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星原手记3:创新的模糊性

2016年08月11日18:0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第三个星期是一个充满了情绪上和精神上跌宕起伏的一周。也是大家再次明白创新不易的一周。我自己更是茅塞顿开,原来无论对谁而言创新都只不过是个模糊概念,只有在这个”新“已经得到认可这个模糊的追求才成为真实的存在。这个新创的存在一确立、却马上又成了过去;一个真正的艺术家不会满足现状,只能继续追求下一个在心里涌动的、模糊的、新的方向。所以在创新的道路上,道路是不存在的;走过去了,一回头,才看见路。而有创意的艺术家是不回头的、是由着自己的模糊的艺术创新冲动在没有路的旷野中替别人踏出一条审美通途。在艺术上,路都是别人的。有创意的艺术家永远是孤独地行走在没有路的荒原上的视觉体验探索勇士。

曹星原课堂上的曹星原

  这个周二、当我从外地回到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培训基地时,一下汽车就感受到了一种强烈的情绪弥漫在巨大的工作室内外。 原来这一周的主讲导师王易罡让大家一一放下自己已经建立的绘画方式而尝试模仿几个西方以自己独特语言著名的画家:德库宁、毕加索、波洛克。王易罡的指导方式使大家在画布上以他们已经建立的语言为手法来表现自己面对的对象,并在他对波洛克如何一步步走向抽象表现主义的过程的讨论得出结论说:这个学习过程是要强调如何走出他人的语言最终找到自己的独特表现方式—先研究前辈名家如何筑路,再趟出自己的路。

王易罡做示范的王易罡

  全体项目成员跟着王易罡老师热闹了三天,通过这样硬生生从以往习惯和平坦熟悉的路径中掰开的训练方法,全体成员进一步意识到自己的艺术存在必须具备自己的语言而不是自己在多大的程度上毕肖毕现地呈现了他人的表现手法。

王易罡1课堂上的王易罡

  周四早晨,随着王易罡老师的返回鲁迅美院、导师王建国和郭晓光在一早就组织大家听郭晓光院长重述《东北表现性油画艺术人才培养》的目标和思路并强调“我们的整体想法不能半途而弃。郭院长激动地说:”通过几天的刻意模仿他人的语言,我们意识到自己在画面上要潜移默化的借鉴他人的长处而非模仿。我强调说,如果你的画上只要有一笔德库宁,一笔毕加索,一笔波洛克,作为一个独立的艺术家你就失败了。 从今天起,你们可以收收心、再回到造型的主动性和主观立意的确定性。因此如何把握模特的绘画方法是思维层次的问题、而非被对象牵着走、看形画形。“ 郭晓光老师进一步强调说这样的被动的以描绘外在形态为准的绘画思想是被动的学院艺术以及庸俗现实主义油画和及其强调的写实体验造成的—因此是被动的而非主动寻找各自的内在体验:走自己的路吧。

王建国课堂上的王建国

  郭老师还批评说:最近有人在微信发了一个帖子,其中介绍了一批画家,并将他们标榜为表现主义油画家。这些艺术家是不断在艺术最高平台出现的人,而且无论是哪种理论的提法,他们都是其中的重要画家:写实派是这几个人、意象油画是这几个人、表现主义油画也是他们。他们到底属于那一类风格、到底属于哪个流派? 这种随便抓一个艺术流派的名字、往里面填上画家的名字不是学术上的见解的表述、是学术上的不负责任。最后,郭晓光院长给培训成员做了素描构图的演示并再次重申了《东北表现性油画艺术人才培养》的艺术目标,我将他的思路从理论的角度整理为下列几条:

  • 这个班不是为了学习某个派某个画法,而是要形成自己的风格。
  • 我们要通过相互的鼓励和切磋慢慢感受到要在画中找到什么是东北的气质、精神。
  • 寻找适合东北人的脾气和个性的语言 和总体精神气质。
郭晓光课堂上的郭晓光

  现在这个培训项目所面对的重要问题是如何在各自的艺术中表现什么是东北精神。一个艺术精神的出现、发展、成熟并产生社会影响有时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有时则可以一夜成名。无论过程的长短,其背后必须有一个社会性的推手。这个推手可以是一个社会事件、也可以是一个哲学思考、或是一个共同感受到的文化问题。从我对《东北表现性油画艺术人才培养》体会出的重要一点就是有能够代表自己特点的标新立异之外更要创造出一个属于自己感情范围内的艺术精神并在这个精神下的迈开表现的步伐。

  我在这个基础上也以元代文人画家赵孟頫为例、说明赵孟頫如何通过放下熟练的写实刻画技巧、转而通过作品提出三个重要的并极具当代思维的绘画精髓理论:拙、稚、和古意。正是由于他看到了绘画技巧不是艺术本身、而艺术本身最怕的毫无内涵的熟巧炫技,因此他一方面是位具有极高的写实造诣的画家,但在另一方面,毫不犹豫地放下自己的写实功力,以书法用笔入画将文人画及其理论推到美术的制高点。

  本周的高潮迭起,著名表现主义油画家王建国老师在星期五的早晨与培训班成员的对话中毫不客气地指出:到这里来的成员,都是各地名声赫赫并在艺术上取得了很大成功的艺术家。但是又都在各自的艺术追求道路上遇到了一个需要深思的阶段—下一步怎么走?因此都是带着问题来的,并希望在这里有个艺术上的突破而不是要在技巧上画得更好,更流畅。

  王建国老师的发言引发很多深思,接下来的培训班成员的踊跃讨论使大家进一步明确了这阶段研究的目标。大家都在想一个问题:如何将 地域特色、个性中的某个点放大并在视觉表现体系中加以体现。我很同意这个看法,但是觉得这些个性和风格的追求得动力必须是在一个精神的依托之上。没有精神内涵的风格追求,最后常常流于肤浅的风格表象——形式主义、样式主义、甚至是唯形式的图案设计。

曹庆晖课堂上的曹庆晖

  最精彩的是周五上午接着王建国老师的发言和组织的讨论之后,从中央美院请来做理论辅导的曹庆晖教授用两个小时在他的《请进来的艺术》讲座中给大家以轻松娓娓而谈的语言重绘二十世纪中国油画的学习过程以及各路油画豪杰所构成的二十世纪中国油画界格局。这样的美术史“硬通货“使每一个画家看到自己原来是站在这些前辈画家的肩膀之上啊!但是,自己必须负起当代的艺术责任,而这当代的路、只能自己一脚深一脚浅地走出来。

学员创作学员创作中

  什么是当代精神,什么是东北精神,什么是个人内在精神的体现,如何把这三者用新的手法表现出来是每一个成员都在思索的问题。这些思索是确定的、但更是模糊的,只有在模糊的不确定中,才能逃脱旧窠走出新路。

  2016年4月24日

  于北京皇城根与可轩

  曹星原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表现性汽车油画模糊性手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