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红梅——敦煌之行的总结与感悟

2016年08月07日07:1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这次有幸入选进入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传承与创造:敦煌美术创作人才培养》高级研修班,非常高兴。

  敦煌是戈壁沙漠中遗存的一颗明珠,弥足珍贵。我来到这里,珍惜每一天,虔心领悟她的大漠风光和人文风采。

岩语飞天  木板  岩彩   60-90岩语飞天 木板 岩彩 60-90

  数位敦煌学家精彩的讲座让我们从各方面了解敦煌。如彭金章以敦煌石窟为例讲敦煌的历史与文化;杨富学讲佛教造像艺术的起源及其在敦煌的播迁;胡同庆从美学角度赏析敦煌;张先堂讲敦煌石窟供养人图像,杜永卫讲敦煌彩塑;赵俊荣讲敦煌壁画临摹;李阳讲重走玄奘之路,王琨讲绘画语言与审美趣味;等等。解决了以前认识模糊的问题,如原来印度是个地理概念,印度人民平和忍耐,充满幻想,才会产生佛教,是个很伟大的民族。从横向纵向了解了敦煌壁画的各方面背景知识。

临簪花仕女图 绢本 170-49临簪花仕女图 绢本 170-49

  参观了莫高窟60个石窟,榆林窟9个窟,西千佛洞7个窟。体会到看窟和看书的区别:1、看窟能身临其境,感受大的氛围和气息,体会洞窟、壁画、彩塑共同构筑的佛国世界,想象供养人在这里拜佛修行,就是感受壁画所处的外部环境和它存在的精神内涵。2、能观察壁画在洞窟的位置,同周围壁画的关系,更好地理解壁画。3、看到真实的色彩,感受色彩的微妙变化,更好地解析斑驳色彩形成的原因。

临簪花仕女图 绢本 170-49临簪花仕女图 绢本 170-49

  看窟心得:1、壁画目前色彩的形成有几大原因共同作用:原来色彩,变色,剥落,灰尘,时间。2、色彩是分系列的,如蓝色有灰蓝,紫蓝,深浅不同的蓝。最多我在同一壁画里发现五种蓝。其他颜色也是这样。3,发现有石色的晕染,染法灵活多样,不同时期画法不同。4,后代画师是继承和发展前代构图和画法,不是完全的创新。5、体会唐及以前线条的活泼飞舞,线是为形服务的。不像后来的线是为线而线而显刻板。6,发现越是早期的壁画越当代。唐代之前偏重色面构成,许多壁画非常当代,越看越有味道。这也是这时期壁画视觉冲击力强的原因。之后线条逐渐加强,色面构成渐渐消失了,画面的视觉冲击力随着就降低了。

临簪花仕女图 绢本 170-49临簪花仕女图 绢本 170-49

  深感敦煌壁画艺术语言之丰,内容之宏,时间跨度之长,水平达到之高,不愧是艺术的宝库,文化的圣殿。在这里各种艺术工作者都能找到自己的契机。传统的,当代的;油画,岩彩画,中国画,抽象画等等,都能在这里得到滋养,受益无穷。

宝贝  绢本   150-180宝贝 绢本 150-180

  观雅丹地貌、古锁阳城。一望无际的戈壁沙漠,鬼斧神工的天地造化,空旷寂寥的断垣残壁都深深地震撼了我的灵魂,这一切都将影响到我的创作风格。我独自坐在沙丘上,坐在宽阔干枯的河床上,沐风感念天地之悠悠。蓝天黄沙间一道优美的弧线铺展开来,我在写生本上一遍一遍描画着,突然领悟到这不就是线描的真谛吗,这种描法变化不突然,有粗细变化而不大,节奏就如音乐的散板,自由舒畅,柔美却有力。不同于十八描里任何一种,我叫它沙漠线。

泡泡  绢本   100-180泡泡 绢本 100-180

  这次敦煌之行对我的艺术道路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就像我这次创作的《源》,就像孩子找到了妈妈,感到回家了。这里是艺术的源头,在历史的长河中,滋养着一代又一代子孙。

  个人简介:

张红梅个人照张红梅个人照

  张红梅,河南省郑州市人,郑州市美术家协会人物画艺委会委员。

  1992年河南省财经学院毕业,会计师和经济师。自幼热爱绘画,2008年辞职求学。先到河南省工艺美术学院进行系统的美术专业知识学习。

  2013年,为了进一步提高自己,到北京求学,考入美术最高学府——中央美术学院苏百钧工笔画高研班。从传统绘画切入,在继承中求发展,绘画水平突飞猛进。

  2014年,进入蒋采苹工笔重彩班学习,接触到许多新的理念和各种重彩技法。

  2015年,为了提高色彩运用能力,进入胡明哲老师的色彩训练班学习。

  2016年进入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传承与创造:敦煌美术创作人才培养》高级研修班。

  作品《白衣女孩》,2010年在河南省第五届妇女书画大展中,荣获优秀奖。2012年,作品《心理咨询师》在第七届海峡两岸书画大展中荣获百强奖。

  2014年,创作的《宝贝》入选“多彩中国梦”——2014中国百家金陵画展(中国画)。同年,作品《泡泡》入选“吉祥草原,丹青鹿城”2014全国中国画作品展。

  2015年,创作的《童画》入选2015“美丽中国”中国重彩画展。

  部分作品欣赏:

雏鸭  绢本  33-36雏鸭 绢本 33-36
来啊   绢本   90-180来啊 绢本 90-180
王筠尧王筠尧
童真  绢本  50-50童真 绢本 50-50

  艺术中原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张红梅敦煌壁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