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是药,坚持服用!

2016年12月27日14:4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导读 药艺术馆的创建源于黄药的一句“艺术是一剂精神良药”的心灵表达。

  这是一个迷失自我的年代,也是一个信仰缺失的年代。人们为金钱而贪婪,为利益而争斗,物质欲望充溢在这片美丽的土地,就好像雾霾窒息了自由的呼吸,堵塞了灵魂的通道。这一切,难道就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宿命吗?......

  出于一种时代使命感,黄药勇敢地前行在背对主流文化,面对真实内心的探索路上,并用行动告诉大众艺术不仅仅是用来赏心悦目的,更不是被某些权贵利用的。 艺术最本质的作用是要表达真实,尊重内心,也是拯救自我的心理与精神危机,帮助人们治愈心理和精神疾病。

  

黄药以"艺术是药"为实验,策划并参与的代表性活动

1.在路上充满行者式精神的“流动药房”(2008) ,它展示了通过寻找并见证社会各个阶层对城市人精神与心理障碍的解决之答案, 答卷的背后显示了当下国人精神之困的严重现实。

 

2. 彰显社会层面问题层出不穷的“失重”展览(2008),折射了社会高速发展面临价值链的整体坍塌以及人们心理“失重”的触目惊心表现在多层面

 

3. “清明”展览,(美国探索与发现频道拍摄药艺术馆专题)2011,试图呈现社会转折点面临问题的时代反思,从而让人们深刻意识到思维与观念变革临界点的来临。一方面我们的社会曾经有着传统结构的美好秩序和道德约束,一方面是这些传统成为了一种装饰景观或消费形式,愈加反衬了今天物欲横流社会的诸多荒诞。

 

4.“抗生素”展览2011,深刻的捕捉了当下国人出现精神危机的某种症状,表达了艺术是一种抗生素,能够抵御心理与精神受到危害。

 

5.南京本土的8个艺术家链接了来自国外8个女艺术的 “8+8同床异梦”展览2012,旨在“同住一个地球村”的概念下,共同来关注人类发展过程中出现越来越多的问题,,艺术家们展示不同的梦,既是现实世界中的伤害之梦,更是人类自身面临追求精神与灵魂的选项。

 

6. “药瘾”国际当代艺术展2012,试图揭示当下互联网膨胀发展下,人们变的越来越懒惰和依赖虚拟现实而引发的种种像吸食毒药一样的“药瘾”,如何更好的认知我们自身所处的环境和对现实保持敏锐的批判,将是每个人必须面对的重新思考。

 

7. “激素”展览2012,则集中反映了一个精神和欲望透支,形成焦虑结构状的病态社会结构现实。参展艺术家的作品直接对当下社会非理性和狂躁的人们的精神状况提出了的质问。

 

8. 以传统婚礼为媒介的“昏礼” 展览2013,揭开并观照当下社会现实生活与关系结构中每个人身心、情感、精神、信仰、人际关系、人生态度等深处受到或被隐匿的各种“伤”痛。艺术家们通过这个通道以此反观如今人性的诸多变化,直指当下中国社会离婚率之高等让人触目惊心的典型性现象,由此引起对产生的社会众多现实性问题的源头性反思……

 

9.“灵魂之躯-艺术家的寻魂之旅”2014,以艺术方式叩问“灵魂是什么?”为观念,展开在中国多城市与艺术家及大众的互动体验, 以此让更多的人们理解当代艺术,以及如何用艺术来表达内心和真实。

 

10.“灵魂辞典”实验戏剧2015-2016, 以追问灵魂为观念,开创了实验戏剧的新界面,综合舞台,音乐,灯光,肢体语言,装置艺术,行为艺术,互动艺术等,形成一种“总体艺术”

 

11.“灵魂是什么?”2014年12月24日,由黄药发起的“灵魂是什么”的话题在当天腾讯微博上引发了上百万人的关注,将灵魂置于公众话题,让更多人关注并反思灵魂到底是什么? 黄药希望通过对社会的问答揭示今天的“精神痛点”或“精神伤疤”,从而引发出整个社会关于灵魂及灵魂背后信仰的思考。

 

 药艺术馆文库丛书

    

 

黄药的观念行为艺术"倒立" 

    

 

 黄药的观念艺术作品"梦游""寻魂"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