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盒子之家|韩国陶艺家宋基珍个展“白瓷-炼金术”

2016年12月18日16:13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艺术家三田·宋基珍艺术家三田·宋基珍

  2016年12月17日下午3点,由白盒子艺术设计中心主办,韩国策展人曹长铉策划的韩国陶艺家三田·宋基珍个展“白瓷-炼金术”在白盒子艺术馆二楼开幕,此次个展展出了艺术家近两年创作的数十件独特的白瓷艺术品。

孙永增馆长和收藏家韩甲明交谈孙永增馆长和收藏家韩甲明交谈
艺术家宋基珍(左一)与嘉宾合影艺术家宋基珍(左一)与嘉宾合影
媒体采访艺术家 宋基珍媒体采访艺术家 宋基珍

  艺术家宋基珍所创作的白瓷艺术品,是采用韩国独创的陶瓷制作技法“素烧浸泡粉妆技法”经过三次烧制而成。“素烧浸泡粉妆技法”是“把粉青沙器制作成白瓷般作品的陶瓷制作技术”,是在朝鲜王朝初期(1470至1500年),因朝廷禁止白瓷的普遍使用和制作,民窑陶瓷匠人为了生存,使制作工艺超越基本的陶瓷制作常规,在窑中烧制三次,将粉青沙器制作成为白瓷,久而久之,便产生了这种特殊的陶瓷制作技法。据推测这种技法只延续了大约三十年,可谓昙花一现。

展览作品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二)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民窑陶瓷匠人为了生存而创造出了看似不完美的白瓷,但因命如草芥,所以这些白瓷只是承受着人生的悲欢离合的平民手中的一件器皿罢了。也许正因为在这样不完美当中,由于千万次的变化,民窑陶瓷匠人们还没来得及去思考就已经形成了它的独特的美感和机能性。而好像也正因如此,“宝城Deombeongi”能被以挑剔闻名的日本茶道界和古典美术界评价为具有最高品质的器皿。正所谓“宝城Deombeongi”真正的美,源于不完整和无为。

现场作品现场作品
现场作品(三)现场作品
展览作品(二)展览作品

  宋基珍说,“宝城粉青沙器”是“业报”。是让他遇见了那器皿,从事制作,放弃大学老师的职位,即便在穷困中也不能摆脱的“业报”。每天,宋基珍为了别的事情忙乎一天了,也要找个空隙转动辘轳车。对于他来讲,这是比任何都重要的事情,如今,也已成为习惯。他说,制作器皿就是在修炼,就是点亮自己心灵的过程。因此,其实与金钱也没有什么关系。他说,只是在感觉到烦闷和困难的时候,向山川景磎的诸神祈愿和祈祷而已。我认为,之所以500年后“宝城粉青沙器”把那种柔情的南道白光,重新展现给了宋基珍,是因为他不仅将自己也将他的家人的命运全都赌上了。

  ——Na, Hae-Churl(古陶瓷研究家)

睨税锾睨税锾
隐
愚
愚瓦啄 愚瓦啄
昱照泯昱照泯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017年1月7日。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陶艺家炼金术白盒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