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船魔咒,毕加索生命中的7个女人

2016年11月27日10:4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毕加索一生创作风格多变,创作时期可以划分为7个之多。其实有一个简单的划分方法,即用他令人眼花缭乱的私生活来划分,很多传记作家也都愿意根据毕加索的情人更替,来梳理他的作品。

毕加索,图片来自网络毕加索,图片来自网络

  对于毕加索而言,这些年轻美丽的女人是他艺术的灵感和动力,而对于这些女人而言,爱上毕加索是难逃的魔咒,受尽折磨。他就像一艘探险的巨轮,登上这艘船的女人们,将面对始料未及的动荡与毁灭。

  第一位,杰玛(劳拉·加加洛)。严格来说,她不是毕加索的情人,但却间接使毕加索开启了蓝色时期。

  最初,杰玛是毕加索青年时期最好的朋友卡萨奇马斯的模特和恋人。但是,卡萨奇马斯有生理缺陷,只能给予杰玛柏拉图式的爱情,于是杰玛很快就与他分手了。卡萨奇马斯曾试图挽回杰玛的心,结果却失败了,伤心欲绝之下,他邀请一群朋友来酒馆参加晚宴,杰玛也应邀前来。酒后,卡萨奇马斯几近崩溃,突然掏出手枪,对准杰玛开了一枪,虽然杰玛幸运地躲过了子弹,但卡萨奇马斯却用枪对准了自己的太阳穴,自杀而亡。

毕加索蓝色时期作品,图片来自网络毕加索蓝色时期作品,图片来自网络

  悲剧发生的时候,毕加索不在巴黎,噩耗传来,他深受打击,开始思考生与死,使用阴冷忧郁的蓝色调作画。

  由于那时期的画过于阴冷消极,除了一家小画廊外,画商们无法销售。原本很多画商对他寄予了厚望,认为他把才华浪费在消极忧郁画风中是非常可惜的。至今,蓝色时期的画在市场上很少见,多被大博物馆、美术馆收藏。

费尔南多·奥莉维埃,图片来自网络费尔南多·奥莉维埃,图片来自网络

  到1904年,事情有了转机。毕加索邂逅了蒙马特尔的年轻模特费尔南多·奥莉维埃,很快双双陷入爱河。费尔南多·奥莉维埃是毕加索真正意义上的缪斯,也是毕加索第一次相对长时间地爱上一个女人,两人的爱情延续了7年。

  爱情的出现使得毕加索一改蓝色时期的抑郁,画风日益明快,进入了粉红色玫瑰时期。在立体主义产生的过程中,毕加索的很多作品是以费尔南多·奥莉维埃为模特的。

《亚维农少女》,图片来自网络《亚维农少女》,图片来自网络

  1907年,毕加索创作了立体主义里程碑式的作品《亚维农少女》,引起了画廊的注意,随后认识了赏识他的美国大收藏家吉尔特鲁德·斯坦因、诗人兼批评家阿波利奈尔、艺术经纪人丹尼尔一亨利·卡勒。

  到1909年,一位俄罗斯大收藏家一次买下了毕加索50幅画,让他彻底扭转了生活境况。他与奥莉维埃搬出简陋破败的“洗衣船”,迁入位于毕卡尔广场的克里奇大街。

  费尔南多·奥莉维埃身世坎坷,儿时被母亲抛弃,寄人篱下,结婚后又遭到家庭暴力,逃到巴黎,以给穷困的艺术家们做模特为生。自从与毕加索恋爱后,毕加索对她看管非常严,为了防止她出门,甚至会把鞋子藏起来。由于费尔南多受儿时破碎家庭的影响,两人的感情难以延续。

  1911年,奥莉维埃和一个意大利未来主义画家私奔。而毕加索也认识了新情人伊娃·葛艾尔。据说,伊娃是毕加索一个波兰画家朋友的情妇,当时毕加索的朋友圈不赞成他们在一起,只有画商斯坦因说:“毕加索这次是遇到真正的爱情了,你们拦不住他的。”毕加索为了伊娃,两度搬家,这是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爱情在毕加索心目中占据了至高无上的地位。但是,娇弱的伊娃1915年患肺结核去世了。伊娃也是唯一一个没有被毕加索搬上画布的情人,据说是因为立体主义的画法要把人物肢解之后再拼凑起来,而毕加索迷信地认为这样会伤害到伊娃的形象。

