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峥:在文化与艺术界发声的梦想

2016年12月27日20:0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11

李 峥

主持人、专栏作者、大学讲师。文学硕士,曾供职于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央级媒体,曾专访文化学者与专家近百位,每年参与编写《中国书画产业报告》等书籍,公开发表新闻与评论文章、出版刊物等逾20万字,2009年被评为广州大学城史上最牛十大风云人物。

22

多次受邀任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江苏卫视等栏目嘉宾,曾参演2011年中央电视台中秋晚会压轴节目《彩云追月》(古筝弹唱);担任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资讯非常道》栏目特邀主持人;担任江苏卫视《非常了得》、《一站到底》、广东卫视《活力大冲关》等栏目的嘉宾。

 

热爱文艺,自幼习筝、学画、练字、跳舞,15岁参加全国模特大赛,获得十优新人奖,此后屡次获得:全国网络主播大赛十佳(广东赛区第一名);全球迎奥运朗诵比赛铜奖;全港IT代言人(粤、港、澳)季军;全国校园天使大赛亚军;广东省体育舞蹈锦标赛单项冠军;广州乞巧女儿形象大赛亚军;南粤杯广东省演讲比赛第一名等奖项。

33

自2016年始,担任中国传媒大学、中国戏曲学院客座教师,讲授《中国传统文化概论》、《互联网时代中的新媒体传播》等课程。

 

创办微信公众号【听筝读诗】,并于2015年始每月开展【听筝读诗】线下读书活动,倡导诗意的生活方式,远离喧哗与骚动。

44

尤征九问封面人物:

 

尤 征:您的梦想是什么?

李 峥:梦想,是一个特别迷人的词汇。有时候,梦想并不具体化为一个职业或者一个具体的角色。在我心中,梦想,就是让自己振翅高飞、超越现实生活的一双翅膀,这双翅膀左边大概是文学,右边应该是艺术。

一个人,不论贫穷富贵,都会面临诸多的现世问题,梦想就是在诸多问题与困扰萦身之时,引领你超越此刻之困境的力量。

我的梦想,是在文化与艺术界发声,让更多有价值的声音被更多的人听见、看到。在这个意义之上,我的梦想从儿时起就从未更改。

很多人,越长大越怕说出自己的梦想,似乎说出自己的梦想就代表着自己幼稚、不成熟、野心十足,等等。我认为,真正的梦想就和真爱一样,会是电光火石的怦然心动,会是千万头牛都拉不回来的执着与坚韧。惟其如此,才可以说我的梦想是什么。

 

尤 征:用三个词形容一下自己?

李 峥:知性的女汉子;内外兼修,优雅美丽;率真、坦诚、真实。

55

尤 征:您的交友原则是什么?

李 峥:善良、智慧、真诚、信任、理解。

这个时代信息太便捷,交通太方便,所以物理距离再也不是问题。交友的首要原则是对方要坦诚与善良,我常常听到别人说自己是个很NICE的人,这是本性。自从孟子以来就有对人性的善恶两面的讨论。我一直坚信善良与坦诚是最高效的沟通与交友原则。

不欺骗、不心存恶意,是成为闺蜜亲友的最好的方式。当“亲爱的”“么么哒”已经和“嗨”一样普及的时候,我更仰仗善良的指引。

 

尤 征: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是什么?

李 峥:生命中最不能承受之轻,大概是对人与事的不尊重。 

几年前,我读研究生的时候参与一个美国的交流项目,是关于二语习得的。那个课程对我而言有一个意外的收获,就是我认识了一对特别恩爱的北美夫妇,女性是我的课程导师,一位智慧的博士生导师,而男性则是普普通通的一名职员。我询问过导师,他们恩爱几十年的秘诀。她沉思了片刻,对我慢慢吐出看一个词:respect(尊重)。那次谈话之后,我对他们又敬又爱。

细想一下,在我生命里,最不能承受的大概就是对人和事的不尊重。这不关乎种族、肤色、血型、籍贯、性别,这是一种生活的态度。对人不尊敬,不论是对自己或他人不敬,都是对生命本身的亵渎。而对事不尊重,则是轻飘飘的人浮于事的工作态度,会令人不耻。

说实话,行走过很多地方,我见到太多太多的聪明人,可是聪明人若丧失了对生命本身的一份持重之心,则会表现出“浮躁、“轻飘”等等面貌,这样的面貌会让本身美丽的容颜蒙尘。

尤 征:工作中选择合作对象的标准是什么?

