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冰大型户外装置展"将启幕

2016年05月24日15:0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桃花源-作品局部桃花源-作品局部

  由北京德美艺嘉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自在艺术创客、北京奥林匹克水上公园联合主办的“桃花源的理想一定要实现”——徐冰大型户外装置展即将于2016年5月28日在北京奥林匹克水上公园盛大启幕,其展期将自开幕后持续至2016年10月20日。

桃花源手稿桃花源手稿
桃花源-作品局部桃花源-作品局部

  著名艺术家徐冰生于1955年,1981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并留校任教。1999年由于他的“原创性、创造能力、个人方向和对社会,尤其在版画和书法领域中作出重要贡献的能力”获得美国麦克阿瑟“天才奖”。2006年由于“对文字、语言和书籍溶智的使用,对版画与当代艺术这两个领域间的对话和沟通所产生的巨大影响”获美国“版画艺术终身成就奖”;2015年荣获美国国务院颁发的艺术勋章,是一位享誉国际的顶级艺术家。

桃花源-作品局部桃花源-作品局部
桃花源-作品局部桃花源-作品局部

  “桃花源的理想一定要实现”是徐冰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代表作之一。作品采用中国山石和陶瓷为主要创作媒材,数组山石分别来自中国几个不同的地区,带有当地的人文地理特色,其特色恰好对位(或反映)了中国古代山水画的典型风格,揭示出中国山水画内在美感的来源。在这些经过千寻万找的扁平形状山石中,艺术家有意制造出介于二维绘画与现实之间的“二维半”效果,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进一步探讨具有中国文化内核的表达方式和艺术语言,并在其中寄寓自己的一种理想。作品的石材尺寸最高约两米左右,俨然一个微缩的大同世界,游览这件作品造成观众对空间及时间感知的错位;其次,雾、灯光和似有若无的虫鸣鸟叫等声音,使这件作品增添了梦幻的感觉,这种“非现实”感让作品传达出令人恍若置身其中、可居可游的艺术效果。

桃花源-作品局部桃花源-作品局部
桃花源-作品局部桃花源-作品局部
桃花源-作品局部桃花源-作品局部

  即将于5月28日北京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开幕的大型户外装置展“桃花源的理想一定要实现”是徐冰自2014年在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美术馆(V&A)中庭花园和英国著名的查茨沃斯南庄园展后的国内首展。徐冰认为:“在今天的世界,人类不管在何处,好像都很难找到一个理想的生活之地,每个人几乎都对自己的生活环境不满意。今天的人特别向往有一个自然的、没有任何政治诱导的、平等的、和谐的生活。”在这个意义上,《桃花源的理想一定要实现》借用和转化了中国古代文学中的“桃花源”意象,使今天的观众得以在艺术作品的真实和错觉之间,立体和平面之间,投射他们的情感和思考,获得一种对心中向往的慰藉。

关于艺术家

徐冰徐冰

  徐冰,1955生于重庆。1981年毕业中央美术学院并留校任教。1990年移居美国纽约。2007年回国,现工作、生活于北京和纽约。作品曾在纽约现代美术馆、美国大都会博物馆、英国大英博物馆、英国V&A博物馆,西班牙索菲亚女王国家美术馆、美国华盛顿赛克勒国家美术馆、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美术馆及当代艺术博物馆、加拿大国家美术馆、捷克国家美术馆及德国路维希美术馆等艺术机构展出;并多次参加威尼斯双年展、悉尼双年展、圣保罗双年展等国际展。

  1999年由于他的“原创性、创造能力、个人方向和对社会,尤其在版画和书法领域中作出重要贡献的能力”获得美国麦克阿瑟“天才奖”。2003年“由于对亚洲文化的发展所做的贡献”获得第十四届日本福冈亚洲文化奖。2004年获得首届威尔士国际视觉艺术奖,评委会授奖理由:“徐冰是一位能够超越文化界线,将东西方文化相互转换,用视觉语言表达他的思想和现实问题的艺术家。”2006年由于“对文字、语言和书籍溶智的使用,对版画与当代艺术这两个领域间的对话和沟通所产生的巨大影响”获美国“版画艺术终身成就奖”。2010年被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授予人文学荣誉博士学位。2015年荣获美国国务院颁发的艺术勋章。

XU BING

  Xu Bing was born in Chongqing, China in 1955。 In 1977 he entered the printmaking department of the Central Academy of Fine Arts, Beijing (CAFA) where he completed his bachelor’s degree in 1981 and stayed on as an instructor。 In 1990, on the invitation of the 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 he moved to the United States。 Since 2007, he has been living and working in both Beijing and New York。

  His exhibitions have been held at the MoMA, the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and the New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 in New York; Arthur M。 Sackler Gallery, Washington DC; the Spencer Museum of Art, Kansas, MASS MoCA, Massachusetts; The V&A Museum and the British Museum in London, National Gallery of Canada, Ottawa; Art Gallery of New South Wales and the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 in Australia; the Joan Miro Foundation, Spain; National Gallery of Prague and  Ludwig Museum in Germany amongst other major institutions。 Additionally, Xu Bing has been shown at the 45th and 51st Venice Biennales; the Biennale of Sydney and the Johannesburg Biennale amongst other international exhibitions。

  In 1999, Xu Bing was the recipient of a MacArthur Fellowship in recognition of his “capacity to contribute importantly to society, particularly in printmaking and calligraphy。” In 2003 Xu Bing was awarded the Fukuoka Asian Culture Prize, and in 2004 he was awarded the first Artes Mundi International Visual Art Prize in Wales。 OkwuiEnzwor as the chair of judging panel considered Xu Bing “translates ideas and issues into visual forms that cross cultural boundaries。 ” In 2006, the Southern Graphics Council awarded Xu Bing their lifetime achievement award in recognition of the fact that his, “use of text, language and books has impacted the dialogue of the print and art worlds in significant ways。”He was also awarded a Doctorate of Humane Letters by Columbia University in 2010.In 2015 Xu Bingreceive the U.S。 Department of State Medal of Arts award。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徐冰桃花源装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