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涛《黄桷坪的春天》:时代巨变中追问个人心灵

2016年06月02日15:47   中国网  收藏本文     

艺术家张小涛(右三)与嘉宾观看展览,右一为艺门画廊创始人马芝安女士

 

  2016年6月1日,适逢六一国际儿童节,张小涛个展《黄桷坪的春天》在北京艺门空间画廊亮相。数字动画纪录片《黄桷坪的春天》耗时5年(2012-2016),长度达90’32”,同时也是张小涛 的博士毕业作品,这部国内首部数字动画纪录片及与艺术家同期创作的油画、水彩、装置共同与公众见面。

观众观看动画纪录长片《黄桷坪的春天》

  在这部动画纪录长片中,艺术家以自我的视角记 录了二十年前的高考及文革带给他的记忆。与艺术家第一部成名动画电影《迷雾》类似,这部作品依然以重庆这座艺术家度过青春期的城市展开叙述。他在片中是一 个名叫李亮的男孩,历经多次高考失败,毁灭与重生、信仰与癫狂、噩梦与现实,有人出国、有人经商、有人癫狂、有人自杀、有人选择艺术道路、有人成为一个平 凡的人……都来自于发生在他身边的真实故事。

动画纪录片《黄桷坪的春天》截图

  整部片子以超现实的手法把人带入一种似曾相识 的情感体验,艺术家说我想呈现的是个人经验和集体经验的相遇,心灵史与思想史在时代巨变时刻的挣扎和梦想,我想把这种中国独特的现代性症候与经验表达出 来。人到中年是一个分水岭,童年、今天、未来不期而遇,这部纪录片成为一个通道,追问自己的经验。真正好的艺术家永远要追问你自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这 是艺术家一生的宿命。

动画纪录片《黄桷坪的春天》截图

  在动画纪录片《黄桷坪的春天》之外,同时期张 小涛的油画、水彩等纸本作品也亮相。近年来,张小涛实验动画的光芒盖过了他的油画声誉,其实早在90年代,他就以油画获过全国性大奖,同时被萨奇等国际收 藏家纳入收藏。以《电梯 No.2》、《千里江山》为代表的这一批绘画作品,为他的动画纪录片提供了多方面创作灵感,而动画电影的制作手法也深刻拓展了他绘画的表现疆域。

  中央美院美术馆学术部主任、第55届威尼斯双 年展中国馆策展人王春辰认为:这部片子是在用艺术的方式回答一个非艺术的空间,我们自己,我们的时代。我们太缺少悲壮性的作品,也许我们对中国当代艺术的 不满困惑已经太久了,我们需要这样的作品来撞击它击破它。黄桷坪的春天在哪里?这是一个很好的设问,期待是这个时代最大的价值,也许这件作品就是这样。

展览现场,装置作品以艺术家童年的蚊帐为灵感来源,展示了青春期的片段记忆

  张小涛的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 主任徐冰教授说:在这部作品里,我们可以感觉到张小涛对于技术本身并没有那么大的兴趣,他所有的经历都放在怎样表达他的个人经验、中国的历史经验以及中国 现场,表达一种很难表达清楚的东西。画面和颜色显示出艺术家特殊的对美感的处理,虽然片子还有很多值得推进的地方,它的价值在于提出艺术和社会现场的关 系。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8月10日结束。

观众观看《黄桷坪的春天》展览的纸本作品
《黄桷坪的春天》展览现场
《黄桷坪的春天》展览现场
张小涛《电梯 No.2》 布面油画 200x150cm 2015
张小涛《千里江山》 布面油画 200x250cm 2016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家黄桷坪张小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