艺术作品。但需谨记的是,并非所有艺术渠道都一样可靠,购买经过专家鉴定审核过的艺术品,我们向你推荐artnet在线拍卖。

罗伊·里奇特斯坦(Roy Lichtenstein),《Brushstroke I》,1986年,估价:5,000 – 7,000美元(约合人民币3.3万 – 4.6万元)。图片:Courtesy of artnet Auctions  罗伊·里奇特斯坦(Roy Lichtenstein),《Brushstroke I》,1986年,估价:5,000 – 7,000美元(约合人民币3.3万 – 4.6万元)。图片:Courtesy of artnet Auctions

  “In Situ“在线拍卖于2016年8月3日-12日在全球范围内在线举办。

来源:artnet新闻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收藏趋势装饰性收藏Deco-lecting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