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艺术可以成为加密货币世界中的货币?

2016年12月19日11:3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很难知道为什么特定的作品是在MoMA而不是在车库销售( garage sale)。然而,艺术市场一直以来泡沫化的经济增长一直让科技创业公司羡慕。艺术产品越来越多地被富人用作对冲货币的波动和作为方便避税的手段。

  《卫报》(Guardian )描述了一个赶趟的(trendy)艺术家“基本上可以打印钱”的世界。这些不是你祖父母的拍卖。正如迈克尔·沃尔夫(Michael Wolff)所写:“新作品,持续地被生产,其中没有真正有限的数量,也没有保持价值的长期记录,现在的价值远远超过过去历史上艺术家有限的作品和可证明的价值。”

  投资艺术是有风险的,因为时尚的风潮变幻无策,但,为什么它突然变得流行?时尚是由人脉网络(networks)驱动,强大的既得利益集团致力于降低风险。当时尚感觉窘迫或可交换的,也许这就在起作用。迈克尔·沃尔夫总结说,真正的奖品不是一幅毕加索,而是在苏富比董事会中有一个座位。

  这个新的金融前沿能教我们什么?艺术品作为货币,换手而不离开仓库。与在银行中的美元和人民币的主要区别是,艺术品是单数的(即使有吸引力投资是在那些猿猴的商品风格上)。想象一下,如此的金融把戏在股票,金融衍生工具、期权,年金和投资组合基金运用时的情况。一件作品的大部分市场价值来源于其所有者的社交网络,而不是其艺术独特性。

  这不仅是一个令人不安的经济危机预兆,艺术金融化还提供了一个有趣的希望。为什么不偷走核心理念——艺术家用稀薄的空气制造钱——并使之民主化?使用最新的网络技术,我们可以构建一个加密货币,其中每个数字硬币是独一无二的,就像在巴塞尔和新加坡囤积艺术品(自由港)一样。

  基本想法很简单:任何人都可以通过拍摄照片来铸造一枚硬币。每个硬币只在系统中存在一次。当你把它给一个朋友,你就不能看到照片了。用来纪念一个伟大乐队演出的硬币可能会被歌手用来当小费给她的咖啡师,这位咖啡师给她另一位朋友,作为不用排队进入俱乐部的代价。

  这不仅是一个为全球分类账本(global ledger,译注:比特币是公开账本的模式,同时如何获得比特币是需要用电脑来进行复杂计算[类似于挖矿]得到或者购买比特币)来操爆CPU的竞争,每个硬币携带独立的加密历史。这个协议不能防止双重花费,但它可以使它很容易发现。欺骗的社会成本很高,并且(希望)经济利益建立在健康的交易网络中。

  在独特的数字对象系统中,是固有的价值存在于硬币中,还是在每个用户周围的交易网络中?这类似于1%的艺术钱。如果被广泛地使用,人们可以想象信用机构支付高价费用只为了看看你的硬币。

  比特币(译注:比特币是一种P2P[点对点]形式的数字货币。点对点的传输意味着一个去中心化的支付系统。与大多数货币不同,比特币不依靠特定货币机构发行,它依据特定算法,通过大量的计算产生,比特币经济使用整个P2P网络中众多节点构成的分布式数据库来确认并记录所有的交易行为,并使用密码学的设计来确保货币流通各个环节安全性。P2P的去中心化特性与算法本身可以确保无法通过大量制造比特币来人为操控币值。基于密码学的设计可以使比特币只能被真实的拥有者转移或支付。这同样确保了货币所有权与流通交易的匿名性。比特币与其他虚拟货币最大的不同,是其总数量非常有限,具有极强的稀缺性。该货币系统曾在4年内只有不超过1050万个,之后的总数量将被永久限制在2100万个)的世界不可能抛弃一个全球分类账本的假设,但使用加密货币来跟踪艺术的想法已经赶上来了。一个雄心勃勃的项目,Monegraph,已经开始使用混合技术,包括比特币区块链,来解决数码艺术家所面临的现实世界问题。使用这种技术,数码艺术品可以像物理意义上的艺术品一样被买卖。

  艺评家Saul Ostrow对这些数码作品的看法是,“我可以给博物馆,我可以给我的朋友,我可以给任何我想要给的人。价值跟着对象转移。这如何不是另一个对象呢?”

  我对于社交网络最终可以替代我们的货币的观点感兴趣。如果经济增长到了炒作,我们都会像有钱人一样地生活,那我们为什么不打印我们自己的钱呢?

  我写了这篇文章,因为我想要传播这些想法给任何想要实施的人。如果你想在这个项目上做点什么,请联系我。

  J。 Chris Anderson

  Couchbase的联合创始人和公司移动技术的首席架构师。 Couchbase是领先的NoSQL数据库公司,为交互式Web和移动应用程序提供数据管理解决方案。 Chris对于弯曲网络的物理性质并返还用户控制权有着个人的迷恋。 Couchbase在移动端(mobile)努力完成了他的长期的对等复制的梦想。 Chris是《CouchDB:The Definitive Guide》的合着者,并在许多会议上发言,其中包括:SXSW,OSCON,MySQL,ApacheCon和Erlang工厂。 他也是Apache CouchDB社区中一个知名的成员/提交者。

  来源: 选择Choices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艺术市场货币艺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