奥尔嘉·科克洛娃,图片来自网络奥尔嘉·科克洛娃,图片来自网络

  1917年,毕加索在俄罗斯芭蕾舞团设计布景时,爱上了俄国芭蕾舞演员奥尔嘉·科克洛娃。刚开始恋爱的时候,奥尔嘉非常高贵纯洁,毕加索为她画的油画受安格尔影响,偏古典写实,风格与立体派时期完全不一样。奥尔嘉是非常传统的人,两人很快就结婚了。

  吉洛在回忆录中透露,毕加索的母亲曾告诫年轻的奥尔嘉·科克洛娃:“可怜的姑娘,你不知道自己在与谁交往。假如我是你的朋友,我会请求你不要结婚。我不相信有某个女人与我的儿子在一起会幸福,他只为自己而从不为别人着想。”

毕加索画的奥尔嘉·科克洛娃肖像,图片来自网络毕加索画的奥尔嘉·科克洛娃肖像,图片来自网络

  然而,奥尔嘉·科克洛娃没有禁住诱惑,在1918年与毕加索正式结婚。毕加索度过了一生中最快活的日子,创作了大量作品,绘画风格转变为带有古典主义和超现实主义倾向。

  奥尔嘉·科克洛娃是俄国贵族,与她的结合使得毕加索得以频繁出入上流社会,他的艺术也获得了更大的市场。奥尔嘉渴望资产阶级的稳定家庭生活,融入上流社会,所以他们很快就搬家到了富人区。

毕加索所作《戴头纱的奥尔嘉》,图片来自网络毕加索所作《戴头纱的奥尔嘉》,图片来自网络

  1921年,奥尔嘉生下了儿子保罗,40岁的毕加索初为人父,大喜过望。这个时期,毕加索画了十几幅《母与子》,均为新古典主义风格,人物像是巨人一样,充满体量感。

  这时候的毕加索功成名就,事业有成,又有了稳定的家庭,一般人会非常满足,然而不安分的毕加索慢慢厌倦了这种稳定的生活,并且越来越反感每个周末穿着正式地往来于酒会。于是,两个人开始争吵。在关系最恶劣的时候,奥尔嘉每天写信到毕加索的工作室骂他。

  曾经在毕加索心中像冰雪公主一样高贵纯洁的奥尔嘉,在20年代初的画里变成了面孔恐怖、破口大骂的泼妇形象。

玛丽·泰瑞兹,图片来自网络玛丽·泰瑞兹,图片来自网络

  1927年,在婚姻发生危机的时候,毕加索认识了17岁的玛丽·泰瑞兹。再次坠入情网,另筑爱巢,两人秘密同居5年后,玛丽为他生下了女儿玛雅。

  两人相遇的故事很有趣。玛丽曾回忆,有一天,去商场购物的时候,遇到一个西班牙男人,他对玛丽说:“小姐您好,我是毕加索,您有一张非常有趣的脸,我想给您画一张像,我们在一起可以做一些非常棒的事情。”玛丽就这样跟着毕加索走了。

  玛丽是个非常纯洁、温顺的人,对毕加索百依百顺。最初,因为玛丽未成年,所以给她画的作品都是签名字缩写“MT”。到30年代,玛丽成年了,毕加索开始肆无忌惮地描绘玛丽,很多毕加索的名作都是以玛丽为模特的。

毕加索名作《梦》是以玛丽·泰瑞兹为模特的,图片来自网络毕加索名作《梦》是以玛丽·泰瑞兹为模特的,图片来自网络

  毕加索画中有金色头发的女人一般就是画的玛丽,而且都是以曲线为主,人物比较丰满、纯洁、甜美。

  由于保密工作做得好,奥尔嘉一直不知道玛丽的存在。1935年,玛丽怀孕,毕加索希望与奥尔嘉离婚,然后与玛丽结婚。但是他没办法离婚,一方面西班牙法律不允许离婚,另一方面,就算离婚,需要分一半的财产和画给奥尔嘉,毕加索不愿意。

