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著名的书画家 竟然都是道士

2016年12月02日11:56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也许你听说过不少书僧画僧的故事,

  但你可知,许多书画名家是道士?

  道士比佛教僧侣更多了一份潇洒之气,

  看似清苦寂寞,实则高标清逸,

  与书画家的气质有颇多吻合之处!

  王羲之

  道教世家,书道合一

  王羲之

  王羲之的道教信仰有着深厚的家庭背景。王氏家族,这个世家大族“世事张氏五斗米道,又精通书道。”

  王羲之《快雪时晴帖》

  王羲之的书法艺术达到如此高度,与其信奉道教,书、道合一有很大的关系。在抄写道教经书时,必须由精于书艺的经生抄写,而抄写者在书写经本过程中不知不觉地受到了道教文化的潜移默化影响。王羲之就是这方面的典型代表,他将修道和书法艺术相互契合,相得益彰。

王羲之《黄庭经》局部王羲之《黄庭经》局部

  《黄庭经》,又名《老子黄庭经》,是道教养生修仙专著。王羲之曾用小楷书《黄庭经》,原本为黄素绢本,在宋代曾摹刻上石,有拓本流传。此帖其法极严,其气亦逸,有秀美开朗之意态。

  王羲之晚年隐居修性于浙江嵊州金庭道教胜地“第二十七洞天”,与道士共修服食,不远千里采药石。王羲之慨叹“我卒当乐死”。卒后,乡人根据其遗愿葬于此地。从以上可见王羲之得道的情景与心志。

  陶弘景

  山中宰相,茅山宗祖师

 陶弘景陶弘景

  陶弘景是南朝著名的医药家、炼丹家、文学家,人称“山中宰相”。他在归隐茅山后,整理弘扬上清经法,撰写了大量重要的道教著作。但在当时举国崇佛的大环境下,陶弘景作为道教茅山派代表人物,迫于压力出走远游。后被迫受戒,佛道兼修。

  陶弘景《梁天监十六年井栏铭文》陶弘景《梁天监十六年井栏铭文》
(传)陶弘景《瘗鹤铭》(传)陶弘景《瘗鹤铭》

  相传他工草隶,尤擅长行书,师法钟繇、王羲之。其字体势开张,中心紧密,笔画舒展,疏密有致,自成一家。他的传世书迹有《屈画贴》、《瘗鹤铭》,还有书论《与梁武帝论书启》。

  魏徵

  一代名相,开贞观之治

魏徵魏徵

  魏徵是唐朝政治家、思想家、文学家和史学家,因直言进谏,辅佐唐太宗共同创建“贞观之治”的大业,被后人称为“一代名相”。

  魏徵《魏郑公洪范真迹卷》

  魏徵从小丧失父母,家境贫寒,但喜爱读书,不理家业,青年逢隋末乱世,被迫入道,当过道士。

  吴道子

  大唐画圣,能书善画

  吴道子吴道子

  吴道子是唐代第一大画家,被后世尊称为“画圣”,被民间画工尊为祖师。

吴道子《天王送子图》局部吴道子《天王送子图》局部

  相传吴道子曾学书于张旭、贺知章,未成,乃改习绘画。开元年间,玄宗知其名,召入宫中,让其教内宫子弟学画,封内教博士;后又教玄宗的哥哥宁王学画,遂晋升为宁王友,从五品。

吴道子《八十七神仙卷》局部吴道子《八十七神仙卷》局部

  道教中人称他为“吴道真君”、“吴真人”。据传他曾随张旭、贺知章学习书法,通过观赏公孙大娘舞剑,体会用笔之道。

  李白

  诗仙太白李真人

李白李白

  李白幼便饱读诗书,诸子百家无所不窥,于各学派中对道家思想情有独钟。他喜欢读道家书籍与他个人气质有很大关系。他性格豪放不羁,自幼便喜好剑术侠客、神仙之事。20岁时,李白便开始隐居岷山习道。

李白《上阳台帖》李白《上阳台帖》

  蜀后,他更是常常醉心于求仙访道、采药炼丹,后来他索性认真地传受了道箓。他唯一传世的书法真迹《上阳台帖》,就是他去阳台宫寻访道士司马承祯,却得知其已仙逝后,睹画思人而作。

  贺知章

  晚年入道,对李白影响很大

  贺知章

  贺知章是唐代著名诗人、书法家。曾高中状元,为人旷达不羁,有“清谈风流”之誉,晚年尤纵,自号“四明狂客”,八十六岁告老还乡。

  贺知章《龙瑞宫记》

  天宝三年,贺知章见李林甫把持朝政,不愿与其为伍,遂辞官做了道士。并奏请唐玄宗为他的村宅赐名为“道士庄”,他的家为“千秋观”。贺知章入道后,对李白的影响很大,他也在齐州受道箓,正式成为道士。

  贺知章草书《孝经》局部

  贺知章的作品被爱好书法者视为珍品。他的墨迹留传很少,现存尚有绍兴城东南宛委山南坡飞来石上的《龙瑞宫记》石刻和流传到日本的《孝经》草书。

  黄公望

  元四家之一,全真教高道

  黄公望

  黄公望是元朝四大书画家之一。中年当过中台察院椽吏,后皈依“全真教”,成了著名的全真派道士,曾住持万寿宫,提点开元宫。后往来松江、杭州等地,卖卜为生。《道藏》收入金月岩编、黄公望传《纸舟先生全真直指》一卷、《抱一函三秘诀》一卷,阐述全真派内丹原理和功法 。

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局部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局部

  黄公望擅画山水,师法董源、巨然,兼修李成法,得赵孟頫指授。所作水墨画笔力老道,简淡深厚。又于水墨之上略施淡赭,世称“浅绛山水”。晚年以草籀笔意入画,气韵雄秀苍茫,与吴镇、倪瓒、王蒙合称“元四家”。

  来源:珍传网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书画家道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