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人临摹的《江帆楼阁图》让人倾倒

2016年08月11日11:4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的《江帆楼阁图》,立轴,绢本青绿设色,101.9x54.7cm。这幅画其实并非是李思训的真迹,而是宋代的摹本。《江帆楼阁图》无论从题材内容到技法的呈现方式,都是属于李思训流派,是一幅研究李派山水重要的作品。

  《江帆楼阁图》是描绘春天游人踏春的景象,作者俯瞰的角度,将山、树、江水和游人融汇一处,江上泛舟、山中树木茂盛,游人穿梭其中。让春天那种欣欣向荣、万物生发的和游人寄情于山水之中的感觉跃然纸上。远景江水荡漾,几叶扁舟凌驾于万顷茫然之上,近景中江岸错落有致,桃、松、竹等树木郁郁葱葱,楼阁庭院在山石树木间若现,楼阁中和岸边游人自然生动。

  李思训出身皇室,不仅是著名画家,还曾官至右武卫大将军,封彭国公。和其子李昭道称为“大、小李将军”。唐代画家、绘画理论家张彦远说:“山水之变始于吴(道子),成于二李”(李思训、李昭道父子)。”可见李思训在山水画史上的重要性。李思训受展子虔的影响,继承了六朝、隋朝以来我国山水画中以色彩为主要的表现形式,以青绿为质,金碧为纹的山水画,富有装饰性。在此之外还推动了以山水为主体、人物为点景为格局的进一步发展。李思训有《山居四皓图》、《江山渔乐图》、《群峰茂林图》等17件作品著录于《宣和画谱》。由于年代的久远,李思训鲜有作品流传至今。

  《江帆楼阁图》中江水产天一色,辽远、开阔,几叶扁舟让人遐想无限。江安上,苍松、翠竹、艳桃、乔木零星地,密集地分布于巉岩幽岭之间,画树已注重交叉取势,显得繁茂厚重,但枝、干、叶,仍用工整的双勾填色法;山石用中锋硬线勾描,无明显的皴笔,设色以石青、石绿为主,墨线转折处用金粉提醒,具有交相辉映的强烈效果。

  作者又以几笔画出三三两两、隐隐约约穿行于桃红丛绿之间的游人,有一种“超然物外”的意境。《江帆楼阁图》画上出现七人,一人于廊内,二人于坡岸赏景,另四人则沿山径而来。主人骑马,三仆或挑担、或提物,簇拥前后。人物描绘工致,形神兼备。

  隋朝的展子虔画松不画松针,只用绿色点染,画法古朴。而《江帆楼阁图》则先用石绿点染,而后又用石青加上两笔交叉的线,以示松针。这种绘画方式,与北宋李成开创的描绘松针的“攒针”法相比较,自然会显得比较古拙,让后来的学者确认这幅未署名款的古画为处于承上启下时期的李思训所作。清人安岐认为此画“傅色古艳,笔墨超轶,虽千里希远不能辨其青绿朱墨,传经久远,深透绢背,有入木三分之妙,的系唐画无疑,宜命为真迹”。而更多人认为此画可以很好的反映李思训的画风,却为宋人临摹。

  是李思训真迹?还是宋人临摹?这个答案还无法断定。只是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江帆楼阁图》足可以成为中国山水画的重要作品。

  来源:艺兴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宋人江帆楼阁图江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