朵拉·玛尔,图片来自网络朵拉·玛尔,图片来自网络

  当时,毕加索并不知道没有离婚反而对他有好处,因为1936年,在一个超现实主义艺术家的酒会上,毕加索认识了30岁的摄影师朵拉·玛尔。

  当时,一群朋友在玩游戏,朵拉用刀子快速地在手指间穿梭,很快鲜血就染红了她的手套。如此特别、大胆的朵拉吸引了毕加索。后来,毕加索把这幅沾染上血的手套装框挂在工作室的墙上,作为恋爱最好的纪念。

毕加索名作《格尔尼卡》,图片来自网络毕加索名作《格尔尼卡》,图片来自网络

  朵拉也是位艺术家,与毕加索在思想上、艺术上的分享,是单纯的玛丽所不能提供的,而且朵拉有非常清晰的政治观念,让毕加索非常积极地投入到政治中。1937年,德国法西斯出动飞机轰炸了西班牙城镇。毕加索在朵拉为他安排的位于奥古斯丁大街的寓所,以极大的义愤,创作了巨型作品《格尔尼卡》,令世人瞩目,被称为“献给毁灭的纪念碑”,毕加索在创作这幅作品时,朵拉全程摄影。

  毕加索《女人半身像》,1938年作,以朵拉·玛尔为模特,在11月16日佳士得纽约拍卖,以2264.75万美元的价格成交  毕加索《女人半身像》,1938年作,以朵拉·玛尔为模特,在11月16日佳士得纽约拍卖,以2264.75万美元的价格成交

  朵拉·玛尔的肖像在市场上一直是最受欢迎的。在1937年和1938年的热恋期,朵拉的肖像是美的,光芒四射。而40年代初,两人产生矛盾的时候,毕加索画的朵拉就像怪物了,恐怖,变形,扭曲。朵拉说:“所有画我的肖像都是谎言,它们是毕加索,没有一张是朵拉·玛尔。”

毕加索《女子半身像》,1943年作,快分手时候的朵拉·玛尔,11月16日,在佳士得纽约拍卖毕加索《女子半身像》,1943年作,快分手时候的朵拉·玛尔,11月16日,在佳士得纽约拍卖

  1943年,毕加索认识了下一任情人,抛弃了朵拉。朵拉精神崩溃,在疯人院疗养过很长时间。

  1943年,在一家餐馆就餐时,毕加索见到了年轻美丽、充满活力的画家弗朗索瓦·吉洛,他被深深吸引了,主动上前自我介绍,并邀请她去参观他的画室。吉洛出身富家,酷爱艺术,也喜爱马术,当时才22岁,正在就读法律专业硕士学位。

弗朗索瓦·吉洛与毕加索,图片来自网络弗朗索瓦·吉洛与毕加索,图片来自网络

  最初,朵拉·玛尔的遭遇对吉洛来说是一个警告,面对毕加索同居的要求,她犹豫不决,经过一段时间的抵抗后,他们终于同居。那时候,玛丽·泰瑞兹对毕加索仍然紧追不舍,奥尔嘉·科克洛娃嫉妒成狂,对吉洛打骂羞辱不断。

  吉洛虽然年轻,但是有自己的独立思想。她曾回忆,如果是在和平年代,她和毕加索可能不会开始,但当时是战争时期,巴黎被纳粹占领,形势危急,毕加索却没有逃走,一直坚守巴黎。在那一代人眼里,毕加索是反法西斯的英雄,所以她明明知道毕加索有很多情人,还是与毕加索走在了一起。

  吉洛说:“跟毕加索在一起就像烟花一样绚烂,他有无与伦比的创造力,充满智慧,魅力无穷,只要他有兴致,能够让石头随着他的旋律起舞。”1945年,毕加索抛弃了玛丽·泰瑞兹和朵拉·玛尔,与吉洛一起到了法国南部。