李 峥:合作对象自然是价值取向要一致,相互信任,拥抱梦想,一起为既定目标奋斗。

在某一阶段、某一项目的合作之上,相互信任、坚守一致价值则可。我一直在各个场合强调,如今我创业不是出来做生意,创业是期待我们团队的价值主张被更多的人听见和看见,从而——我们让学习与教育变得更有趣,让文学与艺术的光芒普照。这本身并不是一桩简单的生意。

与我们的团队合作很简单,只要建立在与合作团队价值一致相互信任的基础之上,即可。这是一个合作和共赢的时代,我和我的团队会热情欢迎一路上坚守同样价值的同行者。

 

尤 征:现阶段的困惑是什么?

李 峥:在娱乐至死的年代里,我们选择一条“少有人走得路”,这里面有坚守、有付出、有等待。经典与严肃的文化艺术产品,需要经得起时间的淘洗,我们不愿去生产泡沫,但是我们也同样期待与更多的受众互动,解决当代的、当下的问题。这中间的取舍与权衡,会有些烧脑。不过不论如何,我和团队还会坚守“诗意的生活方式”、“听筝读诗,远离喧哗与骚动”的这份初心。

77

尤 征:排解压力的方式是什么?

李 峥:对我而言,最好的排解压力的方式就是弹古筝、有氧运动(游泳、跳舞、跑步)。

古筝,是我自幼喜爱的乐器,这个21弦的乐器拥有神奇的魔力,能够让我在现实的聒噪生活中享受宁静,能够让我远离纷扰与嘈杂。有时候,有些情绪与想说的话,我会通过弹古筝来倾诉。

而有氧运动是很直观的一种调节方式。我9岁开始就是我们市游泳队的运动员,10岁由于身高很高、四肢很长被破格入省队,当年龄最小的游泳小将。彼时,游泳差点儿成为了我的职业。但是,好在母亲作为中国女篮的一名职业选手,让我及时停止了运动员生涯。在压力的大的时候,我特别享受一个人去游泳,十几个来回之后,心情就好了很多。再比如,我从12岁开始进行形体训练与舞蹈练习,当你全身的卯足了力量只为了一个动作跳好,或者一个套路跳下来的时候,心中一定是毫无杂念的。我和很多身边的女生都分享过这样的经验,就是运动出汗是最好的面貌。当自己压力大的时候,有氧运动会让自己的坏心情随着汗水一切排除体外。压力大到时候,不妨试一试有氧运动,当你感觉自己的心情和身体都可以被自己调整和控制的时候,这种感觉真的很棒!

 

尤 征:最喜欢的生活方式是什么?

李 峥:有心爱的人,有热爱的事业,有可口的美食。

米兰昆德拉曾经有一本著名的小说叫做《生活在别处》,我借用这个书名想表述一下我喜欢的生活方式:就是拥有丰富的想象力,与不断出现惊喜的现实世界的生活。也就是说,生活或许不像戏剧本身那么多跌宕起伏,可是你需要通过阅读书籍、阅读人生,等等方式来畅想另外一种可能;现实的生活,我不追求所谓的“精致”“高端”的生活方式,一餐可口饭菜,三杯两盏淡茶,数首醉心入耳的筝曲,和一间洒满了阳光的小书房,即可。我认为,这样的生活方式绝对不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孤傲、清高、冷僻,而是一种通过阅读不同人的生命、聆听不同人的故事、阅读不同的作品,而拥有的对这个世界的关爱与在意。一个人与一个时代的关系,一定是通过他/她呈现出来的作品或从事的事业来反映的。在这个意义上说,作为一名内容生产者、主持人、教育工作者,我更期待我的事业,在日积月累之下,在我们的坚守之下,能够蒸蒸日上,让更多人见证“听筝读诗,远离喧哗与骚动”的诗意生活方式

88

尤 征:目前与【美梦成真】有什么项目的合作诉求?

李 峥:每月【听筝读诗】团队都会有名人名家的对谈活动,也会在各个城市开展读书活动,让“听筝读诗,远离喧哗与骚动”的价值主张被更多人知晓。非常期待能够与【美梦成真】在线下活动与线上宣传等方面建立伙伴关系、渠道合作等关系。

再次感谢【美梦成真】能够选择我作为封面人物,祝福尤征带领团队做得越来越好!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