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泰来从“解构”走向“永生”拓展绘画新篇章

2016年10月28日00:3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进入21世纪, 民族文化的融合成为世界上艺术家共同探讨的课题,随着中国当代艺术脉络的发展,对于中国艺术家而言,如何传承我们中华民族传统的同时做到中西融合,并开拓创新是共同面对的问题。眼观当下,当代的艺术创作已经进入到了一个相当庞大的社会环境和文化语境之中,而每一个艺术家的创造或许就是时代性的一种回答。

郭泰来绘画作品郭泰来绘画作品

  郭泰来,就是一位善于挑战传统、打破传统艺术样式的艺术家,他的作品流露出独特的情感思维,阐述积淀在我们民族文化心理中古朴而单纯的心理情趣,探索民族文化的多元构成。郭泰来的艺术创作追求个性,强化自我,彰显了个性化的文化价值和现实意义,与此同时,他强调“中西融合”的要旨,藉助于中国书法的书写方式,转而与西方现代主义中的 “表现主义”、“结构主义”相结合,遂而形成了郭泰来书写性的绘画方式。

  其中最为明显的特征就是郭泰来在艺术创作中强调“解构”性,他同时选择中、外美术史上的“大师级”人物开启“解构”与“融合”的“郭泰来式”的积极诠释,从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中吸取精华,在创作中融会贯通西方近现代艺术大师的语言,实践与毕加索立体主义的语言共性,并打破固有物体的构建,使用不规则的几何图形(圆、球、矩、柱)组合,注重观念表达,配合艳丽的色彩,营造奇幻新的物体,通过自我的理解去表述自我的观点和自我的立场,带有很强的后现代的“解构”意识。其次,郭泰来又将这样的“解构”扩大为对美术知识体系的整体“解构”, 力图藉助于这一过程,构建出自己的独特语境,确立起“自我”的主观意志和文化价值。这种造型奇妙,娴熟运用线条结构与色彩,手法独特,语言丰富,给人别开生面的惊叹神奇,并重新赋予了中国绘画新的形式美感和独特内容,以及新的艺术视觉,由此也拓展了绘画的新篇章。

毕加索与罗森加特女士毕加索与罗森加特女士
郭泰来为罗森加特女士画的画像郭泰来为罗森加特女士画的画像

  谈到“郭泰来式”绘画,就不得不提毕加索的立体主义绘画,郭泰来和毕加索虽然不是同时代的人,但是郭泰来有幸认识了罗森加特女士,罗森加特女士收藏有毕加索不同时期的作品大概有100幅左右,毕加索曾经为罗森加特女士多次画像,郭泰来和罗森加特女士也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从她那里更深入的了解到了毕加索的艺术观念及创作经历,由此,郭泰来也为罗森加特女士画了一幅画像并赠与她,虽然生在不同时代的两位艺术家,但他们都通过自己的艺术理念及绘画语言创作了同一位人物的画像。

郭泰来与罗森加特女士合影郭泰来与罗森加特女士合影

  此外,郭泰来在重视个人创作方法与创作脉络的内在推进的同时,不断探索开拓探索即有艺术的边界,改变既有的艺术话语体系,所以在2016年6月6日他发布了“永生主义”宣言,其中他表示:“人的神的时代已经来临!人类的永生时代即将来临!纳米机器人医生的诞生,人类将没有疾病,没有衰老。宇宙的频率就是爱,人类将永生,我们多快乐!人人都是科学家。人人都是艺术家。立体主义开启了现代主义,永生主义将结束现代主义!”

郭泰来绘画作品2郭泰来绘画作品

  至此,郭泰来的“永生主义”绘画作品形成了一种独特的、个人化的视觉与修辞方法,完全撇开了传统的图像创作方法,通过改变生产图像的程序,既消解了原图像所负载的各种社会学或美学含义,也改变了人们观看图像的既有经验,给人面貌一新的惊奇感,让人产生审美的愉快。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