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分就是你的“灵魂” 你认同么?

2016年12月09日18:54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2016年12月9日

FT(英国金融时报)中文专栏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70469?full=y

《灵魂辞典》: 艺术家叩问中国人的灵魂

 

老愚:九十分钟、没有一句台词的先锋实验戏剧《灵魂辞典》,表现当下中国人挣脱世俗桎梏,回归性灵生活的历程。

“我不知道我有多少灵魂。

我时时刻刻发生着变化。

我总是感到自己像一个陌生人。

我从来没有看见或发现过我自己。

从如此多的存在里,我拥有最佳的灵魂。”

这是西班牙诗人费尔南多·佩索阿的诗句,表达了对自我与灵魂关系的思考。灵魂,对中国人却是一个相当陌生的话题,因为人们懒得关心肉身之外的事情,精神需求 几乎成了奢侈品,拥有心灵生活的人少之又少。身心灵本为一体,但由于连绵不绝的精神高压、思想桎梏、阉割人格尊严的工具化教育,以及动荡不宁的生存处境, 中国人其实就没有正常的精神发育,身心分裂,遑论灵魂乎?还因为灵魂与宗教信仰相关,不受统治者待见,如此一来,公开谈论灵魂便不合时宜。是否可以说,在 中国,灵魂问题是一个亚禁区。

然而,艺术家发问了:“灵魂是什么?”

2014年12月24日,南京艺术家黄药在微博征集该问题的答案。令他诧异的是,参与者汹涌而至,竟高达百万人次。

应答者对灵魂的看法千奇百怪,似乎应了“一千个人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的俗语。

有戏谑的:

灵魂是什么鬼?

灵魂就是鬼!

灵魂易碎,小心轻放!

灵魂离我1496公里

灵魂是132468

灵魂就是肚脐眼

灵魂是底裤呀,不勤洗就臭咯……

这些近乎无厘头的回答,可以博人一乐。也可见出某些中国人的精神状态,他们不屑于讨论严肃的问题:你以为“灵魂”能拨动我的心弦,那你就错了!他们并不觉得自己需要什么灵魂。

 

有试图界定的:

灵魂是黑暗中的骑士,是引导你走向光明的使者。

灵魂是21克生命意义的存在

灵魂是人的本来面目

灵魂就是呼吸

灵魂是身体的曲线

灵魂是孤独的载体

灵魂是人的生命

灵魂是生命的结晶

灵魂是蕴藏在人心灵深处的活力源泉

灵魂是一种具有穿越性的光或声音的能量……

对灵魂的定义人言言殊,但若出自内心的思考,一定能接近其本质。从这些回答里,人们能感受到他们的认真和虔诚。其对灵魂的界定,也给予我们相当的启发。

 

还有追究灵魂泯灭的根由的:

没有民主的土地,灵魂无法生长

灵魂是在奴隶社会被阉割,在民主社会开始觉醒的。

利益是灵魂的收割者

灵魂就是贞操,永远都守不住

灵魂是什么?中国现实拒绝灵魂。

灵魂在中国什么都不是,只有忘掉灵魂,在中国才能活得肆无忌惮。……

这是痛苦者的回答。他们目睹灵魂沦丧的现实,深感异化、丛林社会的残酷,故而发出愤世嫉俗之语。

 

参与者几乎来自各个行业、阶层,有学生、教师、律师、作家、策展人、艺术家、诗人、作家、医生、护士、工程师、酿酒师、程序员、企业主、家庭主妇、围棋教练、销售经理、快递员、工人、美发师、歌手、道士、基督徒、官员、自由职业者……他们分布于大陆各地。

“灵魂是永远不死的物质!”你能相信这是七岁小学生的答案吗?往往是学生说出最精彩的话语。

灵魂本来就无标准答案,各种回答折射了人们“内心的呼唤”(《灵魂辞典》一书主编黄药在序言里如此表示)。

这场引起争议的艺术问卷活动,还结出了一枚丰硕果实——先锋实验戏剧《灵魂词典》。由黄药和李凝策划、李凝导演的这部九十分钟肢体舞台剧,分A、B两部分,表现当下中国人挣脱世俗桎梏,回归性灵生活的历程。该剧无一句台词,表演打破了舞台与观众之间的界限,赢得了强烈反响:先在2015北京青年戏剧节打响第一炮,随后参加了2016法国阿维尼翁国际戏剧节,还应邀出席今年的乌镇戏剧节,可谓赞誉纷至。艺术评论家朱其称:“《灵魂辞典》是我近十年看过的最好的先锋剧场艺术之一,它超出了戏剧的范畴,将行为表演、舞台装置、声音艺术构成一种‘总体艺术’,代表了中国70后前卫艺术的一个新进展。”

身为药艺术馆馆长的黄药还策划了“灵魂之躯——艺术家的寻魂之旅”主题展,在南京、北京、昆明、深圳、济南等城市巡回开展,让许多人对行为艺术产生了兴趣,进而参与到关于灵魂问题的讨论。

“大多数人灵魂的丢失都与文化的过度介入有关,我相信人的大脑越洁净越有助于留住自己的灵魂。”中国原生艺术开拓者郭海平如是说。

“每个人灵魂深处都有颗种子,有人选择弃置,有人会给它创造成长的土壤。”学者郭于华说。

美国身心灵大师盖瑞·祖卡对灵魂的定义是:“关于你自己的最高尚、最令人满足、愉悦、和最有力量的部分,这部分就是你的灵魂。”你认同么?

文/老愚(FT中文网专栏作家)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