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学识胆力,我只服熊十力,一个又拽又暴力的老头

2016年11月22日08:3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熊十力熊十力

  “十力”者,佛家之术语,用来比喻佛祖有超群的智慧、广大的神通和无边的力量。后来,世间出了一个叫做熊继智的人,径直把这两个字取来做了自己的名字,甚至还动辄自称“熊十力菩萨”,委实牛气冲天。

  有人说,中国二十世纪两个最聪明的脑袋都生在黄冈,一个是林彪,另外一个就是熊十力了。熊十力暴烈不羁,好骂人打人,曾有人在看熊十力的事迹时戏言熊十力的“十力”意为“十足蛮力”。当然,熊十力也有牛的资本:学贯古今、会通中西,融摄道释、要归于儒,自成一家,创立了一个颇具特色的哲学体系,被尊为一代开宗大师、现代新儒学思潮的哲学奠基人。

  了解历史最重要的信息往往不是后人所描述的信息,往往是要通过书信才能获得第一手信息等,它能在字里行间揣摩和还原出历史的细节,是最真实的。

  艺典即将上拍的《熊十力 致顾颉刚》专场书信,我们可以了解到,熊十力是在读《北碚游览记》中发现文中写着北碚哲学研究所的主持是孙科(孙中山的唯一子嗣)对此十分诧异,便问“这和孙科有什么关系?”。他想让顾颉刚帮他转交一份自己拟写给卢子英的稿件,稿件中提到哲研院的主持由自己担任,以及哲学研究院设立的地理位置、自己对此事的想法、要求等。

《熊十力 致顾颉刚》  尺寸:38.5X27.5cmX2    质地:毛笔书写    形式:片《熊十力 致顾颉刚》 尺寸:38.5X27.5cmX2 质地:毛笔书写 形式:片
《熊十力 致顾颉刚》释文《熊十力 致顾颉刚》释文

  当时的北碚镇长卢子英可谓是北碚的奠基人,熊十力一直想恢复旧学,设立哲学研究所,培养国学人才,而孙科虽作为国父孙中山先生唯一的子嗣,但从未有过什么大的政绩和学术可以名扬天下,甚至被一些国民党元老称其为“扶不起的阿斗”。对于为人向来狂放率真的熊十力来说,自然是十分不屑这个所谓的主持。

  卢子英深知熊十力的意向,便捐了一个书屋,熊十力拟在此筹组中国哲学研究所,但此屋甚简陋,空荡荡的堂屋只有一张方桌、一把椅子。熊十力写作时连砚台都没有,然而在如此条件下,熊十力在正月起草,当年秋冬完稿,写出了三十多万字的《读经示要》。

《熊十力 致顾颉刚》局部《熊十力 致顾颉刚》局部

  熊十力的字迹与他的秉性一样,狂放不羁,自成风格,而市场上流通较少,突出的两次是2015年朵云轩秋拍和2016年嘉德秋拍,最高达到60万一通。此通《致顾颉刚》用大开信纸(每页约1平尺)写成,品相完好,同等在嘉德、朵云轩的成交价为20—30万之间,而此札是写给著名学者顾颉刚,所以更胜一筹。

  近年来,大凡文人手札,乃至只字片语的便条,都备收藏家和爱好者的追捧,其价值也正在最大限度的凸显,过去人们的远距离沟通靠书信,写字用毛笔。而今,电话、互联网的普及,已经很少见到毛笔书信了,纸上的书信变得越来越罕见。从这个意义上讲,手札藏品的稀缺性,自然会将手札的价值推上新的高位。

  2015年3月,北京匡时迎春拍卖会,胡适驻美期间与王世杰和蒋介石等人往来电文以78.2万元成交;

  2015年6月,北京保利春拍,“蒋介石密令手谕”以1782.5万元的天价成交;

  2015在7月,初杭州西泠春拍,李济深致蒋介石的重要信札以40.25万元拍出、李济深于1936年12月30日致张学良的信札以31.05万元成交;

  2015年12月,北京保利十周年秋拍,金农的书札以115万元成交、张大千致山田喜美子信札以80.5万元成交、黄宾虹致蔡哲夫及香亭书札以58.65万元成交;

  ……

  民国时期信札受到高度热捧。多正常,谁能不对那个风卷云涌的年代感兴趣?诡谲政治、存亡战争,连儿女情长都染上血色。

  讲爱情,有张大千和山田喜美子,看看张大千写给日本美女的信札,真是心都要被融化了。

  讲政治,蒋先生的手札里的一个秘辛,在去年,都以千万天价成交。而谈起国学,那是国学大师云集的最后一个时代。

  1949后,文化断层,政治不再宽容,对中国文化影响至深的一代代国学大师们,梁漱溟、冯友兰、钱穆、陈寅恪、熊十力……高压下不断面临人性的拷问,没有几人熬过了文化大革命。

  乱世之下,情怀尤甚。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熊十力信札市场拍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