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人刚倾情打造国内首部全方位纪录片:爱上乌克兰

2016年05月03日12:03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乌克兰作为世界上重要的市场之一,是世界上第三大粮食出口国,有着“欧洲粮仓”的美誉。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完整阐述了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想,这一构想既与古老的丝绸之路一脉相承,又充分体现了时代特点。乌克兰正是这个经济带上的重要一环。

  那么,乌克兰到底有些什么?

  《爱上乌克兰》是国内首部纪录乌克兰文化与生活的纪录片。根据旅乌艺术家郑人刚先生的著作《乌克兰情书》改编而成,拍摄时间前后历时3年。记录片片长60分钟,在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乌克兰驻华大使馆、乌克兰第五频道的支持下,由艺术家郑人刚本人主持完成。

  本片纪录了乌克兰从古到今的人文历史以及中乌之间的文化往来,同时也纪录了郑人刚先生的艺术作品“和”的创作经历。

  除了油画,此次片中还推出了郑人刚先生的装置艺术作品:和。

郑人刚的装置艺术作品:和 在世界闻名的“爱情隧道”上郑人刚的装置艺术作品:和 在世界闻名的“爱情隧道”上
image003
在农村的“和”

  2015年8月,艺术家郑人刚的“和”装置登上乌克兰的土地:从基辅到敖德萨、到乌克兰“特里波耶“史前文化发源地到石头城、到丝绸之路上的中国城、到科尔巴阡山、到利沃夫、到世界闻名的“爱情隧道”……从都市到农村,作品历时一个月转展于丝绸之路上的乌克兰。

image005风车边的“和”

  该装置以中国距今1200年的篆文汉字“和”为基础,把原本二维的平面汉字用现代艺术中的三维立体构成进行重塑,展现了汉字的实体形态与空间形态。

image007车站旁的“和”

  “和”,广义是“和平”的意思,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知,仁,圣,义,忠,和”之一,也是“天时,地利,人和”的中国传统宇宙观。

image009海边的“和”

  毕业于乌克兰国立建筑与美术学院的艺术家郑人刚先生,正是从建筑与美术的角度,用全新的视野赋予了汉字新的生命魅力。

image011海边的单体“和”

  此次乌克兰之行所展示的“和“装置分别由红,黄,蓝,三个单体组成,“黄,蓝”象征乌克兰国旗,“红色”代表中国,意味着中乌关系犹如三原色组合,定会给人们带来绚丽多彩的世界。

image013代表中国的“和”

  装置“和”好似泥土中生长出的生命之血脉,喻意着中国文化强有力的道德观不仅仅属于中国,更是属于全人类的文明。中国艺术家用自身的行为和作品在乌克兰这块土地上留下了深刻的“和”的印记。

郑人刚在乌克兰利沃夫街头写生郑人刚在乌克兰利沃夫街头写生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爱上乌克兰》郑人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