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画与我同行——胡国正

2016年08月04日15:1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岁月如歌,做一名画家,是我儿时的梦想。乾坤多变、暮然回首,四十多年过去了,再看努力而无多少收获,还好学无止境。为了下一段的绘画再努力。画家教师,一直在心灵深处思考着矛盾着,多年的教师生涯,虽然也是专业,但与专业画家不是一回事,特别是在十六年的美术系主任工作中,行政管理,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白手起家,从一个人去创建一所美术学院,细想起来,是在做事,与创作距离很远。有时间绘画是一种超脱与心中的宁静。十六年建成一所美术学院,虽有遗憾,但也算为美术事业的发展做了一件事情。练就了全面思考问题和宏观处理问题的能力及在绘画表现力上的果敢。 

1976年在河南大学 王本都先生(左二) 胡国正(左三)1976年在河南大学 王本都先生(左二) 胡国正(左三)

  绘画对我而言来自自己内心的天性,没有这种情感,想在美术创作上有所发展是不可能的,“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师法古人不如施法自然。

1981年登黄山1981年登黄山

  就绘画而论,只有在对大自然与人生的体悟中才能唤起心灵的创作冲动,这是一种灵魂复归的过程,是一种体悟自然与人生的内在意蕴被领悟的过程。大自然本身的神秘,辽阔与空灵,在大自然的怀抱中淋浴天地之灵气,洗涤自己的灵魂与世俗的秽浊,五次进入藏区的经历,净化和洗涤了我。

2013年在西藏布达拉宫2013年在西藏布达拉宫

  画家只有抓住生活中本质的东西并不畏艰苦的工作,不是感觉自然与人生而是对自然感觉的内在情感和心象的需求,而这些东西是通过有意味的形式和色彩呈现出来的。学画的过程是一个寻找自己个性表现语言的过程,这个过程又是一个绘画语言不断提高和思考的过程。对于油画语言纯度的探讨,自身油画的探讨对我来讲还有一个深层次的发展空间。

1996年带学生在山区写生1996年带学生在山区写生

  在具象与表现之间仍是一个不断思考的问题,绘画性、表现性、绘画的艺术哲理、绘画语言和材料技法的研究、内容与形式、笔触与肌理、色调与表现对我而言,发现了一个成熟的过程,可能又成了一个程式,不断的突破与思考、发展,我想才是对油画语言的追求。

1986年在中央美术学院 胡国正(左一)1986年在中央美术学院 胡国正(左一)

  锐悟与顿悟,向传统学习,从有法到无法,不断追求是不变得哲理,绘画的本质是情感的表达和自然带给我们的内心对物化的感觉而非自然经验的表现,绘画只有在不断探索而非经验的状态下来表现物象而非经验的化景。是一种心中超脱自然的心中之境的表现的色彩与感觉。

1992年在杨飞云老师家中1992年在杨飞云老师家中

  我会按这种路子走下去,还好,今天的我可以在一种心无旁骛的状态下来从事自己喜爱的创作。当人生进入一种自己喜爱的工作状态那是一种幸福。

2014年和中央美术学院张元教授在一起2014年和中央美术学院张元教授在一起

  绘画与我同行,总想画好每一副作品但总有遗憾,还好在发现遗憾中不断总结着向前走。向大师学习,向成功者学习,向民间学习,应是今后思考的方向。

  作品欣赏:

藏北汉子100x81cm 2015藏北汉子100x81cm 2015
皂角树176x175cm 2016皂角树176x175cm 2016
有经幡的草原 130x97cm 2014有经幡的草原 130x97cm 2014
山村四月 60x72cm 2015山村四月 60x72cm 2015

  艺术中原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胡国正绘画自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