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亚财富|山水逍遥——顾平中国画展将启幕

2016年11月14日12:1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每一年的钻石年会都是诺亚财富的盛事。每一年诺亚都会邀请国内外顶尖金融机构管理人、经济学者,与他们最具分量的客户、合作伙伴汇聚一堂,深度探讨下一年度的投资方向与机会,以构建更和谐更深入的共赢关系与伙伴情谊。而今年诺亚将与著名艺术家顾平携手带来“逍遥山水”中国画展,因此画展举办地也不再局限于美术馆等展示场所,而选在了三亚喜来登酒店兰厅内,并用一种全新的布展方式,给观众带来不一样的观展体验。“逍遥山水”系列展自2015年9月在南通正式拉开序幕后,至今已经在中国北京、济南、南京、南通、泰州、青州、潍坊、威海、无锡分别举办了9场巡展。皆获好评如潮。

11

  而青年评论家陈晓峰也曾著文说:“顾平中国画所架构的“逍遥山水”精神世界,是基于对中国画山水精神精华的融会,揭开了“逍遥山水”社会性所主导的意义和价值承载,更是对目前中国画流行小资情调的“山水画”的自觉转向和学术注意力“转移”。逍遥山水是那种将被旅游消费平面化的“山水精神”转化为一种可传承的时代精神遗产,并重新激发到都市人生活观念中的艺术再创作。他所针对的问题是对当下精神现实的回应,从而开创了魏晋精神的“逍遥山水”风格。“逍遥山水”将给艺坛抛出一个极具话题性的问题,即中国画如何真正从精神层面激活对现实中精神困境的回应。“逍遥山水”艺术理念所传递的核心信息是,通过艺术化的“山水”世界的怡情描绘,创造了一个可供人们精神层面调剂的不同“空间”,也是对挤压现实平面空间的超越。当代生活中现代人丢失的正是一种还原于山水自然之间的情怀和精神升华的能力,而通过顾平笔下的“逍遥山水”中国画真实地切入对当下精神化生活的领悟,展示了一位大艺术家的文化大格局观。”

  顾平在回应他的作品为何成“逍遥山水”时说过:“逍遥山水是表现人与自然融和的山水情怀,它与古代隐逸、行旅之画之区别在于优游与幽居、闲适与劳顿之不同。尽管逍遥山水古代无其名,但古人登山临水、亲近自然的情结一直有之,亘古未止。古代也有画家画过这个题材,但都是偶尔为之,而我乐此不疲,未尝他顾,30多年来始终执守此道,热衷图绘逍遥山水。我所提倡逍遥山水旨在表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人们在赏揽自然山水中含道映物,澄怀味象,从中汲取大自然之灵智与美感,藉以宽解尘世的焦虑与牵累,从而获得精神上的自由与心灵愉悦。”

  “逍遥”一语出自《庄子•逍遥游》,庄子之“逍遥”旨在忘怀物我,追求精神的绝对自由,以期达到无己、无功、无名的境界,此谓道家“天人合一”、“无为而无不为”的思想光华。魏晋年间的郭象注解“逍遥”为“适性逍遥”,即自适其性的逍遥,此是儒家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思想的折射;东晋名僧支道林阐解“逍遥”为“即色逍遥”,即无待无我的逍遥,此是佛家慈悲为怀、普度众生、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的禅理映照。我之逍遥山水,其逍遥含义是魏晋文人融合儒释道三家思想的仁智逍遥,即人与自然融为一体,登山临水,畅怀抒情,旷达自在而又雅趣盎然。

55

  顾平“逍遥山水”中国画展示的是一种鲜活的文化态度,更是一种精神意义上的当下诉求,是超越现实的一把艺术精神“利器”,是对人们生活压力和精神尴尬困境的透视与消解。“逍遥山水”中国画作为一种文化现象,是对这个“价值溃散和压力沉重的困窘年代”精神层面的真实碰撞。

  艺术家简介

  顾平

  江苏南通人,1960年4月生。

  中国国家画院画家、研究员

  民盟中央美术院常务副院长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中国画硕士生导师

  曾任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传媒与艺术学院院长、教授。

  中国当代逍遥山水画的倡导者,主张文者应备的鲲鹏气派、云霄胸怀和豁达坦荡的人生价值观,竭力表现人与自然融和相悦的艺术镜像:天人合一。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中华名篇名著的绘画创作,力求用当下的笔墨语境再现中国古代先贤先哲的人文哲学思想。

  其堂号为“晋风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诺亚财富传媒徐悲鸿中国画山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