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钧瓷精品创作展在京开幕 六大亮点引关注

2016年12月13日16:05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中国收藏家协会陶瓷收藏委员会荆治忠主任致辞中国收藏家协会陶瓷收藏委员会荆治忠主任致辞

  12月10日下午,首届“中国钧瓷精品创作高峰论坛”暨“中国钧瓷精品创作中心——精品创作展”在北京国中陶瓷艺术馆举行,本次展览由中国收藏家协会陶瓷收藏委员会与河南省许昌市钧瓷文化产业园管理办公室、北京国中陶瓷艺术馆联合举办。 

中国钧瓷精品创作中心总顾问、著名陶瓷艺术教育家张守智中国钧瓷精品创作中心总顾问、著名陶瓷艺术教育家张守智

  我国的钧瓷文化历史悠久、博大精深,历史上曾经创作出灿烂辉煌的钧瓷文化的巅峰之作。为探索和推动现代钧瓷艺术走上精品之路,发挥老一代钧瓷艺术大师的作用,选拔、培养和推出具有综合艺术能力的新一代优秀中青年钧瓷艺术家,创作出代表本世纪最高艺术水平的经典之作和传世之作;打造当代最具收藏价值的中国艺术钧瓷的精品品牌,提升我国艺术钧瓷创作的总体水平,建立完善的中国现、当代艺术陶瓷(钧瓷)收藏精品集创作、评审、认证、注册、宣传、展览及收藏、交易等传承有序的收藏机制体系。为此,中国收藏家协会陶瓷收藏委员会于2015年12月18日在北京正式成立了“中国钧瓷精品创作中心”。

中国钧瓷精品创作中心艺术顾问、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杨志中国钧瓷精品创作中心艺术顾问、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杨志

  中国钧瓷精品创作中心的首批艺术家,在《中国当代艺术陶瓷精品收藏评审标准》的指导下,深感责任重大,而又激情满怀。每位艺术家都认真理解、深入领会艺术精品十条标准的内涵,严格遵循标准的要求,反复探讨、深入揣摩和实验;针对21世纪国内外收藏界的不同审美,探索如何既传承祖国钧瓷艺术的精髓,又能突破传统理念,因此,在造型艺术和色釉艺术上大胆创新,并且大幅度提升作品的全程制作工艺,实现了多种釉色的配方,开拓出新型钧瓷作品的综合艺术之美。经近一年的研究、探索和不断努力,精心创作出一批优秀作品,经严格遴选,在这次展览中将这些优秀作品奉献给大家。

禹州市钧瓷文化产业园管理办公室主任霍保宏致辞禹州市钧瓷文化产业园管理办公室主任霍保宏致辞
河北省玻璃陶瓷行业协会会长祁春学致辞河北省玻璃陶瓷行业协会会长祁春学致辞

  这次论坛与展览的宗旨是:面对21世纪的审美观,如何传承钧瓷工艺精髓,弘扬钧瓷文化,突破传统钧瓷理念,探索创意新颖的钧瓷造型艺术,实验多种釉色配方,走上艺术钧瓷的精品之路。

郑州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长孙军致辞郑州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长孙军致辞

  本次论坛和展览共有6大亮点:

  1、这是我国第一次高级别、全方位、多角度集研讨与实物展览为一体,专题针对现代钧瓷文化举办的高层面学术研讨的盛会。

  2、我国当代钧瓷艺术研究的著名学者、专家和几十年来在钧瓷第一线的老一代传承人等名家云集一堂,从多角度、多方位研讨和解析钧瓷文化的精髓。

  3、展品造型创新、釉色新颖、各具特色:在《中国当代艺术陶瓷精品收藏评审标准》的指导下,每位艺术家都认真理解、领会十条标准的内涵,严格遵循标准的要求,反复磨练,创作出第一批优秀作品。这些作品大部分实现了创意新颖、主题明确、代表性强、用料讲究、造型意味、工艺精湛、釉色准确、窑变到位等多方面均有重大突破。

  4、审美创新:这些作品能够令人眼前一亮、耳目一新,达到了用艺术语言给人以美感的艺术视觉,逐渐改变传统钧瓷重釉色、中窑变、轻工艺的传统审美理念。使人对钧瓷艺术产生新的审美理念,适应21世纪快节奏、高科技、大视野和创新发展的社会各阶层的审美观。

  5、极具收藏价值:这些展品代表了这个时代,代表了传统钧瓷的创新,代表了中国钧瓷精品创作中心第一批创作的艺术精品;这些作品产生了视觉的美感,产生了釉色的极致美,其每件作品都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工艺价值和收藏价值。

  6、高峰论坛:主题是“现代艺术陶瓷的精品之路”。参加本次论坛的代表,围绕现代艺术陶瓷的精品之路开展研讨,就《精品的标准》、《时代的审美》、《时代的需求》、《造型的创新》、《工艺的提升》、《釉色与造型的完美结合》、《窑变艺术之美》、《古瓷的传承》、《如何打造国家级艺术陶瓷精品创作中心的品牌与作用》等课题发表见解,提炼精华,使钧瓷艺术走上健康的精品之路。

授牌仪式现场授牌仪式现场
首届中国钧瓷精品创作高峰论坛现场首届中国钧瓷精品创作高峰论坛现场

  中国收藏家协会陶瓷收藏委员会荆治忠主任表示,本次论坛与展览的意义在于,创建现代艺术陶瓷走上精品之路的高层学术平台,贯彻执行《中国当代艺术陶瓷精品收藏评审标准》,提出现代陶瓷精品的创作方向,结合不同瓷种、不同的地域文化特点,研讨具有特色的创新型精品创作的理论,不断展示各阶段艺术陶瓷创新作品,总结经验、使现代艺术陶瓷创作队伍走上精品之路。也使现代陶瓷收藏进程中避免盲目、少走弯路,走上理性、健康、科学的收藏之路,收藏到真正有价值的当代艺术陶瓷精品或传世之作。

  中国收藏家协会陶瓷收藏委员会荆治忠主任向首批中国钧瓷精品创作中心的八位艺术家和顾问授予证书。

嘉宾合影留念嘉宾合影留念

  论坛期间,中国收藏家协会陶瓷收藏委员会荆治忠主任亲自向首批中国陶瓷精品创作中心的八位艺术家和顾问授予了证书。我国著名陶瓷艺术教育家张守智教授为该中心的总顾问,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杨志为该中心的艺术顾问。

中国钧瓷精品创作中心精品创作展现场中国钧瓷精品创作中心精品创作展现场
展出的钧瓷艺术品展出的钧瓷艺术品

  这次论坛与展览是中国收藏家协会陶瓷收藏委员会拉开我国现代陶瓷走上“精品之路”的第三幕,活动以后,还将就当代艺术陶瓷精品创新与收藏开展系列的活动。这批作品仅仅是起步、是初探,在钧瓷精品创作的未来之路,中国钧瓷精品创作中心将奉献出更加精美的经典之作。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19日。

  来源:环球文化网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中国陶瓷钧瓷创作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