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曾是达芬奇的学生却站在拉斐尔身边

2016年08月30日12:08   99艺术网  收藏本文     

  “他站在拉斐尔身边,曾经是达芬奇的学生,他奠定了16世纪锡耶那画派成熟时期的风格……

  站在拉斐尔身边

\《雅典学院》局部,左为拉斐尔,右为索多马

  在拉斐尔的名画《雅典学院》中,画面最右端就是拉斐尔的好友,著名画家——索多马。

\

  索多马原名乔万尼·安东尼奥·巴齐(Giovanni Antonio Bazzi),1477年出生于意大利。

  他曾跟随伦巴底画派画家马丁诺·斯班佐陀(Matino Spanzotto)学画。

  1498年到1500年间,他又在米兰追随达芬奇学艺,这为他的绘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锡耶纳画派

  1501年,索多马来到锡耶那,与著名画家平图里乔(Pinturicchiao)一起,奠定了16世纪锡耶那画派成熟时期的风格,并度过了他艺术创作的黄金时代。

\乔瓦尼·安东尼奥·巴齐Giovanni Antonio Bazzi - Hl。 Sebastian und Madonna mit Heiligen

  索多马的作品大都以宗教神话和圣经故事为题材。

  他的画不仅用笔细腻、色彩华丽,以轻巧静谧见长,而且不拘于定式,敢于突破绘制圣画的呆板神秘风格。

\乔瓦尼·安东尼奥·巴齐Giovanni Antonio Bazzi - Holy Family with young Saint John

  “随手涂抹”的出色作品

  瓦萨里曾记述索多马应邀为奥利维托山修道院绘制关于圣本笃生平的壁画:

  刚开始,他只是敷衍了事,画得毫无技巧可言。

  等到修士们忍无可忍质问他时,他却趁机要挟,声称他的水平发挥取决于钱的多少。而当修士们答应增加报酬后,索多马果然立即完成了四幅功力深厚、画面精美的壁画。

  但修士们始料未及的是,第四幅壁画中竟然有神父与妓女的歌舞场面,他们惊骇万分,命令索多马立刻毁掉它,索多马却满不在乎的随手涂抹,把它改成四幅画中最出色的一幅。

 
\
乔瓦尼·安东尼奥·巴齐Giovanni Antonio Bazzi - Christ at the column
 
\乔瓦尼·安东尼奥·巴齐Giovanni Antonio Bazzi - Roxanne Receiving Her Husband‘s Crown
 
\
乔瓦尼·安东尼奥·巴齐Giovanni Antonio Bazzi - The Presentation of the Virgin in the Temple
 
\乔瓦尼·安东尼奥·巴齐Giovanni Antonio Bazzi - Rape of the Sabine Women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达芬奇拉斐尔学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