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会见——中国当代艺术的风骨

2016年07月20日10:2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在奇异图景叠出的中国当代艺术界,于会见先生在长达十几年的艺术探索与坚守中,为人们提供了崭新的图式经验,而这正是当代艺术在中国的生态环境中亟需的艺术衡量标尺。

  于先生创新的图式经验,是源于中国传统散点透视与西方全景绘画的精确融合。在他的画作中,构图极其紧凑,大到整个城市、黄土高原及层层塔林,小到火车涵洞、车、舟、桥及人物,都同时出现在一幅图景中。对事物整体的忠实描绘与近观细节的无以分辨构成唐突对比,在多样情节安排和文学寓意中创作出人世缩影,其在生活中行走的深刻观察,一览无遗。

  于先生的艺术创作,始终根植于作为中华传统文化基地的中原地带。几十年来,他一直在中原地区生活创作。他执著的在这片土地上顽强探索,在艺术探求中,他坚守传承中华文明的责任与选择,反思当下中国的文化复兴。他直面所生活的热土,直面社会所面临的问题,毫不回避与妥协。中国的当代艺术,真正需要这样真实而有力的艺术家。

  于先生始终关注近三十年来中国的政治改革、文化、环境所带来的思想变化,极力去表现他所关注的社会生存状态和矛盾,生存与发展,发展与环境保护所带来的人的思想的深刻变化,在他的作品中严肃地提出这样的命题,中国三十年来的生存状态,是发展重要还是保护重要,是生存重要还是生存环境重要,他作为一名艺术家,有着强烈的使命意识,力求诉说和表现他的现实的生存状态。

  于先生的画作,又是他本人强悍性格的写照。不象许多时尚艺术家“做”出来的唯美制作,于先生的作品是实在地写出来、画出来的。经年探求中原文化,他积淀了浑厚的根基,并以坚硬的性格造就成强力的自信。他从不畏惧绘画形式法则中的危险元素,在人们面前展开了雄浑的艺术图卷,如同聆听贝多芬的交响乐,让观者的内心充满了风暴的气息。

  中原一直以来是中华文明的根基所在,在当代中国文化复兴的过程中,中原一定会有真正的大师出现。我们相信,于会见先生代表了中国当代艺术的风骨,艺术大家正在成长,大哉!于会见。

于会见个人照于会见个人照

  1987年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装饰绘画专业

  现河南省美术馆副馆长

  教授

  国家一级美术师

  主要个展

  2012年9月  大地·突然,中国美术馆。北京。

  2012年5月  大地异象,今日美术馆,北京。

  2012年2月  大地如何存在,何香凝美术馆,深圳。

  2013 年4月  视觉中的“风景”,河南省美术馆,郑州。

  2013年9月  大地请停留一下,洛阳美术馆,洛阳。

  艺术中原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于会见大地风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