  在所有情人中,以吉洛为模特的肖像是最少的,因为1947年吉洛生了儿子,1949年生了女儿,在这个时期,毕加索画了大量孩子的肖像。

  1950年以这对儿女为模特的《两个小孩》,前几年在佳士得拍卖,被中国藏家王健林拍回,图片来自网络  1950年以这对儿女为模特的《两个小孩》,前几年在佳士得拍卖,被中国藏家王健林拍回,图片来自网络

  然而,生完孩子的吉洛骨瘦如柴,不再对毕加索具有吸引力,两人见面越来越少,矛盾越来越激化。当时吉洛威胁毕加索,如果他继续找情人,就会带两个孩子离开。毕加索的回应是:“你不可能离开我这样的男人,你只能走向沙漠。”吉洛与其他的女性不一样,1953年,她真的带着孩子离开了。

吉洛和毕加索,图片来自网络吉洛和毕加索,图片来自网络

  吉洛的特别之处在于,在所有女人中,吉洛是唯一一个对毕加索说“不”,并主动离开毕加索的情人。她说:“我已容忍了他那情史丰富又漫长的过去,又经历了共同生活的曲折坎坷。我终于得出结沦:与毕加索生活就像是大病一场,我知道我得把那些致病的因素统统扫除掉。”

  吉洛的离开对毕加索而言是极大的打击,他一直以来都非常自信,甚至是狂妄的,因为所有人都觉得他是王,而吉洛这个比他小40多岁的女人,却第一次抛弃了他,他尝试到了年老、孤独,感觉自己的魅力消失了。

  毕加索为此消沉了一段时间,而且晚年一直拒绝见这两个孩子,与吉洛老死不相往来。直到1966年吉洛写了一本回忆录,毕加索起诉吉洛,不许她出版,但是最后吉洛胜诉了,这本书至今还可以买到。当时,毕加索打了一通电话给吉洛:“好吧,算你赢了。”

  吉洛现在还在画画,比较平面,装饰性比较强,是抽象和半抽象的结合,价格并不高,如果没有认识毕加索,她在艺术家这条路上可能走得会更顺利一些。

毕加索与杰奎琳,图片来自网络毕加索与杰奎琳,图片来自网络

  毕加索最后的缪斯是1954年认识的杰奎琳,也是他的第二任妻子。杰奎琳当时27岁,而毕加索已经73岁,她对毕加索言听计从,在家尊称毕加索为大师和主人。毕加索晚年过上了离群索居的生活,拒绝所有人的探望,集中精力创作,很多画是以杰奎琳为模特创作的。所以,毕加索晚年的创作量超过了任何一个时期,就像是用绘画来与死亡赛跑。

毕加索与杰奎琳,图片来自网络毕加索与杰奎琳,图片来自网络
杰奎琳肖像,1954年作,图片来自网络杰奎琳肖像,1954年作,图片来自网络

  1973年4月8日,91岁的毕加索突发心脏病去世。

  但是,毕加索的“魔咒”并没有因为他的离世而消失,他像是一种宿命笼罩在许多后人的头上,演绎了一出又一出悲剧。

  在举行毕加索葬礼当日,由于遗产纠纷,他的孙子服漂白剂自杀,在医院抢救了3个多月,最后还是死亡;两年后,他与奥尔嘉所生的儿子保罗因吸毒过量去世;1977年,等了毕加索40多年的玛丽·泰瑞兹自缢身亡,她在遗书中说,她有一种难以抗拒的冲动,觉得她得去照顾毕加索;1986年,杰奎琳在处理完所有后事、筹备完毕加索遗作展所有的事情后,在开幕式前夜开枪自杀……

  也许,因为毕加索的能量太强了,而身边的人能量不够强,所以这些人的生命力和能量就被毕加索掠夺了,悲剧性地保留在了毕加索的绘画里。

  备注:文字主要来自佳士得印象派及现代艺术专家谭波女士的讲座,除了两幅佳士得拍品由佳士得提供外,其他图片均来自网络

  来源: 收藏杂志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毕加索魔咒女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